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79|回复: 5

[科技] 科学家破解甘蔗增糖关键基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7 16:23自动关闭
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联合相关科研单位,通过构建面向多倍体作物的遗传基础解析框架,破解了甘蔗茎秆薄壁细胞的高糖储存密码。5月27日,相关论文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甘蔗是我国食糖的主要供给源。由于现代栽培甘蔗是典型的复杂多倍体作物,基因组庞大、倍性复杂、遗传背景混杂,导致新品种培育长期面临基因组解析难、优异基因定位难、育种靶点明确难等瓶颈。
科研团队对全球19个主要产区的981份甘蔗材料进行了系统重测序,构建了迄今规模最大的甘蔗群体遗传资源库。研究发现,甘蔗茎秆的薄壁细胞是其“糖罐子”,它的含糖量由基因控制。
科研人员找到了能够调控甘蔗茎秆薄壁细胞发育的关键基因,同时通过开发、整合和引入新技术,实现甘蔗复杂基因组的精准组装,成功打造出高质量单倍型分型基因组“蔗王”,为培育未来“超级高糖”甘蔗品种提供了明确的分子靶点,也为全球糖料作物改良提供了新的研究线索。
据介绍,目前上述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指导甘蔗育种,为增强我国甘蔗种源自主可控能力、稳定食糖供给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相关技术还有望应用于小麦、棉花、马铃薯等多倍体作物的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育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继续压低成本,有朝一日中粮能把可乐里的果葡糖浆换回蔗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28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tbull 发表于 2026-5-28 17:18
希望继续压低成本,有朝一日中粮能把可乐里的果葡糖浆换回蔗糖

有点难。果葡糖浆是玉米淀粉来的,成本就是低。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ydrogen 发表于 2026-5-28 17:49
有点难。果葡糖浆是玉米淀粉来的,成本就是低。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 ...

那就让玉米产蔗糖,本来玉米就是有产糖潜力的,专门用来产糖的玉米品种叫甜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llboy 发表于 2026-5-28 18:21
那就让玉米产蔗糖,本来玉米就是有产糖潜力的,专门用来产糖的玉米品种叫甜杆。 ...

甜杆是高粱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5 , Processed in 0.05498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