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15|回复: 20

[生活] 果然没活过6月,开始进入摸鱼等通知状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7-01 23:07自动关闭
等离职交接了


被时代遗弃的感觉就是这样吗


我也没有未卜先知到读研时转人工智能和LLM。(虽然确实有这样的可能,毕设居然还和一点机器学习(过时)有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找下家赶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想起来 我读研的时候没有选区块链 而是跑去做ai sys也是运气
刚好有同组的学长在字节做这个方向的实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转都不迟

整个软件行业大家都两眼一抹黑不知道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公司给高净值人群搞干细胞和囊泡回输的(说白了就是高端定制化保健品,抗衰和靶向加强免疫力的),因为国务院新政搞得现在也很难活,大概率夏天就出来了,已经裁了一群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ナルバレック 发表于 2026-6-2 00:09
我们公司给高净值人群搞干细胞和囊泡回输的(说白了就是高端定制化保健品,抗衰和靶向加强免疫力的),因为 ...

我们医院在新政策出来之后还想找公司把干细胞做起来呢,公司居然是难活的状态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赔偿金拿好,问题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ナルバレック 发表于 2026-6-2 00:09
我们公司给高净值人群搞干细胞和囊泡回输的(说白了就是高端定制化保健品,抗衰和靶向加强免疫力的),因为 ...

咦,这东西不是很火的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都督无双 发表于 2026-6-2 09:52
咦,这东西不是很火的嘛?

大致是这个意思吧


干细胞与细胞治疗行业迎来“史上最严监管新政”导致行业剧烈洗牌。
“国务院新政”,是指国务院于2025年10月颁布、并于2026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和临床转化应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818号)。

这起事件的具体背景、为什么公司难活以及医院为什么想做,可以通过以下三个维度来理解:


一、 为什么干细胞公司“很难活、在大批裁员”?

长期以来,国内许多细胞公司利用监管模糊地带,将干细胞和囊泡(外泌体)包装成动辄数万、数十万元的“抗衰针”或“免疫回输”项目,向高净值人群收费,形成了“以研代商”的灰色产业链。但818号新政直接斩断了这条灰色财路:
  • 严禁临床研究收费(致命打击):新政明确规定,任何未获批上市的细胞治疗技术,在临床研究阶段一律不得向受试者收取任何费用,违者最高处以违法所得5倍(甚至有最高20倍)的巨额罚款。这让靠卖“回输套餐”活着的公司瞬间失去了核心现金流。
  • 非医疗机构彻底出局:国家卫健委明确划下红线,美容院、养生馆、健康管理公司等非医疗机构绝对禁止开展干细胞和基因诊疗活动。
  • 极高的准入门槛:新政要求实施临床研究的机构必须是三级甲等医疗机构,且必须配备高标准的学术与伦理委员会。绝大多数中小型干细胞公司根本无法跨越这个合规门槛,预计行业内超80%的此类灰色企业面临关停或转型。

二、 为什么医院反而“想把干细胞做起来”?

医院之所以跃跃欲试,是因为新政并不是要“一刀切”封杀干细胞,而是将行业正规化,并把主导权和红利彻底收归给正规大医院:
  • “双轨制”合规路径清晰:新政(818号令)与针对药物的828号令并行,确立了“药”归药监局,“术”(医疗技术)归卫健委的清晰路径。医院作为正规医疗主体,可以通过向国家卫健委备案的方式,合法合规地开展前沿干细胞技术的临床研究与转化应用。
  • 先行区收费模式的示范:像海南博鳌乐城、北戴河等“医疗特区”已经作为试点,允许经批准的干细胞转化项目在医院内透明备案并正式收费(例如瑞金海南医院治疗膝骨关节炎等项目)。公立三甲医院看到了这条合规的“技术转化”新赛道,希望借新政东风占领学术和临床高地。
  • 打造“院内临床细胞中心”: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头部三甲医院,已经开始自建临床级干细胞生产体系。医院现在找干细胞公司合作,要的是具备硬核研发实力、能提供符合GMP无菌标准和质量溯源的“正规军”供应商,而不是以前那种跑江湖卖保健品的公司。

