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846|回复: 39

[生活] 现在教育真是卷,大学都卷度都堪比高中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8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和在大学工作的朋友聊了聊,现在大学的卷度也不得了,保研的竞争高到惊人,简直各种打得狗脑子都出来了,我们当年上大学完全不一样,我上大学是十多年前了,那个时候保研竞争根本不激烈,很多专业甚至名额都用不完,大学整体是很轻松的,现在真跟高中差不多了,想想也正常,整个社会都越来越卷,大学也是逃不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跟高中差不多吗,按我上学的经验每天按时上课且听课,下课正常写作业就已经可以在大学考过大部分人了,保研名额多的专业应该随便保研,真按高中每天八点学到六点再来个晚自习成绩会成什么样简直不敢想。
个人身边统计学最喜欢喊大学累的是平时不好好学习考前通宵复习的人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转眼就3年很快的,现在工作真的不好找,要么卷要么躺平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中是6点起床7点到校,晚上10点放学,一周上6天课,放假也要补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个比较震惊或者说不算新闻的新闻吧。帝都这到了初三,不少小孩就不去上学了。帝都儿童医院厌学门诊经常大排长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什么岁月史书呀?十几年前保研资格给本校的比例比现在少,大多数人只能考本校的研究生,所以保研从大一就开始拼了好吧。不过20年前考公确实没有现在这么火。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ilibilius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8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zn231 发表于 2026-6-8 20:10
楼主什么岁月史书呀?十几年前保研资格给本校的比例比现在少,大多数人只能考本校的研究生,所以保研从大一 ...

我上学的时候,有些专业保研确实不难,只要没挂科,保研基本没问题。因为那时候出国的多,直接工作的也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游就业市场的压力传导是这样的,我15年本科毕业,最顶尖的人去留学,比较有能力的毕业就能去菊花中兴这种大厂,剩下的普通人才去考研,考不上也有很多次一点的就业机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保送这种机制,出生太早了没运气碰上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就业太容易了,工作都不用找,企业直接打电话问有没有毕业生还没签三方的,这种接近100%就业率的环境学校没兴趣管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双非 211 还有985的小专业这种客观名额少保研难点,其它的就算了。我觉得保研最多算枯燥你要比卷应该比一下一些玩比赛的,而且这些人里依然有大批只靠成绩就可以保研的。一定要和某些学校一样90%保研是不可能的,我说白了除了一些人少的小专业,大学成绩能排到50%后的都是什么人各位心里都清楚,是不是只有考试前三天才翻过书。

—— 来自 OPPO PKJ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也是因为留学这个赛道越来越没有卷的必要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是一个螺旋
尤其是中国的历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razielzyc 发表于 2026-6-8 19:57
说个比较震惊或者说不算新闻的新闻吧。帝都这到了初三,不少小孩就不去上学了。帝都儿童医院厌学门诊经常大 ...

海淀区的儿童抑郁症患者是最多的 明明是全北京最贵的房价最好的教育 这是为啥呢好难猜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究生也就是延迟毕业而已。有些好岗位确实是卡更高的学历。考研也就是拿到那张门票去卷那些少量的好岗位。而更多的普通岗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干的是一样的活,读研等于社会资源浪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托马斯·品钦 发表于 2026-6-8 20:19
双非 211 还有985的小专业这种客观名额少保研难点,其它的就算了。我觉得保研最多算枯燥你要比卷应该比一下 ...

你这啥时候啥学校啊。我大学保研率百分之十几,不光要成绩还要综测,最近还加了科研竞赛,卷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是卷的卷 混的混。可不像高中强制你卷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还是就业差了,只有大厂、考编或考研这几个赛道可以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的卷很大程度是自己的选择,高中是整个环境推着你卷,还是不太一样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razielzyc 发表于 2026-6-8 19:57
说个比较震惊或者说不算新闻的新闻吧。帝都这到了初三,不少小孩就不去上学了。帝都儿童医院厌学门诊经常大 ...

上海也一样,我身边就有几个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superzj871 发表于 2026-6-8 21:10
主要还是就业差了,只有大厂、考编或考研这几个赛道可以卷。

25年末中国总就业人数7.25亿,这里头灵活就业已经到3.2亿。已经超40%了,打短工已经是就业市场的“重要支柱”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AraneaHighwind 发表于 2026-6-8 21:04
你这啥时候啥学校啊。我大学保研率百分之十几,不光要成绩还要综测,最近还加了科研竞赛,卷麻了 ...

