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83|回复: 31

[生活] 最近对本地三自天主教的一些观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0 18: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到今天坛里有人讨论十字教,正好最近跑了一些本地天主教的一些地方,也看到了一些东西,正好发出来跟大家共享下,本人不信教,家里也没人信,只是生活中跟一些教徒接触过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说这个小有名气的天坑教堂,这地方已经是煤矿采空区了,村子已经整村搬到旁边的山上了,也盖了新的教堂,这个旧的就这么留在原地了,之前这块是平地,村子搬走以后变成建筑垃圾倾倒地,结果老教堂就给这么埋在坑中心了,虽然是市文保,但是也是疏于管理,就只剩下这么个前脸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8: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市也算是历史悠久的天主教区之一,历史上还出过太原教案,在当时各省里处决的传教士数量是最多的,最后山西还因此被八国联军勒令停止取仕数年,不过最后又靠庚子赔款里的50万两建了三所国立大学堂之一的山西大学堂,也不知道算不算因祸得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8: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为止全市范围内的天主教堂大概有五六十间,根据本地三自天主教区公众号的公开信息,教区内现有神父70余人,对于一个常住人口只有500多万的城市来说,我觉得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乡你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杏花岭那个圣心堂是吧,之前路过还好奇这坑里面有个废教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个哥特式和中式木构混合的,可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规模的教堂数量是靠城市周边的村庄内教堂堆出来的,这里面不乏建于清末的老教堂,也有文革后改开后新世纪还有近几年城市化发展后扩建改建新建的教堂,这两间是新千年后老堂改建的新教堂,都带有很浓厚的本土化特色

上图为红城村的天主堂,这个村的村名以前叫黑城村,文革时期改为现名沿用至今。



上图是西柳林村的天主堂,该村在本市信徒中属于规模比较大的村子,虽然村子在郊区,但是村里的经济条件也算比较不错的,这个村子每周日还有大集,市里还有老人专程坐车去村里赶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市还有两处三自教会的朝圣地,前些日子去了一处,赶上周日,刚好赶上有信徒来朝圣,就跟着上去参观了一下


上图的祭坛听信众介绍说,是专门仿照天坛建造的

来朝圣的人还是不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6-10 19: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9: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bartas 于 2026-6-10 19:13 编辑

本市堂区的主教已经受梵蒂冈承认,可以说是所谓的共融主教了,我个人跟本地信徒接触下来,没有遇到某些地区那种三自和受梵蒂冈支持的地下主教两边斗的情况。本地政府和三自教会的关系感觉也相对融洽,和隔壁三自新教会比较来说,感觉是三自天主会混的比较好,耿彦波开发的古县城里,还给本地天主教区塞了一间新教堂(虽然本地教会看样子就是代管一下,很少在那间教堂开展活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起来你们那很和谐啊,你们那三自教会的资金都从哪来,教友捐赠还是上面拨款
活动频繁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19:26
看起来你们那很和谐啊,你们那三自教会的资金都从哪来,教友捐赠还是上面拨款
活动频繁吗 ...

应该是教友捐款居多,我看很多教堂的介绍都是写本村教友筹款修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19: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南郊的几个信徒较多的村子,听家里老人说以前是跑大车的多,正好赶上煤炭买卖好的时代,可能也是那段时间吃上了时代红利,这次也是看到村头还是停了很多拖板车和半挂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人造花痴 + 2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1: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bartas 发表于 2026-6-10 19:31
应该是教友捐款居多,我看很多教堂的介绍都是写本村教友筹款修建的

农村基层组织都被渗透完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21: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ibartas 于 2026-6-10 21:29 编辑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21:13
农村基层组织都被渗透完了吧

这些村子的信徒信教已有百年历史,还能持续到现在,我去过的这几个村子村委会就在教堂边上,而且天主教爱国会是受国家宗教局领导的合法宗教组织,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bartas 发表于 2026-6-10 21:22
这些村子的信徒信教已有百年历史,还能持续到现在,我去过的这几个村子村委会就在教堂边上,而且天主教爱 ...