三、 总结:行业新旧生态的错配

2026年中国细胞治疗行业的巨大阵痛与变革:

  • 旧生态倒塌:以前靠忽悠富豪打“非法抗衰针”生存的销售型、中介型干细胞公司正在经历大裁员和倒闭潮;
  • 新生态建立:行业正向严肃医疗、正规三甲医院主导的法治化轨道回归。医院需要的是真正有技术、能合规的企业,两者的生存状态自然天差地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前这情况躺就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linhaolin1 发表于 2026-6-1 23:56
什么时候转都不迟

整个软件行业大家都两眼一抹黑不知道怎么办

这个行情转不转打工人说了不算,企业招聘人员可以招到更加垂直更加能卷的新人为啥要聘用一个转行的老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zmw_831110 发表于 2026-6-2 10:17
大致是这个意思吧

多谢指点,看起来行业还行,是公司要洗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督无双 发表于 2026-6-2 12:02
多谢指点,看起来行业还行,是公司要洗牌了。

这种时候牌照掮客是不是就会火一阵子?

—— 来自 vivo V2454D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赔了吗,赔了就还好。休息一段时间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董卓 发表于 2026-6-2 12:09
这种时候牌照掮客是不是就会火一阵子?

—— 来自 vivo V2454D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

大概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5: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80后最后的福利就是壮年时候不愁找工作
以后的人都难熬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全球达成共识,托底岗位的出现

—— 来自 HONOR BVL-AN16,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ナルバレック 于 2026-6-2 20:02 编辑
都督无双 发表于 2026-6-2 12:02
多谢指点,看起来行业还行,是公司要洗牌了。

除非找到大型资本注资然后和三甲医院主任级医师团队长期合作,或者和药企合作长期化搞做药的路线(整个做药最快也要六七年),不然基本是活不下去的,这类公司主营业务就是给高净值客户搞细胞回输,其他利润对老板来讲都太低了。常规情境下,医院对应的很多是罕见病的处理,这类方向在技术取得大突破前很难赚钱。
所以现在老板一直在给大资本画饼长期搞药(招了个药监流程的总监),和医院加强合作,以期望能让大资本介入,我们老板差不多也就一两亿的资本,现在没外部资金介入,他无利可图的,变现离场也是一种他期望的选择,不过总体来讲大部分同类企业都是活不下去的。
到明年下半年还能活下去的这类企业,要么是资本雄厚的,要么是在药厂和医学这边有门路有底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ナルバレック 于 2026-6-2 20:00 编辑
董卓 发表于 2026-6-2 12:09
这种时候牌照掮客是不是就会火一阵子?

—— 来自 vivo V2454DA,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

虽然前几年确实有很多奔放乱搞的离谱公司,但是牌照很齐全的也不在少数,现在能不能活下去更多是看资金底力雄厚不雄厚,医院和制药的门路够不够多,光证照齐全跟有一些专利,在新政完全合规实施的情境下,目前是百分百亏损没得赚的。相应技术可以做成保健品成品,但是利润低,需要很大的订单量才有利可图。

我个人专业和生物、医药都不沾边,只是刚好这几年在这儿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shabee001 发表于 2026-6-2 09:32
我们医院在新政策出来之后还想找公司把干细胞做起来呢,公司居然是难活的状态吗 ...

现在这类公司除了资本特别雄厚和技术牛上天的外,大多处于生死攸关的阶段,医院端又是个救命稻草,给医院方面肯定是会展现最好的面貌,技术积累和应用情景的,但是如果明年下半年之前找不到大资本或者积极长期合作发展的三甲医院,基本就会死。
这两年估计会死至少80%这类的企业,但要说是国家优化行业生态也是正确的,毕竟能活下来的要不资金特别多,要不技术确实牛的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 2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当年学了AI相关,也是被技术逼迫着往前跑的(35+老登毕业那时候可能还没出现deep learning)。上个月被老板PUA把绩效扣了,现在工作就是被迫烧大量token来续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3 1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督无双 发表于 2026-6-2 09:52
咦,这东西不是很火的嘛?

不允许收费,而且要在监管下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32 , Processed in 0.09429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