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31|回复: 39

[生活] 听说了身边2个典型中国农村的小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0 1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两天听说了2个以前的事,有浓厚的前现代中国农村风格。
第一个是老一辈的杀婴现象。原来我伯娘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生下来应该是有病或者残疾,不会哭不出声,养了一两个月后由我伯娘的大哥拿枕头闷死了。这事我爷爷奶奶也知道并且没反对,甚至可能有授意的成分,略有点讽刺的是我爷爷是军人复员转农垦,奶奶前几年还混了个光荣在党50年的章,不过我奶奶本来就有公款吃喝,封建迷信等毛病,不是那种好的老党员。伯娘的大哥后来因为搞电诈坐牢去了,也算某种报应。
第二个是伦理故事。一个女性远亲,以前家里太穷,嫁给了一个家庭条件还可以的智力残缺人士来帮补家里,生了小孩。她丈夫没活到老年就去世了。孩子由她丈夫的大哥帮忙抚养,还给她们母子专门买了房,听起来是温情故事。然后最近有熟悉他们情况的老人说其实孩子是那个女性远亲跟她丈夫的大哥生的。
这种情节其实在电视剧小说里都不新鲜了,但是发生在身边的人身上还是不一样,心理冲击大一些。不由得感叹中国这些年社会变化很剧烈,老一辈观念转变不过来,也是很多老人固执的原因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有啥冲击的,这都不算事。甚至可以说是参与者们充分权衡利弊之后,对各方都是最优解的处理方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1、对于残疾婴儿,虽然现在自家直接下手处理的很少听到了,但遗弃还是时有发生的吧
2、懂情况的老头也未必真懂情况呀,风言风语也是有可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存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我觉得当事人的决定没问题。生个弱智/残疾妥妥地狱模式。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民风淳朴,不存在的。
在农村资源少,环境恶劣地方,要活下来没点本事怎么行。
现在工业化反哺农村日子才好过,以前就靠种地,谁不是为了吃饱使劲浑身解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是第一还是第二个都觉得是很正常放在具体语境下很好理解的事情。仓廪实而知礼节,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不管是抚养残疾女儿还是给残疾人生小傻子,对于需要壮劳力才能生存的农村家庭来说,都是足够拖垮一整个家庭的事,能够用伦理道德战胜基本的生存欲望的人始终只是少数。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能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某些现代观念,其实是日子变好了才有的,这在历史上属于少数时间。
其实LZ所说的在历史上才属于常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0: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个报应啥啊,残疾的不长大不是好事?都不提家里人负担,他自己长大了受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是生命
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哭不出声是符合科学的疾病现象吗,怎么就判断有残疾有病了?知道2可能是风言风语那1的说法就站得住脚吗?有没有可能是想鲨就挑个看不顺眼的理由鲨了。看楼里这态度,原来这么多人认为女婴一条人命是农村人没有任何医学背景时找个轻飘飘的理由就能决定的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这两个故事虽然现在看起来不符合伦理,但都处于“不该被谴责”的状态。甚至,从结果上来看,都属于“好的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孤儿院的弃婴大部分都是先天残障的吧,既是生物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客观存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个是重男轻女吧,第二个也就一家人的相互帮持,主要农村里风言风语太多了,我农村里见的最多的反而是村干部协力帮助智力障碍村民,之前村里有两个智力障碍患者和精神病患者,基本上不可能去赚钱生活那种,男性基本上靠着村里补贴,女的偶尔夏天会脱光衣服乱跑,也只能交给村里的妇联代表与村里那些阿姨们,村民和村支书还是把他们很妥善的保护起来的,反正饿不着也有简单的衣物能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真的太普通了,
1应该就是杀女婴,过去吃饭喝水一样
2我老婆老家每两条冲里就有这么一家,和自己病残丈夫的小叔子/大哥生崽的,以至于还有丈夫一死葬礼直接跳过,直接摆喜酒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者现在演化成弃婴和留守儿童问题,后者现在其实也有,甚至是农村艾滋病泛滥的原因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都喜欢拿本朝的剑斩前朝的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社会运行哪那么高上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2: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黑猫桑 发表于 2026-5-30 10:54
第一个报应啥啊,残疾的不长大不是好事?都不提家里人负担,他自己长大了受得了? ...

