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46|回复: 10

[欢乐] 法院判决全体业主赔偿1元 警示高空抛物责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7 12:09自动关闭
本帖最后由 f100333 于 2026-5-28 14:11 编辑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高空抛物引起的纠纷。一个从楼上掉下来的矿泉水瓶,砸坏了陈女士家田里的几棵辣椒苗。这已不是第一次“天降异物”,陈女士选择用法律方式维权。


基本案情

陈女士家住私房,紧邻某小区楼栋。2025年11月28日清晨,楼上突然掉下一瓶矿泉水,正好砸在她家种植的辣椒苗上,植株当场折断。

陈女士报了警。公安机关查看了小区监控,但无法锁定具体是谁扔的瓶子。

陈女士认为,小区业主委员会作为管理方,有责任采取更有效措施防范高空抛物风险,故将小区业主委员会诉至法院,要求赔偿1元,并要求小区重新安装防高空抛物监控、制定管理规约、开展宣传教育、建立举报追责机制。

法院审理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案涉受损植株系正上方坠落的矿泉水瓶砸断,而陈女士家私房正上方,只有该小区的住户。开庭后走访小区,查看小区监控后台,发现(防高空抛物用)监控存在盲区。本案确实无法确定具体侵权人,结合庭审查明及实地走访、调查情况,被告小区业主委员会在履行安全保障措施上有一定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故法院判决小区业主委员会赔偿陈女士1元。

关于陈女士要求“重新安装监控、建立追责机制”等诉求,经调查,被告小区业主委员会已采取制定业主公约、不定期进行宣传教育,安装监控设施等措施预防高空抛物行为,在诉讼前还更新了部分摄像头,故原告陈某该项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同时,法院建议,“重新安装监控设施”“建立高空抛物举报及追责机制”属于小区业主自治范畴,小区业主委员会应以此案为警示,更好地履职尽责,避免再次产生纷争。

值得注意的是,这1元钱并非由业委会委员个人承担,而是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

案件宣判后,未提起上诉,该判决已生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以为是一人一块钱,想着是砸到什么了,这么少

结果是一群人凑一块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辣椒苗,我就不能死得有点尊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金额唯一能想到的是

影响考公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f100333 发表于 2026-5-28 14:12
还以为是一人一块钱,想着是砸到什么了,这么少

结果是一群人凑一块钱,,,, ...

这个好的了要是没人教育下次鬼知道砸什么东西下来,同事一楼院子里和女儿玩,刚回去,采光棚就被上面的东西砸了个洞,找物业无能为力,只能在业主群里无能狂怒了发了顿火,自己买了高空抛物摄像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浪费公共资源的无聊诉讼,赔偿金额也起不到震慑作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平责任是这样的

若干年前有名的烟灰缸案,菜墩子案都是这么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扯**蛋
一群无聊又爱现眼的人,浪费司法资源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Akkarin~ -2
Yalbsd -2 等高空抛物把你家里人全砸死了你再说这种话.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聊?等下次砸下来的是硬物砸到人时就不无聊了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可不无聊。
我在3楼有缓台,媳妇放了点花,总有傻逼扔烟头下来。
第一次去楼栋的业主群里采样威胁,无人在意。
第二次报警,报警说你找物业啊,看了看走了。
找物业,直接告诉我烟头太小,天气太暗看不清。
我直接发火,看不清你不会找谁家开窗户了,谁家开窗了你看不出来是吧,就会敷衍。
物业赶紧把开窗的人家定位了,晚上去人家敲门。

平时扔点纸啊,抹布啊什么的,就算了,扔易燃物着火了,还无聊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群人看个标题就喊无聊
这人明明干的很漂亮 重点是之后要求添加监控对高空抛物进行管理
接下来有纠纷会好处理的多
不然谁会费力不讨好干这事?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6 , Processed in 0.05277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