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51|回复: 35

[经济] 突然想到一个AI的商业悖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2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2 16:54自动关闭
突然想到一个AI的商业悖论


简单来说就是AI越来越强,然后生产力大幅度提高

然后就和AI说,你帮我逆向一下5090显卡和内存的生产制造

然后再用ai快速迭代生产制造环节,加速效率

无敌的ai不会连这个都不行吧,供给大幅度提高,然后5090显卡和内存价格势必大幅度下降

然后英伟达股价崩盘

AI越强,AI越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首先要知道,供给价格曲线在垄断状态下是不成立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夏彩轴心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资格被称为产业革命的基本都有这么个自我迭代指数进化的过程,机械化、信息化也是这么一路过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搞不清楚是串的还是纯的,反正台积电的工程师看到:“ai快速迭代生产制造环节,加速效率”大概率嘎巴一声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哪用得着ai啊,只要能在国内不限制的建厂开造就行。

搜了下去年11月买的显示器又降了200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搞不懂串还是纯+1
既然ai无敌直接让ai自己建造晶圆厂,你咋不让它直接研究常温核聚变低成本合成黄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失落之翼 于 2026-6-2 17:21 编辑

有没有可能,足够逆向5090的时候AI已经用上9090了

而且现在已发售的产品瓶颈是产能不是技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6-2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7: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整个现代人类的经济就是建立在可以无限指数迭代生产力的基础上。任何生产力工具、消费品,今年都比明年贵。

—— 来自 Xiaomi 2410DPN6C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06 | 显示全部楼层
“ai快速迭代生产制造环节,加速效率”

晶圆制造不是魔法,不是今天跑几个代码,明天跑几个代码,沙子就能嘎巴一声变成晶圆的

我知道你坛绝大部分人这辈子没踏进过任何工厂的大门,但是好歹对现代工业和自动化有一点基本的尊重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挖矿流行的时候矿机场可以收客户的定金生产矿机,然后压N个月货期再发货,你猜你的矿机在哪里锻炼身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以后会不一样,但至少目前ai只在软件设计上效果比较显著.
硬件设计上是那种看上去生产力提升但周期并未缩短的状态.
硬件制造上是"这个大概可能也许或者有用?让我们来仔细想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ai已经算是半自举了:训练ai的代码基本上都是ai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信者常有的左脚踩右脚就可以飞的幻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我们能从PN结开始理解芯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多加面,面多加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针对AI这个具体行业来讨论,供需失衡导致的产业崩盘确实是存在的,不过需要考察的因素很多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得出推论,失衡的产业一般要个10来年等供需重新平衡或者新需求出现才能调整过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AI/人类只是企业的许多资产中的一种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典型的外行人的认知,觉得AI就是许愿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ronzecraft 发表于 2026-6-2 17:10
搞不懂串还是纯+1
既然ai无敌直接让ai自己建造晶圆厂,你咋不让它直接研究常温核聚变低成本合成黄金呢 ...

已有且成熟的技术和未知的领域难度能一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I已经在优化台积电工艺流程,嵌入芯片版图EDA绘制了啊

这都是已经落地的,只不过不是大语言模型那种传统人认为的许愿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F29 发表于 2026-6-2 17:03
搞不清楚是串的还是纯的,反正台积电的工程师看到:“ai快速迭代生产制造环节,加速效率”大概率嘎巴一声死 ...

其实逻辑还能反过来推

假设 AI 永远不能帮助复制高端制造业(已有的成熟技术)
那么 Ai 配得上工业革命以及现在这么高的市值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2 1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木谷高明 发表于 2026-6-2 19:30
AI已经在优化台积电工艺流程,嵌入芯片版图EDA绘制了啊

这都是已经落地的,只不过不是大语言模型那种传统 ...

两回事

现有垄断企业用 ai 提高效率无可厚非

我说的是 ai 重新加速复制现有技术打破企业垄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ai就是在少部分领域以90分人类的智力,100倍人类的效率工作,但就是做不到100分人类的事情,所以顶尖科研和顶尖研发目前都做不来,即便是最擅长的编程领域,现在也无法安全的全自动做最底层的工作。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一包3块钱的泡面给你形容下当前的AI生产力

你能用远低于泡面自身的价格生成泡面上的包装设计和宣传图

但是不变的仍然是那个图片仅供参考,牛肉面里面依然没有牛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AI其实就是左脚踩右脚梯云纵下不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努力让现在的LLM模型不那么费电再说吧,像当初的大型晶体管计算机进化成到现在手机那样,可惜有摩尔定律硬件受材料制约远远赶不上需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思路和某些老板挺像的,觉得ai是万能许愿机

— from samsung SM-S911U1, Android 16,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1: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zid还不够深入人心呀,著名弱智发帖机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和楼主的看法是一样的,当AI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于英伟达这类公司反而是利空,因为那个时候的AI已经强到可以自己设计芯片、自己编写类CUDA,甚至那个时候AI可能会自己改自己的代码(虽然现在已经开始发生了),所以AI技术有一个对全球科技的估值的拐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和AI说  帮我弄个比AI赚钱更快的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都回的什么玩意儿,楼主这么简单的意思都理解不了吗:
如果AI强到能提升生产能力,那所有人都用AI生产生产显卡(甚至研发AI),那现在这些AI相关公司和其商业价值不就被AI自己毁了?

这么多回复在说AI没这么强是何意味,这不就是一个预设条件?

然后回答一下问题。

AI到了你说的这种能直接用来研发、提升生产能力的阶段时,很有可能已经达成了AGI(通用人工智能)的条件。
这就不只是摧毁相关公司、商业的价值那么简单了,一个智能远超人类,能操纵生产的实体,无论是被人类用作工具还是突破人类限制自决成长,都会让现在的一切制度灰飞烟灭。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KTD2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都技术奇异点了还在乎英伟达股价这点破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isakahammer 于 2026-6-3 09:34 编辑

你把你以前的帖子都喂给AI, AI能发出你这种帖子么? 你自己复现下就知道自己想象力太丰富了,知识太少了

思而不学则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典型的科学幻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AI要落地需要行业里的专业数据,但AI往往拿不到这个数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4 , Processed in 0.14510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