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98|回复: 36

[经济] 二十年的人寿分红险 结果还是被薅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6 1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6 17:03自动关闭
年初有位坛友发了个类似的帖

https://stage1st.com/2b/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271915

这周老娘也来找俺,问问要不要买分红险,说是哪个哪个的关系介绍来的

突然想到老爹20年前买过个人寿的分红险,前几年把受益人转到俺名下了。于是,就拿出来算了一下实际收益

本金倒是不多,一共四万多一点。按合同第二十年折合现金价值三万五不到。生存金共计一万多,分红8800多,利息2700不到。如果现在拿出来的话,大概就五万五多一点

打开Excel,算放银行存二十年的利息。按央行利率,五年一轮,本息复存,到手一共约六万一

搁着这二十年,还是被薅了五千来块的利息。想到这保险要等到80岁,才给一笔三万还是四万的特别奖金,只能祈祷大家长命百岁,真能兑付,实现穿越利率波动的承诺吧(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做保险的,没一个好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买的时间不对,20年前那就是0506,利率被监管压制最低的时间段
95-99/14-22买长期险的才是版本答案可当传家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总比我奶奶当年给我买的3岁到18兑现 买的时候觉得钱挺多的 最后一共拿3K的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前几年才知道老娘在我小时候给我买了个人寿的疾病险,一看内容全是听都没听过的病,一共缴了二十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要投身保险推销事业的注意了,
推销保险,最好从大妈入手,
从大妈入手,最好从闺蜜入手,
闺蜜发话了,大妈不但会掏出自己的棺材本,全家的棺材本也会逃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保险比银行利息多 谁还存银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6 23: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同事有一笔平安的生存金,她97年父母开始为她交的,每月400元,到去年她45岁开始,每月能领2000元直到身故,大家觉得怎么样。据说当年她家买了这个生存金后,保险公司还劝说她家退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amzonme 发表于 2026-6-6 23:43
我同事有一笔平安的生存金,她97年父母开始为她交的,每月400元,到去年她45岁开始,每月能领2000元直到身 ...

28年每年交400块总共13.4万,到期后每月领2000块,居然-只要-6年就能回本吗?

97年的400块算现在800块,大概现在一年交一万的程度,只要不是太困难或者突发情况应该负担得起。

所以还算是……有点良心?也许这就是保险公司劝退保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ww-tsl 发表于 2026-6-7 09:19
28年每年交400块总共13.4万,到期后每月领2000块,居然-只要-6年就能回本吗?

97年的400块算现在800块, ...

97年400是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谁也没法预料10年以后会发生什么,甚至2年都预料不到
最讽刺的是,保险培训的时候,教你活在当下,却要告诉客户未来会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amzonme 发表于 2026-6-6 23:43
我同事有一笔平安的生存金,她97年父母开始为她交的,每月400元,到去年她45岁开始,每月能领2000元直到身 ...

97年属于利率最高的年代,8-9%的水平,而保险的保险期间内预定利率是锁定的,扣除掉销售费用这个irr肯定是逆天的
保险业预定利率与中国实际经济增速完全脱钩的,就是00-13年,这段时间被监管压制在2.5%以内(被99年前那些高利率保单的欠债搞怕了),各种后来被认为是坑爹保单的基本都出自于这个时代,确实,00-13投资什么都比买保险强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必然的,保险公司又不是开善堂的,怎么会比同期银行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0: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保险利率合同锁死的就那么点,不像前几年高利率的时候了,根本没有买的价值。某些个分红险看着每个月分的还不少,但分红可不是锁死在合同里的

—— 来自 OPPO PMA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有点钱的父母感觉都会被撸,卖保险的口碑也从那个时候开始崩坏,有一个骗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在国外这些年,我妈被同一个保险销售整天嘘寒问暖买了一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qhlixpfh 发表于 2026-6-6 19:26
保险比银行利息多 谁还存银行啊

保险一般宣传比银行利息多(实际上先吃掉你n年的利息),所以确实有一大堆大爷大妈被忽悠买了。
一般来说,只要不买在特别坑爹的几年,拿满15年以上是能回本的,只是算上时间成本也不划算。我妈还买过特别坑的,交五年满十年就自动退保,摆明了骗你利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老爷子在我初中时也买过类似的,说是退休后拿xx万,缴了十来年才知道得我嘎嘣后才能拿到手。怒而退之

—— 来自 samsung SM-S908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15: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两个路人 于 2026-6-7 15:32 编辑
ww-tsl 发表于 2026-6-6 17:48
想要投身保险推销事业的注意了,
推销保险,最好从大妈入手,
从大妈入手,最好从闺蜜入手,


银发经济大概真是潜力巨大。退休每月有个5-6千,脑子也不比年轻时灵光了。有钱有闲,比起要养家的中年,老朋友吹枕边风是要好做工作的吧

楼上那是97年的每月400块,我这边的印象里还在下岗下海的大潮里挣扎呢。一年挤出个300-400还行,每个月能付得起是挺不一般了

如果看做28年里资产变5倍,相当于每年近6%的复利(年化率14.2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7 15: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choIII 发表于 2026-6-7 13:13
保险一般宣传比银行利息多(实际上先吃掉你n年的利息),所以确实有一大堆大爷大妈被忽悠买了。
一般来说 ...

