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生活] 为什么现在餐饮业这么惨,还那么多人开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7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猪突猛进R 于 2026-6-17 10:05 编辑

韩国意林。
勇哥餐饮: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认真地说餐饮业最符合普通人对于勤劳致富的想象,我这边有一堆跟风的什么手作老面包子,还有政府帮扶的铺子开了2个月老板就扛不住关门跑路,餐饮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但看起来似乎门槛特别低,一般的人能知道:“要吃苦嘛!这个我懂”的都不算最底层了,小资咖啡店蛋糕店杂牌授权快餐店这种路边野狗一样的店反复死了几年后开始换方向乱开了,芭比馒头的加盟店都在搞手工小笼,地段人流成本控制经营时间主打产品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但总有人觉得:别人做不起来是他蠢,如果是我,那就不一样,我肯定行。
  攻击性地说就是很多人缺乏自知之明,不攻击性地说就是很多人真的需要出路不想在家坐吃山空,想当自己的老板,为自己打工努力向上,但认知不足。
  有家常吃的汤包店,开了十几年了,他家也不接外卖,就做早上到10点的生意,控制自己成本母子开店,一条街各种店都在倒闭换人,他们家屹立不倒,过年还会休息一个月甚至一个半月,在我心里就是牛逼店铺,她家也没去上过什么培训班,也没什么高人指导,踏踏实实做事就活下来,这不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业社会的萧条不是财富真的消失了,是有钱没有投资标的。前些年有闲钱可以无脑买房,现在想投资就只能靠自己的眼光,那以人类的多样性可不是群魔乱舞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开店有两种,一种是早起老老实实准备食材,并且确实有一手的。
一种是预制菜,最近刚刚有预制菜展会:
【逛完“中国最大预制菜展”, 这些外卖我劝你都别点了!-哔哩哔哩】 https://b23.tv/KLu2ucA

最主要的还是一点,档口的租金,人流量。

还有一个是小卖部。
家里有两套房子都是单位房,租户都在50-80户,临街,那两个小卖部活了20年了。
两个小卖部隔壁都有小理发店,也是10年以上。
现在父母住的这套临街的,楼下小卖部,理发店,自行车行,电动车维修店,锁店都是至少10年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餐饮是普通人(没有学历没有背景没有技术没有很多资金)创业门槛最低的项目了。尤其是预制菜和外卖的兴起,使得技术门槛进一步降低。你开个美甲店,还得学几个月美甲技术呢,还得手巧一点呢。现在开个预制菜外卖店,真的是零技术门槛。

一句话,现在开个餐饮,连厨师都不需要了。真的是有手就行。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yndrome2032 于 2026-6-17 10:33 编辑

餐饮赚钱都是体力活,本质拿时间磨钱,那种只做早餐的店也得早起备菜。

如果只是觉得能租个店面请好员工做好装修就能躺着收钱的我感觉多半得亏吧。

其实光租个店面这点就能说明不少问题了,能做的下去有客流量的店面能外租本身就不太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小白,就是老字号换个地开新店都有开不下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爱喵喵 发表于 2026-6-16 22:49
我家附近有个黄焖鸡店,地方挺偏的,店面算是中等大小吧,里边有个二十来桌的样子,感觉这个面积的店面租金 ...

黄焖鸡这种大头在外卖,外卖能撑住就能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中国餐饮协会的报告,餐饮除了连锁品牌,个人开的非品牌小店的平均寿命不会超过1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餐饮行业挣点辛苦钱还是有可能的,至少有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sakahammer 发表于 2026-6-17 10:08
认真地说餐饮业最符合普通人对于勤劳致富的想象,我这边有一堆跟风的什么手作老面包子,还有政府帮扶的铺 ...

还真是这种店铺活的长,没外卖不说,经常是各种团购都没,主打一个传统,和团购比价格没优势,但味道都不错,在平均水准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9 , Processed in 0.087648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