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i0ncube_R

[科技] Meta内部文件曝5月20日重组细节:拟裁员10%,关闭6000招聘岗位,全面转向AI架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21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大百度说是
建议改名A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fb是全球最大的广告商啊,ai广告平台出来后,fb才会完,百度也是靠广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1 2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eta真是美国百度。。

—— 来自 HUAWEI SLG-W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Meta,我90%的同事都是华人,非华人群体经常被排挤、处于劣势,并成为裁员的目标。在我观察到的7次裁员中,有6次针对的是非华人,尽管非华人本就是极少数。像广告(Ads)和MRS这样的特定部门,更是出了名的由华人主导。我想,如果美国公民知道本国员工在自己的公司里被边缘化和裁员,而华人却在内部拉帮结派、侵占整个部门并赚取数百万美元,他们一定会感到愤怒。

试想一下,如果位于深圳的华为,其整个部门和领导层完全由日本人主导,他们在工作中毫无顾忌地大声说日语,完全不在乎中国同事听不懂;他们强加自己的工作文化,不尊重中国文化,排斥中国人,并在提拔自己人的同时裁掉中国员工。我能想象中国公民绝对会感到愤怒,并且从一开始就绝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非华人被排斥最显而易见的方式,就是华人平时在工作中主要说中文。我说的不是偶尔的交谈,而是每一次对话。他们肆无忌惮地大声说,完全不尊重他人。10多个团队成员和主管用中文进行小组交流,而旁边的2个非华人完全听不懂,感觉被团队孤立。虽然在有非中文母语者出席的正式会议上,大家至少还会出于礼貌说英语,但通常会议一结束,所有人就会立刻切换回中文。

搞笑的是,我现在韩国,刚好和另外3个韩国人进行了一次双人约会(double date)。让我震惊的是,当谈话分成两组时,另一对情侣为了尊重我,在我在场的情况下居然用英语和彼此交谈。一对韩国情侣在双人约会上,甚至在我不抱任何期望的情况下,都能出于礼貌在我面前说英语,而我的华人同事却做不到。

午餐是另一个非华人被公然排斥的场合。回想一下,我加入的是一个全华人的团队,加上我只有两个非华人。华人总是一起吃午餐,从来不邀请我们(除了其中一个人偶尔会邀请,但后来也停止了)。我和另一个非华人同事主动邀请他们,他们总是拒绝,然后不久后就聚在一起消失去吃午餐了。结果,通常只有我们两个一起去吃。(需要说明的是,后来加入的一些新华人员工也遭遇了类似的对待。所以这更像是一个圈子/小团体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华人与非华人的对立,尽管这个小团体100%由华人组成。)

在周三和周五,我经常是办公室里团队中唯一的非华人,而他们都会一起去吃午餐,绝不邀请我。这让人感到很压抑,甚至让我那些天都不想去办公室。

有一次团队聚餐我们去吃韩国烤肉。我和一位非华人同事先到,第一张桌子已经坐满了,于是我们坐在旁边一张空桌子的一端。不久后,一位技术主管(Tech Lead)走了进来,直接坐在我们这张桌子完全相反的另一端,孤零零的,和任何人都在说不着话的距离。我们邀请她坐过来,她拒绝了。后来,另一位技术主管进来,坐在了她的对面。在团队聚餐中,非华人和华人在一张长桌的两端对立而坐,他们拒绝和我们坐在一起。最后,随着更多人到来,这两位技术主管才坐到我们这边,我猜可能是因为刚才的场面实在太明显、太不社交了。然而,接下来的整个晚餐时间,他们都在用中文互相聊天。而这些人是我们的技术主管。

我无法理解Meta怎么会有如此公然排斥团队成员的“技术主管”。我以为技术主管的职责是凝聚和提升团队,Meta应该对技术主管提出更高的标准。

现在可能有人会说,不就是一顿午餐或一次偶发的团队聚餐吗,谁在乎呢?对此我强烈反对。午餐对于团队凝聚力至关重要,许多信息都是通过非正式的社交传递的。我不是说每个人每天都必须在一起吃午餐,但如果少数人被排除在与团队其他成员(尤其是资历最深、职位最高的员工)吃午餐的范围之外,那么这部分少数人自然会感到被孤立、处于劣势并错失机会。被排除在午餐之外,本身就反映了在整体上被排斥的现状。

当一个部门90%的人员以及整个领导层都被单一族裔占据时,他们的工作文化自然会渗透进来。中国文化与美国的工作文化完全不同,学会去适应它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障碍。例如,我是那种倾向于质疑一切、不害怕挑战“上级”的人,但我很快发现我的技术主管似乎对此感到被冒犯,并因此对我进行惩罚和报复。

我想明确一点——我对华人没有任何成见。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非常友善(友善度与是否参与上述排他行为之间存在强烈的正相关),我也有很多非常好的华人朋友。我知道有些人英语说得很吃力(虽然我很好奇他们是怎么被录用的)。我由衷地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好人,并不是故意要排斥他人。但无论意图如何,结果就是非华人被排斥了。在华人占80-90%的部门中,我观察到的7次裁员中有6次是非华人,这就证明了这一点。这种华人占90%的部门之所以存在,本身就是证明。

考虑到这个话题的敏感性,如果不是因为我看到或听到了某些非常恶毒的人的故事,我可能都不会发帖。我相信,如果不是因为他们有排挤他人的能力,并在下一次裁员中把别人推下车,他们是无法生存下来的。同样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这样做,却能安然无恙,因为他们属于那个基本上拥有豁免权的“小圈子”。

我认为公司需要更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一些建议包括:在办公室强制使用英语(我听说其他一些团队就是这么做的);在团队包容性方面对领导者提出更高的要求(例如,将其纳入“员工/管理(People)”考评维度);调查潜在的歧视案例(例如,裁员和/或不公正对待是否不合比例地影响了特定群体),并对此采取零容忍政策;对任何不公正行为(例如撒谎或故意陷害他人)采取零容忍政策;确保团队更加多元化等。

但老实说,只要从基层一直到副总裁(VP)级别的整个领导链都由同一个族裔、语言和文化所主导,我开不抱有太多会发生改变的信心。而且,鉴于这种情况在总部可能已经持续了至少十年,且任何走进办公室的人都心知肚明,领导层似乎也根本不在乎。


https://x.com/jeremybernier/status/205824337316172218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hacker news某天的新闻, 我基本就没见过Meta的muse spark被人谈起过. 真正的落寞就是你做出来第一梯队模型却无人关心.
所以AI某种意义上还是眼球经济,
美国AI御三家Claude/GPT/Gemini, 中国DeepSeek那是随便哪个路人都知道的. 什么GLM/Kimi/Grok, 讨论度连1/10都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蜥蜴人真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新业务全是all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4 1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司名字是不是打算又要改成Ai了?
扎克伯格每次遇到行业新动向都这样搞,结果搞半天除了亏一大笔钱好像也没搞出来什么名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25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泰坦失足 发表于 2026-5-24 15:11
除了hacker news某天的新闻, 我基本就没见过Meta的muse spark被人谈起过. 真正的落寞就是你做出来第一梯队 ...

gemini都被一堆人骂垃圾,马太效应太严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40 , Processed in 0.028492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