不管是信教有百年,还是只有一年,信教多的地方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基层组织照顾不到。
基层组织照顾不到,自然有教会帮你照顾。这有啥难理解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21:53
不管是信教有百年,还是只有一年,信教多的地方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基层组织照顾不到。
基层组织照顾不到 ...

你这说的我党和保姆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修的太豪华了,宜推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今年才知道温州三教全国NO.1

官方依法登记在册正规宗教场所(市民宗局权威口径)
1. 佛教寺庙(登记寺院)
1436 处,约占浙江省佛教登记场所总数 30%。
说明:仅含审批登记寺院;乡村小型土地庙、境主庙、民间小神坛不计入。
2. 道教道观(登记宫观)
1042 处,约占浙江省道教登记场所总数 37%,浙江道观数量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3. 教堂(基督教 + 天主教,两类合并统称教堂)
基督教(新教)登记教堂:约1700 + 处
天主教登记教堂:近150 处
合计正规登记教堂总量:约 1850 处(网传 “1900 余座” 为近似统计值)
4. **教(清真寺 / 礼拜场所)
温州无依法正式登记、具备独立法人资质的标准清真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0 23: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浪的翅膀 发表于 2026-6-10 22:51
我是今年才知道温州三教全国NO.1

官方依法登记在册正规宗教场所(市民宗局权威口径)

温州的洋葱顶之前在网上很出名,好像是狗大户直接砸钱赞助的,新教的话,**泛滥严重,三自和天主教爱国会在本地没啥话语权,不知道现在有没什么变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几年去山西自驾游,从运城到太原路高速公路上就感觉好多尖顶,不知道是自己随便修的还是有合法手续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建筑上来说中间几个炮楼一样的真tm难看
这么高的位置做亭子头重脚轻,一般做塔是有实墙的啊,估计也意识到了有的做了整面的花窗,跟蚊帐似的
其他就照抄的就好看多了,虽然尺度不对细节微创新可能凑近了很别扭,但仿天坛改玻璃还是挺好的,就是框太粗不好,土得90年代招待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2:29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21:53
不管是信教有百年,还是只有一年,信教多的地方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基层组织照顾不到。
基层组织照顾不到 ...

宗教这种东西不是基层失衡这么简单的,人类历史上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全面消灭宗教的影响,最多只能遏制或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尤其是宗教在一个地方扎根,时间久了就会从单纯的信仰转变成文化和身份认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1 0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21:13
农村基层组织都被渗透完了吧

群众爱去教堂,就到教堂里做群众工作呗,人家在本地扎根历史就是比你长,得在承认这个现实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19: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6-6-10 21:13
农村基层组织都被渗透完了吧

政府不管自然就有其他组织管理,可能是邪  教,也可能是正经宗教,也可能是黑 社会。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一些坛友不知道,华北(尤其是河北)才是天主教在国内的大本营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2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建筑真挺有意思的,感谢分享,话说他们的圣水是用什么弄的?圣餐礼是就地取材还是遵循古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nlight 发表于 2026-6-12 20:22
可能一些坛友不知道,华北(尤其是河北)才是天主教在国内的大本营

—— 来自 S1Fun ...

对的,别看山河四省义和团闹的凶,那也是得教徒和其他人的矛盾足够普遍才能闹的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2 2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経緯 发表于 2026-6-12 20:25
这些建筑真挺有意思的,感谢分享,话说他们的圣水是用什么弄的?圣餐礼是就地取材还是遵循古法? ...

我不信教,这点我就不清楚了,但是本地教会一直在公众号发乡音咏唱圣颂,可能这也是本土化的产物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2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不要这样 发表于 2026-6-10 22:12
你这说的我党和保姆一样。。。。。

吉:所谓“为一方父母”,自古以来官员就应该是老百姓的父母。现在更是公仆,那不就是保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3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吉黑尽阵 发表于 2026-6-12 23:16
吉:所谓“为一方父母”,自古以来官员就应该是老百姓的父母。现在更是公仆,那不就是保姆么。 ...

这么多年来,这个保姆还没把你收容,在你看来是不是失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11 , Processed in 0.03127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