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63|回复: 16

[其他] 原来商朝就有石板路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8 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18 07:32自动关闭
这路看起来质量不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7: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看起来像水泥浇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商代了,夏朝都有石板路了
夏代道路的铺筑颇为可观。山西夏县东下冯遗址发掘岀一条属于夏史纪年范围内的道路,路面宽1.2—2米,厚5厘米,系用陶片和碎石铺垫。其道宽超过了前代偃师二里头夏末都城遗址,南北1500米,东西2500米,面积约有3.75平方公里。除了有用鹅卵石铺成的石子路及红烧土路外,还发现了一条铺设讲究的石甬路,路面宽0.35—0.6米,甬路西部由石板铺砌,东部用鹅卵石砌成,路面平整,两侧保存有较硬的路土。这条道路的铺筑规格在当时是相当高的,据说其附近还发现了宫殿建筑遗迹,因此它很可能属于都邑内专为贵族统治者服务的生活设施,与一般平民通行的土石路面相比,具有明显的等级差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8: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整的一个大石板那的确出乎意料。
广州因为城中心一直没变化, 就有古代街道的遗迹。即使宋代街道也是砖石和瓦片的堆叠。
所以难以想象商代会有大石板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植田佳奈 发表于 2026-6-18 08:36
平整的一个大石板那的确出乎意料。
广州因为城中心一直没变化, 就有古代街道的遗迹。即使宋代街道也是砖石 ...

商代盖房子挖个地基都要填两个奴隶下去,考虑到供应充足的免费劳动力,整出这玩意也不难理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用大量金属工具怎么加工出大量石板的,靠热胀冷缩解离片状岩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商朝?就算用青铜器一点点凿也没有这么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石器时代都过了几千年了,磨个石头有什么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D24 发表于 2026-6-18 11:17
商朝?就算用青铜器一点点凿也没有这么平吧

顺着解离剥离就行,石头天然裂开就可以形成石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24 发表于 2026-6-18 11:17
商朝?就算用青铜器一点点凿也没有这么平吧

如果有一定人数长期走的话,反而会磨平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awsherman 于 2026-6-18 11:36 编辑
罗莉控 发表于 2026-6-18 10:48
不用大量金属工具怎么加工出大量石板的,靠热胀冷缩解离片状岩层?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LByBvE7B
页岩,直接很好加工的

3楼说的石甬路,最宽也才60厘米

顶楼说的道路宽8.35米,可没说是石板宽8.35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图看着也不像整块石板铺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不要把我们的老祖宗们想的太落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是祭祀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月影挽歌 于 2026-6-18 13:46 编辑
D24 发表于 2026-6-18 11:17
商朝?就算用青铜器一点点凿也没有这么平吧

商朝又怎么做不到了?

埃及人切割石块建金字塔的时候,夏朝都没开始呢,一样搞的平平整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华夏文明从石器时代就擅长加工玉器,这石材的质地还没玉来得硬,商朝能打磨石板很稀奇么?
三星堆遗址的古城墙和地基石台,切割打磨平整的石块比比皆是。干燥木桩灌水分割、沾水麻绳作绳锯切割、卵石敲击研磨,就是能做出光滑平整石面。部分精品石块甚至平滑得能映照出人的模糊轮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字塔都能造了,商朝也基本进入青铜时代,加工个石板应该不是问题,老祖宗在金属冶炼这块还是挺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05 , Processed in 0.06074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