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07|回复: 22

[生活] 我们的生活水平非常之高——菲利普·布鲁尔 (Philip Brewer)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8 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帖将于2026-06-27 02:02自动关闭
https://www.wisebread.com/our-high-high-standard-of-living-1#




我们的生活水平非常之高


作者:菲利普·布鲁尔 (Philip Brewer)

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一名工人仅凭一份收入,就能维持全家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或许你会惊讶地发现,如今一个全职工作的人,即使拿着最低工资,依然能以当年的中产阶级标准供养一个四口之家。只是在今天,我们把这称为“贫困生活”。

根据约翰·E·施瓦茨(John E Schwarz)在《机会的幻觉》(Illusions of Opportunity)一书中的记述:

在20世纪50年代初,足足有五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没有汽车,约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私人电话或电视,还有约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居住在破旧不堪的房子里,或者家中没有自来水、独立的厕所和浴室。只有极少数家庭能享受到食物搅拌机或热水器这类基本生活用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没有热水的破旧房屋状况有所改善,但直到1970年,单户住宅(独栋)的面积中位数仍不足1400平方英尺(而如今已超过2200平方英尺)。

我对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有着切身的记忆(我于1977年高中毕业)。我父亲是一位大学教授,收入大概相当不错,但我们当时的生活水平远不及如今许多“贫困”家庭所享有的:

我们家里从未装过空调

直到我读高中时,家里才买第二辆车。

直到我离家上大学后,家里才买了彩色电视机。

我们从未去国外度假过。

下馆子吃饭那是特殊日子才有的待遇。

那个时期的核心特征并不是生活水平有多高,而是生活水平持续攀升,这使得那个时期洋溢着浓厚的乐观主义精神。我并非主张人们要过上 1950 年代(甚至 1960 年代)的生活标准,但我希望人们别再把那个时代浪漫化地视为繁荣昌盛的黄金时代了。

去年,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有所增长。但与此同时,男性和女性的个人收入却都下降了。既然男女收入都下降了,家庭收入怎么还会上涨呢?答案很简单:每个家庭中出来工作的人数增加了。

然而,这种靠增加人手来维持生计的“算术题”在现实中并不划算。为了获得第二份收入,家庭必须支付额外的成本——购买第二辆车、孩子托育费用、更多的通勤开支、更高的房租(因为租房得同时兼顾两份工作的位置,而不是仅凭一份工作来优化选择)。此外,第二份工作的收入通常较低(否则它就变成第一份工作了),而且还要面临更高的税负。

事实上,大多数人都明白,第二份收入对提高生活水平的作用微乎其微。它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保障收入稳定的手段(以防第一份工作失业),同时也是让家里第二个劳动力保持就业能力的一种手段。

稍微节俭一点,生活就会宽裕很多。事实上,我收回刚才说希望人们别再美化那个时代的话。如果将过去的岁月想象成繁荣的黄金时代,能够激励人们在生活中变得稍微节俭一些,那么不妨就让他们继续怀旧吧。



(作者建了这个网站专门教人如何节俭生活, 主张通过节俭生活避免内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什么来路

只查到澳洲一个分子细胞生物学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好奇美国让人攒不下存款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孩子一定要有个人空间去背上更高房贷,更高的房产税,每年的税单很复杂只能预约律师代填。车贷应该可以省一点,生活用品只能去超市买?网购呢?会遇上偷包裹的?
时薪被压榨,还要交工会费?    Re:Sour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咯,就这么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lithMardin 发表于 2026-5-28 09:01
我很好奇美国让人攒不下存款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孩子一定要有个人空间去背上更高房贷,更高的房产税,每年 ...

所以没有钱生活了,只能吃低劣的预制食品,而且大部分人会把美股当成银行,很多人多余资产在股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作者也是奇葩,只讲现在的生活标准高了,怎么不说现在各种费用也上涨了?独栋房子面积上去了,价格呢?过去在美国一个人全职工作可以养活一家人,现在可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0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lithMardin 发表于 2026-5-28 09:01
我很好奇美国让人攒不下存款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孩子一定要有个人空间去背上更高房贷,更高的房产税,每年 ...

