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912|回复: 24

[其他] 辽在想自己跟后晋搞政治交易拿了燕云,怎么老是有人忌惮这块地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3 11: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3 11:01自动关闭
明明我是扶持石敬瑭搞政治交易拿下的地,怎么反贼上来就不承认这块地属于自己,还有反贼的反贼不承认这块地。宋打燕云在辽看来就是侵略自己地盘,自己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地就是燕云十六州了,总不能丢了。怎么就天天南方那帮人天天想要回来,有没有契约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完了是吧,外面不是有栋楼给皇汉满遗大乱斗了吗,还想开辟第二战场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6-3 11:11
没完了是吧,外面不是有栋楼给皇汉满遗大乱斗了吗,还想开辟第二战场么

外面排队杀头的事我不管,之前看到李正讲历史的时候,就是辽国怎么看待燕云十六州的。就很纳闷,怎么老是南方人惦记燕云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6-3 11:15
外面排队杀头的事我不管,之前看到李正讲历史的时候,就是辽国怎么看待燕云十六州的。就很纳闷,怎么老是 ...

燕云十六州传统汉地,有志大一统的肯定要惦记啊。而且本身就是地形要紧的地方,没有燕云后面就是一马平川无线可售,南面能睡得着觉么。至于法理,那个时代向来是谁强谁有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3 1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osefinch 发表于 2026-6-3 11:23
燕云十六州传统汉地,有志大一统的肯定要惦记啊。而且本身就是地形要紧的地方,没有燕云后面就是一马平川 ...

我当然知道,就是辽国自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来打我这块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6-3 11:29
我当然知道,就是辽国自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来打我这块地方

说明辽国强啊,如果宋国强打到上京也没什么好奇怪的。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6-3 11:29
我当然知道,就是辽国自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来打我这块地方

这道理很简单啊,如果辽国这都想不明白大概是从上到下智商都有问题。而且说白了辽国未必没有席卷天下的想法,只是最后没有实现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啊,而且为何要认为自己是中国正统为了大一统才能打挫宋呢,土地就在那,想打就打啊,我们现在说汉语不代表我们要站在汉族政权一方,毛**说了历史上绝大多数坏政权都是汉人政权,这些都是封建地主阶级及其打手的战争,没有所谓的侵略与抵抗,所以我们教科书上对岳飞的描述也是“群众认为他是民族英雄”,因为站在中华民族的角度来看,金宋是内战,岳飞就是南宋的一个地主阶级军阀,对于金朝女真人来说他就不是民族英雄了,官方是不可能站在宋朝汉人政权一方的。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薄皮破船 -2 好评加鹅
猫抓球 -2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6-3 11:29
我当然知道,就是辽国自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来打我这块地方

奇怪啥?没燕云十六州开封就是一桶就破。北宋为了防御开封一路上多少堡寨搞了多少禁军?有燕云可以省多少治理成本。辽又不是弱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好歹看下地形图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辽国对北宋试图夺取燕云十六州感到奇怪也不奇怪(这啥绕口令)

从军事地理学角度讲,从河北平原攻击燕山山脉周边是完全不现实的。从北宋当时的分界来讲,唯一有效的攻击路径是从陕西渡黄河占领鄂尔多斯-包头一带,再从包头东进,控制大同-乌兰察布-张家口三角区域,这才算取得了攻击燕山山脉的出发地。结果北宋连第一步的前置任务,控制整个陕西消灭西夏都没做到就去打燕云了,就十分奇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有进取心的人,自然会惦记。哪怕建国后教员也还试图过努力收回外蒙古呢,无非局势在哪里,当时确实没办法了,斯大林站苏联角度一样会对教员这种小心思很不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8: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辽宋长期对峙,总是让人觉得北宋太菜,而没有考虑是不是辽太强。当然如果你觉得北宋和辽是一对臭棋篓子我觉得也没问题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唐朝倒算是控制燕云,只是先吃了安史之乱,后期河朔长期半独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么大宋算大一统政权还是割据政权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是用现代民族国家的眼光来说古代政权的事情,所以结论有点奇怪啊。
辽,宋其实算是唐的节度使发展来的,打来打去很奇怪吗?宋是老惦记燕云十六州,但辽不也跑去开封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eronica0096 发表于 2026-6-3 19:14
那么大宋算大一统政权还是割据政权    Re:Source

汉人政权的统一吧只能说是。当然燕云汉人不算的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灯蓝影 发表于 2026-6-3 11:29
我当然知道,就是辽国自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老是来打我这块地方

不打燕云,难道去打大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eronica0096 发表于 2026-6-3 19:14
那么大宋算大一统政权还是割据政权    Re:Source

本朝没能拿到台湾岛,你怎么看本朝?不能算大一统,但肯定也不是割据政权,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〇影 于 2026-6-3 21:41 编辑

燕云十六州连起来就是一条天然防线,不论南北两边的哪个势力拿到了,都是占优势的,进可攻退可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人:怎么老中老惦记弯弯琉球哦,好奇怪啊,让我乖乖封锁不好吗
装什么大尾巴狼呢

—— 来自 OPPO PLB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2: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视剧燕云台结尾,唐嫣在那里大义凛然和韩德让一起抵御打过来的军队。

但是,换个角度就很搞笑了:

对面是大宋忠烈杨家将,你们才是番邦辽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2: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eronica0096 发表于 2026-6-3 19:14
那么大宋算大一统政权还是割据政权    Re:Source

宋从来没认为自己是大一统过,官方文书都南朝北朝了,我国朝代就是从宋开始强调正统而不是大一统,那帮宋朝文人想尽了办法强调宋的正统性而避讳大一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百里屠苏 发表于 2026-6-3 22:26
宋从来没认为自己是大一统过,官方文书都南朝北朝了,我国朝代就是从宋开始强调正统而不是大一统,那帮宋 ...

我读嘉佑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有二虏之不臣。”

好儿子也是天天二虏,纠结得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4 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契丹人没网友那么弱智,这都想不明白。宋辽双方都心知肚明卧榻之侧的道理,否则就不会那么大力经营河北防线了。只是双方棋逢对手,都没有把对方吃下来的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4 , Processed in 0.11722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