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42|回复: 21

[美食] 香煎三文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1 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工作的时候,是在一家遮奢的对日外包公司。遮奢之处,在于它居然坐落在淮海路瑞金路口。每天虽然挤地铁又累时间又长,但出了地铁就满是灯红酒绿,有一种资本主义确实有可取之处的感觉。所以就算工资勉强够吃住,倒也觉得是份好工作。

住是可以住远一点,只要挨着地铁就是。吃缺是个麻烦。独身在上海,一天总有2.5顿要在公司附近解决。这样一来,难免囊中羞涩。发薪日后,自然是K记麦记沧浪亭走起;到了最后几日,只能在6块钱管饱的咸肉菜饭和丰裕生煎12块的排骨年糕间反复横跳。

好在对日外包有千般毛病,总还有一桩好处:前辈组长有时看不下去新人月底挨饿,偶尔会请我们去吃个午饭。这时候便感觉到人在异乡为异客,倒也不会萧萧索索落红尘。前辈带我们下了楼,过得淮海路,沿着耐克专卖店玻璃墙上的大勾,绕进右手边的院子,从侧门上楼梯,二楼处一扇镶着玻璃窗的木门边上一块招牌:神田烧肉。

进门处灯光温柔,厅中是明厨的铁板,围着吧台一圈散座,两边靠墙一溜卡座。前辈熟门熟路带我们坐了卡座,对服务生说一人来一份香煎三文鱼定食。我也不懂什么叫定食,但进门时瞥见一眼海报,这该是午市特供,28元一份。心道果然 出门靠朋友丫。

不一时先给每人上了一条热毛巾,大家学着前辈擦脸擦手。刚刚擦完,就上来一个餐盘,盛着几样小菜,大约是泡菜,海草,腌牛肉之类,一碗米饭,还有一份味增汤。服务员说这是サービス,大概是奉送的意思。肚子确实是饿了,就着小菜就扒起饭来。

一碗饭扒到一半,主菜就来了。一片三文鱼肉,半厘米厚,巴掌大小,煎作金黄,边缘处还带着鱼皮。用筷子夹下一小块,断口处却是浅红透着白色。一入口不用咀嚼,就在口中散开,鱼肉的鲜味带着黄油的咸味,混和着两者的油香,让月底的肠胃不住的咕噜。赶紧再添一口饭,一起下肚,顿时便觉得整个人活过来了。也不用什么战歌催促,三下两下便吃完了。就着餐后的咖啡,大家这才有心思聊天,谈几句工作,聊一阵游戏,就得回去搬砖了。

所以后来常常有人嫌弃我暴殄天物,好好的刺身非要煎的半熟才入口,怎么知道这是当年在月底出粮前救命的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长了,神田烧肉好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iectt 于 2026-6-11 13:07 编辑

不对,我好像搞错重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沧浪亭,神田烧肉,丰裕生煎,死去的记忆开始猛攻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烤的三文鱼,外焦里嫩,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3: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香煎三文鱼一定要带着皮煎,三文鱼鱼油在煎的时候渗下去,裹住鱼皮炸的酥脆,配合三文鱼煎后的那股香气,我觉得比生吃好吃。
但如果不带皮的话,那就不太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一直自己煎的,不过盒马上200g三文鱼带皮鱼柳就要3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带皮煎的三文鱼真的香的一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煎鱼经常会粘锅,有没有解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1 1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屡败屡战阿巴顿 发表于 2026-6-11 14:25
我煎鱼经常会粘锅,有没有解法?

黄油做底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屡败屡战阿巴顿 发表于 2026-6-11 14:25
我煎鱼经常会粘锅,有没有解法?

粘锅本质是快速脱水渗出物质跟锅子金属焊一起了,
传统防粘锅对策
隔离涂层-涂油!
减少水分-腌渍!
控制温度-包括上浆裹粉

现在技术我只建议用个有涂层的锅,有水中飞猪之称的肌间脂只要下锅初期脂化了就自带隔离



----------------------------

先不说好吃难吃吧,珍惜还会请你吃饭的上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文鱼本来也不是只能吃刺身吧,以前我买过三文鱼煎熟捣成小粒做三文鱼炒饭也很香,煎一整块三文鱼的火候有点难控制,经常不小心过老翻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冻智利三文鱼排,盒马大概50一斤,奥乐齐43,山姆挪威大西洋鲑要87.5。pdd之类渠道就不太敢买了

—— 来自 Xiaomi 25128PNA1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做照烧三文鱼啊,砂糖:蚝油:酱油=0.5:1:1(体积),拌匀腌制十五分钟,少许油两面煎至变色,可以提高火力到稍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屡败屡战阿巴顿 发表于 2026-6-11 14:25
我煎鱼经常会粘锅,有没有解法?

热锅冷油,或者让油脂多的一面先接触,一劳永逸直接换个不粘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时候第一次吃到“日料”就是在我这十八线小城市里面吃的十几块钱的煎三文鱼套餐,当时觉得特别美味,后来长大了做了很多次都还原不了那个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玩意现在我家每周基本做2次
给我娃做晚餐最方便
山姆买的大袋装三文鱼,来不及做饭了就拿一块鱼出来,搞点黄油直接煎几分钟就出菜
再随便配点素菜和碳水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煎的很香,但是有点柴,明明油脂那么丰富的鱼
上周第一次煎了黄脚立来吃,油脂可真丰富

----发送自 realme RMX3800,Android 1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熟三文鱼可以买国产虹鳟吧,应该会便宜不少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5: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厚切三文鱼想煎到外酥脆里多汁还挺难的,我觉得比牛排难,主要是容易过熟,一旦过熟风味会直线下降,比牛排容错低很多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屡败屡战阿巴顿 发表于 2026-6-10 22:25
我煎鱼经常会粘锅,有没有解法?

煎鱼的时候不要动它,等下面出油定型以后再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1 1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anachi 发表于 2026-6-11 15:52
熟三文鱼可以买国产虹鳟吧,应该会便宜不少

明知是虹鳟还是不敢买的吧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5 , Processed in 0.20779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