尬黑了,工会明面上对蓝领薪资没有剥削问题,而且工会集体医保让你就算丢了工作也不用担心保险断了,议价权也很强,而且有工会和没工会的地区相比有工会的平均会让当地普通蓝领年收入增加至少2万刀,会费相比只是洒洒水。

工会真正的问题是资本家会润,亚特兰大之所以是老美制造业最后的堡垒,就是因为当地没工会。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Goumian_33 + 1 我之前确实没有想过这一点,难绷.
wlbthh + 1 。。。。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lithMardin 发表于 2026-5-28 09:01
我很好奇美国让人攒不下存款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孩子一定要有个人空间去背上更高房贷,更高的房产税,每年 ...

普通低门槛工作4000,到手看各州税费3300多吧
租一个有安全性的、交通可以接受的住房1800到2200
车的油费保险400到600,还没算折旧或者分期贷款的钱
维持现代生活的杂货100到150
水电燃气通信套餐400
吃饭就看个人怎么压缩了
医保赌年轻不交

没门槛的劳动力生活质量不高,但是多出来个1500刀就能**改善生活了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elynn 发表于 2026-5-28 09:13
这个作者也是奇葩,只讲现在的生活标准高了,怎么不说现在各种费用也上涨了?独栋房子面积上去了,价格呢? ...

这个作者的观点是“回忆当年的一人工作养全家是领过美化、浪漫化的”
现在能过上个世纪中叶的生活水平也能一人工作养活一家人

算是没什么意义的正论
现在的人没法过这种生活了,过这种生活就没法有“一家人”了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28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炎龍 发表于 2026-5-28 13:10
这个作者的观点是“回忆当年的一人工作养全家是领过美化、浪漫化的”
现在能过上个世纪中叶的生活水平也 ...

其实就是需要妻子回归传统妻子, 不出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以及想办法省钱, 然后孩子也跟五六十年代一样没有什么花钱的爱好, 自己想办法打发时间, 总而言之就是需要一家子所有人都回归传统角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生产力进步了这么多反而还得用过去的要求也太拉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6: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elynn 发表于 2026-5-28 09:13
这个作者也是奇葩,只讲现在的生活标准高了,怎么不说现在各种费用也上涨了?独栋房子面积上去了,价格呢? ...

按过去的标准生活就可以,但是现代人又不可能屈尊过那种日子
所以在泥潭和xhs每次看到有人怀念30年前的生活我都是当傻子看待的

—— 来自 OPPO PK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1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往回退黑奴还有炸鸡和西瓜吃,多好的时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元英 发表于 2026-5-28 15:48
其实就是需要妻子回归传统妻子, 不出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以及想办法省钱, 然后孩子也跟五六十年代一样没 ...

比起传统角更多的是回归低欲望、低消费模式:
回到上世纪中叶,不用空调只用风扇、不买电子产品手机电脑之类、不外出吃饭,只有必要的日常消费“杂货”,不旅游只周边徒步
采暖搞不好还是自己找木柴烧壁炉?不太懂70年前美国怎么采暖的

现在能这么过确实也能一人养全家,但是怎么找到愿意这么跟你过的异性?我看美国是用宗教(摩门、犹太),国内则连儒都没有了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这个作者没有说清楚,全国干了半个多世纪,今天生活标准却还是要向50年前看齐。那么半个世纪来创造的财富到底去哪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大40年前还在用粮票肉票布票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正常,他意思就是说经济是发展的,我们不要美化过去的“黄金时代”,那时候只是增长率高,未来有盼头,生活条件绝对值是肯定不如现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1: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少正常玩慈禧3的话,生活水平是会跟着生产力发展逐渐进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文回避了暴涨的刚性支出跟准刚性支出吧
教育、医疗、房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彩电也能作为论据 ?电子产品随着技术进步而廉价化不是正常的吗?我毕业那年一个32mb的U盘要一百二十块钱,现在同样的钱可以买三个32gb的扔着玩,难道就可以说我的生活水平是当年的3000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8 2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uzDoDez 于 2026-5-28 22:49 编辑

虽然美国人是该节俭节俭了,但这个逻辑实在是…
要不干脆按五月花号标准过日子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实际上幸福感源自对生活的期望和周边人的比较吧,和物质关系不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9 0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n231 发表于 2026-5-28 20:26
所以这个作者没有说清楚,全国干了半个多世纪,今天生活标准却还是要向50年前看齐。那么半个世纪来创造的财 ...

1950s已经是70年前了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4 , Processed in 0.19887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