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335|回复: 22

[美食] 尝了一下传说中的蔚县黄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8 14:06自动关闭
本帖最后由 葛雷新 于 2026-6-18 14:42 编辑

主要是网上的说法和视频都传的很邪乎,比如什么不能多嚼,不然会黏住口腔,所以得直接吞。

拼多多买了一份,250克。微波炉2分钟热了,撒了白糖,分给同事尝了下,都说感觉就在吃糯米糕一样,还挺好吃的。


就是吃完回味有点苦。然后吃完一份中午睡了午觉醒来感觉嘴巴特别干。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Amesha202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4: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我都想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4: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回味苦”“口干”怎么听着这么像糖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传统要配糕菜吃或者油炸,微波炉这个听着就不好吃。不会黏住口腔,当地人的说法是嚼不嚼到肚子里都一样,很抗饿,“三十里莜面四十里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西贝莜面村人人喊打,但是黄米凉糕我确实挺喜欢吃。以前买过其他家的不对味,有没有合适的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acgcon 发表于 2026-6-18 15:07
传统要配糕菜吃或者油炸,微波炉这个听着就不好吃。不会黏住口腔,当地人的说法是嚼不嚼到肚子里都一样,很 ...

我是南方人,不喜欢这样吃,所以就粘白糖了。我个人是挺喜欢的,吃了一份250克觉得还能吃一份,然后又去热了,结果吃了几口感觉饱了。
微波炉是说明书上这么写的,或者蒸一下。我寄到单位的,就单位微波炉打一下尝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以前有个同事就是蔚县人,说黄米凉糕保质期太短,基本只能在当地吃,现在已经研发出能零售到外地的版本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一个西北传统食物,被说的这么邪乎,南方的朋友还是对北方有太多臆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就是黄米凉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 发表于 2026-6-18 15:16
虽然西贝莜面村人人喊打,但是黄米凉糕我确实挺喜欢吃。以前买过其他家的不对味,有没有合适的推荐? ...

黄米凉糕可以自己做,还挺简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传说中有个蒸得滚烫的凉糕沾凉水硬塞下去的黏糕是这个吗

—— 来自 OPPO PLP12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卑弥呼大和 发表于 2026-6-18 15:53
为什么一个西北传统食物,被说的这么邪乎,南方的朋友还是对北方有太多臆测了 ...

不是当地人自己吹牛逼说这玩意不能嚼,要直接吞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黄米凉糕风靡好些年了吧,北京都有不少店在卖,确实是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就是三不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剪平四狼 发表于 2026-6-18 16:26
是不是就是三不沾?

不是哦,那是一道菜,这应该是粟米做的一种主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8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月涼 发表于 2026-6-18 15:45
我以前有个同事就是蔚县人,说黄米凉糕保质期太短,基本只能在当地吃,现在已经研发出能零售到外地的版本了 ...

我到货的就是做好的团子用塑料薄膜包了一下然后真空包装,就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大陆北方网友早年间除了端午,没吃过糯米的食物,黄米炸糕倒是经常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剪平四狼 发表于 2026-6-18 16:26
是不是就是三不沾?

三不沾是蛋黄做的 是个做什么虾仁的敬菜 因为这个虾仁要用到大量蛋清 蛋黄又不能浪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葛雷新 发表于 2026-6-18 15:16
我是南方人,不喜欢这样吃,所以就粘白糖了。我个人是挺喜欢的,吃了一份250克觉得还能吃一份,然后又去 ...

这个是当地人的主食,一般是蒸,还得揣糕,最后能拉成好长不断的状态,和微波炉出来的肯定不一样。糕菜很多家常菜都可以,不过当地口重,估计不适合南方口味。蔚县小米原来是作为贡米的,黄糕其实可以当成年糕的替代品。最后欢迎实地品尝,顺便看看打树花,还有古堡(号称南有福建土楼,北有蔚县古堡),不过经济不发达地区,服务质量不要有太高期待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rolun 于 2026-6-18 17:51 编辑

黄米炸糕吧,沾白糖是对的,还有沾糖稀的吃法。的确是回味有点苦,不过好的炸糕也可以不苦。

看了下还真不是炸糕,是我露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嚼直接咽那个?抖音刷到过几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黄米确实后味发苦
之前买了点想做糕点,被老妈当成小米拿来烧粥了,很明显的苦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猫溺泉君 发表于 2026-6-18 16:13
传说中有个蒸得滚烫的凉糕沾凉水硬塞下去的黏糕是这个吗

—— 来自 OPPO PLP120, Android 16, 鹅球 v3.5.9 ...

?你这个吃法是传说中的酷刑,可以烧伤胃黏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9 , Processed in 0.09127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