想超过银行利息,那就取决于分红和万能账户的利钱

但是,凭本事搞到的钱,为啥要分呢?用黄老爷的话说:白花花的银子都散给了穷人?作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九几年的几百块啥险来着, 等到五十年后一次性返几十万, 就算算上通胀也应该是赚的吧, 具体没细算

只记得那时候我爸一个月工资是90块, 当时还是工资条, 我也已经识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1997年的400块综合来说相当于2026年的多少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ww-tsl 发表于 2026-6-7 16:05
所以1997年的400块综合来说相当于2026年的多少块?

记得那时候我妈一个月工资6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w-tsl 发表于 2026-6-6 17:48
想要投身保险推销事业的注意了,
推销保险,最好从大妈入手,
从大妈入手,最好从闺蜜入手,

我妈就是这样给我买了份保险,要交15w,最低五年后才能取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隐形术的隐形书 于 2026-6-7 19:14 编辑

如果有项目对保险公司来说纯亏的,比如本帖上面其中就有一个

未来保险公司就这么按照合同准时支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隐形术的隐形书 发表于 2026-6-7 19:13
如果有项目对保险公司来说纯亏的,比如本帖上面其中就有一个

未来保险公司就这么按照合同准时支付吗 ...

当然是按合同来,有保监会按着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eyed 发表于 2026-6-7 15:40
好像九几年的几百块啥险来着, 等到五十年后一次性返几十万, 就算算上通胀也应该是赚的吧, 具体没细算

只记 ...

潇洒明天把,那个保险我家也买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一句话:你还能算得过保险公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老婆16年也买了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山药白薯 发表于 2026-6-6 17:44
总比我奶奶当年给我买的3岁到18兑现 买的时候觉得钱挺多的 最后一共拿3K的好吧 ...

看了半天也没提总共投入多少钱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mzonme 发表于 2026-6-6 23:43
我同事有一笔平安的生存金,她97年父母开始为她交的,每月400元,到去年她45岁开始,每月能领2000元直到身 ...

平安九十年代在上海卖了不少亏本的保险,我认识一个老同事,他也是97年前后,每个月给平安交100,退休后一个月领1000,他和她老婆各买一份,相当于交200领2000,她老婆50退休后就开始领了,他现在应该也领到了。

他吐槽自己当年没钱就没多买,有个朋友一口气给自己买了20份,保险员后来跪下来求那哥们退保都没用,人家已经过上月入两万的退休生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stle_man 发表于 2026-6-10 13:19
平安九十年代在上海卖了不少亏本的保险,我认识一个老同事,他也是97年前后,每个月给平安交100,退休后 ...

我家好像就买了类似这个,理论上我还有我姐我娘,退休后每个人能领1500,一人是买了三份,一份领500
我娘已经领上了,我姐和我还得几十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正收益就不错了,就算投资也有多有少还会亏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amzonme 发表于 2026-6-6 23:43
我同事有一笔平安的生存金,她97年父母开始为她交的,每月400元,到去年她45岁开始,每月能领2000元直到身 ...

意思是交到45岁,然后开始领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3: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哈利谢顿 于 2026-6-10 14:07 编辑
castle_man 发表于 2026-6-10 13:19
平安九十年代在上海卖了不少亏本的保险,我认识一个老同事,他也是97年前后,每个月给平安交100,退休后 ...


平安九十年代有卖过一种为了明天保险,给小孩的,一年几百到一千的样子,无论如何疾病全包给定额补偿,而且只要付二十年,到一定时间后每年还钱,只存在了一段时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利谢顿 发表于 2026-6-10 13:51
平安九十年代有卖过一种为了明天保险,给小孩的,一年几百到一千的样子,无论如何疾病全包而且只要付二十 ...

是的,还有个三十多块的儿童医疗险,覆盖面广报的也多。三个月还是半年就下架了,设计出来的大善人当时就被马明哲扫地出门了

这些都是听上海同事说的,薅到羊毛的多少都对平安有点滤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a 发表于 2026-6-10 13:33
我家好像就买了类似这个,理论上我还有我姐我娘,退休后每个人能领1500,一人是买了三份,一份领500
我娘 ...

父母那辈买最划算,从小买么也不是不行,阿姨还是有远见的,这个横竖都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2:21 , Processed in 0.26331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