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091|回复: 36

[海外] 日本奈良富雄丸山古坟挖出西汉,东汉,魏的三枚铜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9 0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px234mqx 于 2026-5-19 08:06 编辑

就是之前挖出巨大蛇形剑的古坟

继续挖掘发现了西汉的的虺龙文镜,东汉的画像镜和魏的三角缘神兽镜

400年差距的3格铜镜放一起陪葬

这地方莫非真是邪马台相关遗址?或者最初来东汉朝拜的倭王的部落?

能挖出金印啥的就好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各种古代坟墓是不是很少有被发掘或者被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omol 于 2026-5-19 00:55 编辑

中国有研究者认为有些铜镜是日本工匠仿制的,最好做个铅同位素测定好分辨其原产地。
东汉铜镜有可能是经贸易从中国南方传来的,并不能敲定是东汉皇帝赏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时空之旅 发表于 2026-5-19 00:36
日本的各种古代坟墓是不是很少有被发掘或者被盗的?

少,主要是因为日本的陪葬品没有多少金银器这种可以立马换钱的。
日本最著名的盗墓事件是1235年有贼盗掘天武天皇墓,翻遍了只找到一个银壶,气得他们把天皇夫妇骨灰给扬了。
天皇墓尚且如此,其他墓更是没啥盗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时空之旅 发表于 2026-5-19 00:36
日本的各种古代坟墓是不是很少有被发掘或者被盗的?

丧葬风俗差别比较大吧。大化改新之后,日本贵族的丧葬方式不是瓮葬就是火葬,按中国的标准来看都属于薄葬,本来就没多少值钱的陪葬品可挖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坟时代的大墓被后世的穷逼公卿武士们挖得差不多了,这些都是剩下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吹兰 于 2026-5-18 10:06 编辑
时空之旅 发表于 2026-5-18 08:36
日本的各种古代坟墓是不是很少有被发掘或者被盗的?

日本天皇从飞鸟时代的持统女皇开始都是火葬,直接葬在寺庙里,并不存在类似中国的皇陵,公卿贵族也是同理。一直到千后的江户时代受朱子学说影响才开始在火葬和土葬间反复,最终明治时的皇室典范规定必须土葬,不过现在又改成火葬了。

所以要盗墓基本要么盗飞鸟前的古墓要么盗近代墓,中间最广为人知的千年左右时间就没什么墓给他们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猴子整个黄金茶室都神气得不行了,估计霓虹也没有以盗墓为生的行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到时候发现剑镜玉全是我大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古代贵族都很穷,盗墓贼都看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TTAA 发表于 2026-5-19 01:42
猴子整个黄金茶室都神气得不行了,估计霓虹也没有以盗墓为生的行业

那你就错了,是有钱的墓都被盗完了,没有金可以摸了,你以为古坟时代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兽镜要来了吗。

—— 来自 HUAWEI HOP-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7: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古以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兽镜..第一次看到这名字是小时候玩SFC的弁庆外传沙之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考古,额,不如先查查是不是哪个教授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0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px234mqx 于 2026-5-19 08:11 编辑

三角缘神兽镜一般认为是曹叡赏赐给卑弥呼而传入日本的

画像镜可以认为是刘秀赏给奴国王那次

但是虺龙文镜这咋说,西汉就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宫内厅不给挖的古坟有多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gpx234mqx 发表于 2026-5-19 08:08
三角缘神兽镜一般认为是曹叡赏赐给卑弥呼而传入日本的

画像镜可以认为是刘秀赏给奴国王那次

有可能汉朝实际接触倭人比东汉更早只是没有记录,也有可能是古董,古人一样收集古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印不是早就在福冈挖出来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爱撕衣魔刃 发表于 2026-5-19 01:52
到时候发现剑镜玉全是我大汉的……

必然是吧,不是的话就不纯。
到时候清算了勒令他们归还各种抢去的国宝,顺便把这些也还回来,没资格拿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0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px234mqx 于 2026-5-19 08:39 编辑
谷歌街景 发表于 2026-5-19 08:17
金印不是早就在福冈挖出来了吗


那个本子开始都不认、中国挖出滇王印和广陵王印才勉强接受吧,还放在县博物馆,这不该进国家博物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gpx234mqx 发表于 2026-5-19 08:38
那个本子开始都不认、中国挖出滇王印和广陵王印才勉强接受吧,还放在县博物馆,这不该进国家博物馆吗 ...

