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24|回复: 10

[读书] 民国时光头认定马褂旗袍为礼服常服是因为丝绸和棉花羊毛商人之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9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9 21:39自动关闭
看知乎有人提到民国初期江南的丝绸商人联名说羊毛和棉花被外商垄断,用这些面料就是支持外国资本外国势力,只有丝绸是百分百被国内资本控制的。所以把马褂旗袍拿出来作为国家代表等于支持民族资本和民族工业。这个结论对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这些款式就不能换面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扯淡的,就算丝也被控制,高级旗袍不用丝用什么?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清代官员退休或者下野会穿汉服,清代遗老入民国后是穿汉服代表和民国不合作。

民国自然也只能选马褂了

—— 来自 HONOR PGT-AN10, Android 16, 鹅球 v4.0.100-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一个观点首先是在知乎上提出来的,就不要对它的可靠性有太大信心
键政人键史人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就是热衷于造锤子,热衷于从平平无奇的历史进程中发明一套看起来高明的理论或者叙事,而这类做法普遍是观点先行而缺乏实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袁大头提倡汉服复兴吧,称帝还搞了套汉服。结果袁大头臭了,把汉服也搞的晦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蒋公卖萌 于 2026-6-20 15:26 编辑

所以为啥皇汉这么喜欢我啊,还骂新中国不推广汉服,但我蒋公可是不光不推广汉服,还把长袍马褂和旗袍定为“国服”的啊,而且我蒋公是最喜欢穿长袍马褂的啊,皇汉现在不是到了看到个穿格格装的小姑娘都要去网暴的地步了吗?对于我蒋公应该恨不能食肉寝皮才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压根就是谣言。马褂旗袍谁规定只能用丝绸做的?我看民国照片大部分人的马褂都是棉制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汉服基本90%要靠建国后的考古发现

民国时候章太炎等人自己做的汉服都是想象的

皇汉还是别发明历史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蒋公卖萌 发表于 2026-6-19 22:41
所以为啥皇汉这么喜欢我啊,我可是把长袍马褂和旗袍定为“国服”的啊,皇汉现在不是到了看到个穿格格装的小 ...

我也觉得,民国在这个事情上能美美隐身就非常不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读书_不求甚解 发表于 2026-6-20 15:07
我也觉得,民国在这个事情上能美美隐身就非常不正常

有啥的,那些做衣服的普通人会做的样式不就是大众家里比较多的款式吗,又没信息又没物资的时代。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12 , Processed in 0.10148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