正常弃婴多,比较少自己动手的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难听点,资源不够的时候,人命如草芥,更遑论不能产生预期价值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理解…我们这边骂小孩的话:“早知道把你摁马桶里淹死了”。

结果后来看到讲计划生育的书里,提到我们这边古代孩子多了养不起,确实会溺婴。瞬间就汗毛直立了…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黑猫桑 发表于 2026-5-30 10:54
第一个报应啥啊,残疾的不长大不是好事?都不提家里人负担,他自己长大了受得了? ...

是不是真的残疾还两说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hiodome 发表于 2026-5-30 11:04
。。。不会哭不出声是符合科学的疾病现象吗,怎么就判断有残疾有病了?知道2可能是风言风语那1的说法就站得 ...

不知道呢,我们也有这个疑问,但是当时的事说不清,他们那地方医疗条件也挺差。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不要这样 发表于 2026-5-30 11:16
这真的太普通了,
1应该就是杀女婴,过去吃饭喝水一样
2我老婆老家每两条冲里就有这么一家,和自己病残丈夫 ...

但是第二个她丈夫的哥哥是有妻子孩子有家庭的也有可能是外人嚼舌根,但是讲这个的老人平时是不嚼舌根的。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30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个事,也许当时是迫不得已,但肯定不是只有这条路,也不能评价为正确。
就第一个对比而言,我爸是领养了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大概在那事的5年后,不过是没有残疾或先天疾病的。我爸经济条件比我大伯好一些,但在当时而言也没有好很多。我是在妈这边长大的,我们这边那时候弃婴是有的,也不少,杀婴真的比较少听说。

—— 来自 OnePlus PJE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说第一个事儿,通常的做法是趁着晚上没人,偷偷放到当地乡镇政府或者派出所门口,被发现后就走流程送当地福利院了,好歹是条姓名,好歹是亲生的,你们当地还活在解放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任何事情请带上省份和城市,中国太大了,经常容易被说成是整个中国司空见惯的事,实则不然。

----发送自 OnePlus PJZ110,Android 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算啥?以前疏松平常
我和你们说90年代上海奉贤哪里出生时候发现残疾,医生问了问产妇以后直接处理掉,你信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弃婴30年前经常听说,自己动手应该很少能做到,就算你够狠你也要考虑别人怎么看你吧,那可是农村,有什么事很难瞒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基本算是全世界的典型故事吧。有点大惊小怪了。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3: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SLOP 发表于 2026-5-30 13:13
弃婴30年前经常听说,自己动手应该很少能做到,就算你够狠你也要考虑别人怎么看你吧,那可是农村,有什么事 ...

如果周围人都默许甚至鼓励你做呢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第二个故事倒是很符合很多地区古代的风俗的。无论是在游牧还是犹太人中都很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这才是真实的人,
现代社会下的道德其实是一种非常非常非常奢饰的东西。
这个星球上,只有人类是有道德的。它是一定物质基础下才会产生的,当你物资匮乏到一定程度,就没有了。
所以说乱世人命不如狗。
所以在乱世下的道德君子才那么难得。才有那么多歌颂末日下的圣人的电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去武夷山玩的高铁上就遇到过闽北地区当年自己溺死女儿的老太太,跟儿子吵架了憋不住话在火车上找人攀谈,跟我妈聊起来了,倒了一肚子是非,最后说如果女儿还活着我怎么会受这种气blablabla,我们外省人听不懂,一开始宽慰她,说是不是小孩“没站住(我省方言指夭折)”,结果老太太很平淡地说那时候听家里的话,在床头拿尿罐淹死的。别说我了,我妈鸡皮疙瘩都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杀婴这事不还有睡觉不小心压死的变种么,真的是不小心吗

—— 来自 Xiaomi 23013RK7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小时候,大概92-93年,和几个小朋友还在我们县城的大众体育场旁边的泥土里挖出一个死婴呢,后来有没有报警都忘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0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年女婴溺得欢 将来彩礼拉清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东北的?第二个经典拉帮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31 1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没意识到必要性而谴责这一切,你没脑子
如果你过分认同必要性而享受这一切,你没良心

虽然泥潭现在明显后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凛凛酱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3:32 , Processed in 0.20670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