日本那个地方诸侯自治体制下福冈不给东京也没啥办法吧,强制要上缴就闹得很难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测一下年代吧,考古仙人造的假可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自古是穷鬼,有什么好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gpx234mqx 发表于 2026-5-19 08:08
三角缘神兽镜一般认为是曹叡赏赐给卑弥呼而传入日本的

画像镜可以认为是刘秀赏给奴国王那次

  有也不奇怪,史书上记载的是官方层面的第一次接触,民间说不定很早之前就已经有交流和物品交易的行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gpx234mqx 发表于 2026-5-19 08:08
三角缘神兽镜一般认为是曹叡赏赐给卑弥呼而传入日本的

画像镜可以认为是刘秀赏给奴国王那次

西汉镜东汉卖也很好理解,还是要知道流转方式和路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momol 发表于 2026-5-19 00:50
中国有研究者认为有些铜镜是日本工匠仿制的,最好做个铅同位素测定好分辨其原产地。
东汉铜镜有可能是经贸 ...

铅同位素只能测定原料产地,不能测成品产地

蜗蜗从大汉进口高档铜锭,自己融了做个镜子,跟直接进口大汉成品镜子,同位素上是看不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黑哥啥时改密码 于 2026-5-19 09:53 编辑

说起来 这两天还看到了日本考古人员在中亚的哈萨克还是那个斯坦国 挖出了唐代武则天时期的寺庙遗址 是武则天在全国大规模盖的

搜到了 是大云寺  在吉尔吉斯斯坦   在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的碎叶城遗址上面


史料证实,公元690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曾下令在全国各州修建大云寺。而这次发现的遗址,正位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的碎叶城,其建筑规格和年代与文献记载高度吻合。 此次发掘中,考古队首次在推定为大云寺遗址的核心区域内,发现了一处完整的古寺院台阶。这个台阶宽约4.4米,由典型的唐代技术烧制的青砖砌成,是确认该建筑年代和文化属性的关键证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影挽歌 发表于 2026-5-19 09:41
铅同位素只能测定原料产地,不能测成品产地

蜗蜗从大汉进口高档铜锭,自己融了做个镜子,跟直接进口大汉 ...

你说的这个例子工艺上可以看出来

不同地方生产的东西在细节上有区别,毕竟古代没有制式生产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以前看日本的考古漫画也有提过这事,甚至引用了三国志里关于倭人的条目,说奈良大和是原邪马台的一个分支,在卑弥呼死后因不服继任者而远走奈良。

后来奈良邪马台逐渐强盛,反过来入侵原来的邪马台,并企图抢夺魏明帝御赐的铜镜伪造宣称,但那些铜镜早就为卑弥呼陪葬,并且先一步统统砸碎。奈良邪马台不得已靠工匠仿制,所以后世在奈良找到的全是山寨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忙 发表于 2026-5-19 08:35
必然是吧,不是的话就不纯。
到时候清算了勒令他们归还各种抢去的国宝,顺便把这些也还回来,没资格拿着 ...

拿回来做什么?可以学以色列,用这个当自古以来的证据。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1 那还是别学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赶紧问问那附近有没有叫小日向未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测测吧, 省的又是给埋进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怕不是自己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gpx234mqx 发表于 2026-5-19 08:38
那个本子开始都不认、中国挖出滇王印和广陵王印才勉强接受吧,还放在县博物馆,这不该进国家博物馆吗 ...

要俺说这金印应该放在国立九州博物馆里,也是国家级博物馆,也在福冈县地盘上,这不就两全了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啥时候能挖出永恒之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3: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忙 发表于 2026-5-19 08:35
必然是吧,不是的话就不纯。
到时候清算了勒令他们归还各种抢去的国宝,顺便把这些也还回来,没资格拿着 ...

按三国志的说法,赐给日本的镜子和剑都是一次几百批发的。日本算顶级国宝,我国大概就精致点的日用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1 , Processed in 0.11991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