那人吹牛的。最高保研率的清华直到今年才超70%,很多985的保研率也就20-30%左右。只看比例,现在保研是比以前容易的。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sdfzzha + 1 没错
AraneaHighwind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绩点就那样吧,真正比以前卷的是实习和面试,近几年高薪工作普遍看重实习经历了,技术面试也越来越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zielzyc 发表于 2026-6-8 22:17
25年末中国总就业人数7.25亿,这里头灵活就业已经到3.2亿。已经超40%了,打短工已经是就业市场的“重要支 ...

这个数据有出处吗,也太吓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月亮上的珊瑚 发表于 2026-6-9 00:07
这个数据有出处吗,也太吓人了

2025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1年突破2亿人后,近两年以每年4000万人的速度增长,2024年增至2.4亿人,25年达到2.8亿人,预计26年将进一步升至3.2亿人,占城镇就业逾四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卷说明保研名额多。我本科那学校90个人才保了1个还是2个,根本没卷的意义,还不如我后来自己考了更好的学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堪比高中不至于吧😂除了准备期末考这种,平时做作业、搞竞赛都比较有弹性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zielzyc 发表于 2026-6-9 09:16
2025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1年突破2亿人后,近两年以每年4000万人的速度增长,2024年增至2.4亿人 ...

我在NGA看到这个内容的帖子了,那个截图里直接写了是灵活就业,你这里倒没有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月亮上的珊瑚 发表于 2026-6-9 09:56
我在NGA看到这个内容的帖子了,那个截图里直接写了是灵活就业,你这里倒没有说 ...

怕被扣帽子。算鸟。还是多说光明一面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bilibilius 发表于 2026-6-8 23:02
那人吹牛的。最高保研率的清华直到今年才超70%,很多985的保研率也就20-30%左右。只看比例,现在保研是 ...

我可没说过50%能保研,30的保研率还不够吗,退几步普通211保研15-20%的保研率我觉得也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觉得保研卷,为什么不直接考研究生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就这样了。每学期开学第一次课都有不少学生问我这门课满绩点是什么条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挖槽,楼主你都说保研了,那卷一些不是正常的吗,难道读研究生是什么很稀松平常的事情吗?不卷不挤破头,拿了本科毕业证书就混社会的人不是大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18年前毕业的。

当时,文科类,真的是稍微复习下,至少双非研究生随便上。

认真复习下,211的文科研究生可以上。

我们宿舍4个人,我贪玩,而且签了个当年很好的企业,可以调剂回本校读研,没去。

另一个哥们算是小小的官二代。

另外两个,一个去了人大,一个留在本校非常好的专业读研。

现在的孩子真的竞争太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托马斯·品钦 发表于 2026-6-9 12:48
我可没说过50%能保研,30的保研率还不够吗,退几步普通211保研15-20%的保研率我觉得也够了 ...

是的,你没说过50%,你说的是有90%保研率的学校。因此我才做事实澄清。至于多少保研率算足够,并不是我的发言涉及的内容,我的发言仅说明现在保研率在上升的事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2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巨乳鑰匙 于 2026-6-9 20:54 编辑

我读书的时候,大一转个专业都要全年级本专业前5%才能申请,还得积极参加校内活动,本校研更是卷的妈都不认识,大把同学直接放弃了选择交钱给中外合作班去英国混一年水硕,这只是2015年的事,现在是就业的寒风吹过来整个学业上升通道更拥挤了,加上水硕这些年真是屁用没有,绝了一些分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2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还真别说,
当年我寝室那三个货全是22点睡5点起的高中生活作息……
现在一个是某市热电一把手,头发没多少了;
一个去了军队进了总参,前几天才结婚就tm给一天假期还有专人陪同;
另一个最愣了吧唧的哥们,数学转金融进了摩根,理论上是我们这批里混的最好的/哭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卷就是毕业及失业,卷了好歹能当几年干电池再被裁员攒点钱,自求多福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大家毕业了都能找到工作  富哥忙着留学学霸忙着科研  现在留学的少了  那可不得大家一起卷吗

—— 来自 vivo V2309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年前读大学时大家说的还是一流大学管研究,二流大学管成绩,三流大学管纪律。你说你纪律严?说明你是野鸡大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1:08 , Processed in 0.17725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