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42|回复: 34

[求助] 家里老人肾结石不知怎么处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8 2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爸70多岁,在老家,近期肾痛,去当地人民医院查,有个24×18mm的结石。在当地人民医院都准备要做手术了,但是我们都不在。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就把他接到广州来,想在广州来做。
     前天去照了个ct,发现情况非常复杂。肾是畸形的,两个肾的下部连在一起,像个U型,所以叫马蹄肾,而肾的位置都有有点下移,向中间靠拢。所以肾的生理结构跟一般人是不一样的,血管分布也不一样,还中度积水。
     开始挂的那个副主任,他认为比较复杂,然后就叫我们叫找其他的主任医师再去看。
      今天挂了个主任医师的号,然后我也跟着一起去。还差一个叫到的时候,我接了一个电话。回来的时候,就听到家属跟医生在讲什么“什么都不用做”。我听了大吃一惊,怎么可能什么都不用做,都两公分半的石头了。心想家属肯定跟医生说了什么关键词,触发了医生的自保机制。后面由我再去跟医生说想做,但是医生已经不想接了,推荐了另一个说更厉害的,医生说你们再去再看多几个结石的医生。
      后我们看了他推荐的那个医生介绍是在处理肾结石方面专业的,但是号已经满了,后面可能要现场加号才能去看。

    现在我担心的点就是因为这个是畸形的肾,所以做手术肯定风险会比一般人的大一点。但是不做的话,这个石头都已经这么大了,如果再继续发展,这个肾可能就会被影响,可能会坏掉。
     我是倾向于做的。现在老人气色也还好,现在也不痛。如果是放着不管,那后面会继续大,等到不得不做的时候,可能更糟糕。
   家里人跟医生讲的时候,可能也是基于风险考虑,就触发了医生的关键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状况疑难,同时又不紧急,那么就是哪怕要等也去找更专业的医生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这方面的特需专家号?一般能拍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2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ellboy 发表于 2026-5-18 21:30
既然状况疑难,同时又不紧急,那么就是哪怕要等也去找更专业的医生呀。

是这样,但是老人在这里人生地不熟呆不住,一不痛就认为没事了,想回去,唉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21: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dbird023 发表于 2026-5-18 21:34
有没有这方面的特需专家号?一般能拍板

去的广州最好的医院,但医生也是各有善长的,普通的能处理,特殊一点的就有些束手束脚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得过泌尿结石很受罪的,还是找专家看看吧,影像资料全的话,是不是可以试试互联网诊疗?

—— 来自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8 2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线三甲都拿不好的症状确实麻烦了。

再托关系找找知名专家看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1: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小红书上发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bingbin1321 发表于 2026-5-18 21:39
去的广州最好的医院,但医生也是各有善长的,普通的能处理,特殊一点的就有些束手束脚

—— 来自 Xiaomi ...

是中山一院还是南方?感觉不至于嫌麻烦不想接,查了下马蹄肾引发肾结石概率还挺高的,干脆你直接挂特需专家号给个最终说法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22: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dbird023 发表于 2026-5-18 22:03
是中山一院还是南方?感觉不至于嫌麻烦不想接,查了下马蹄肾引发肾结石概率还挺高的,干脆你直接挂特需专 ...

中山一院,现在是不知哪个医生是在这方面最善长的,今天那个医生推荐的两个教授,一个出国,一个满号,现在就寄希望满号那个,看怎么加个号去看看了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我 发表于 2026-5-18 21:52
我的妈坛友贵庚啊

老爸 70,lz40 多不很正常吗,这早就是老登论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8 22: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叫触发医生关键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kbar 于 2026-5-18 22:54 编辑

有马蹄肾确实要谨慎做,lz多看点专家是对的。广医一院和孙逸仙的泌外都不错
ps,就算大boss不在挂别的专家号也没啥问题,比较难的都是组里一起讨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2: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能超声波碎石吗?我以前得过吃中药挂盐水,不过肯定没这么大
找省城三甲大医院的专家看吧,怎么治疗听医生的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2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22325 发表于 2026-5-18 22:48
什么叫触发医生关键词

一些医生不想听到的词,比如怀疑他的专业性,病人自己的顾虑太多等等,医生一听到了就产生不满或拒收的情绪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8 2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kbar 发表于 2026-5-18 22:51
有马蹄肾确实要谨慎做,lz多看点专家是对的。广医一院和孙逸仙的泌外都不错
ps,就算大boss不在挂别的专家 ...

想找到对口的医生真不容易,既要照顾老人的情绪,有要想不触发医生的关键词。
要是能推荐一下哪个教授就更好了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wwdzcjsmxx 发表于 2026-5-18 22:54
不能超声波碎石吗?我以前得过吃中药挂盐水,不过肯定没这么大
找省城三甲大医院的专家看吧,怎么治疗听医 ...

马蹄肾这种先天畸形的好像没法用体外超声波,加上患者岁数大医生有顾虑也正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8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bingbin1321 发表于 2026-5-18 23:11
想找到对口的医生真不容易,既要照顾老人的情绪,有要想不触发医生的关键词。
要是能推荐一下哪个教授就 ...

不存在什么神秘关键词的,收不收和这个关系不大
就算是教授收进去也是治疗组负责处理,选合适的医院更重要点。不算太急的话那就多看几家,选个觉得靠谱合适的就o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dbird023 发表于 2026-5-18 23:15
马蹄肾这种先天畸形的好像没法用体外超声波,加上患者岁数大医生有顾虑也正常 ...

原来如此。。。
看病首先得信任医生不然真挺难的。。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要多跑几家大医院再看看把。肾脏内部就像个大树一样,老人家不疼,可能石头正好卡在某个“树杈”里。我当年肾结石同病房的病友就是这种情况,当然他不是马蹄肾。甚至2个医生分别找病友谈话,一个是坚持要他做微创,一个是劝病友不做手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多问问其他大夫,老人保守一点没亏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好今天看到一个疑难肾结石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A75h6AEp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wwdzcjsmxx 发表于 2026-5-19 00:01
原来如此。。。
看病首先得信任医生不然真挺难的。。

最重要的就是医患双方的互相信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0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dbird023 发表于 2026-5-19 03:11
最重要的就是医患双方的互相信任

选择去省里最好的医院,肯定是信任这里的技术的。
就是在看这个教授时,家属主动提到“年纪大”,“风险高”,医生就顺着你的意思说:“什么都不用做”,不做不就没风险了吗....,
任何手术医生都会告知风险提示。不能听到风险俩字就紧张,开车上路一样有风险,是不是就永远不开车了?我如是跟家属说。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人家尽量保守治疗
家族里有个例子
进医院一套连招8个月人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5-19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钱找黄牛挂专家号,复杂的事情找专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根本就不是医生收不收的问题,是家里意见没统一
医生是不会给你打包票的,这种决策权都在自己,医生只负责给你讲风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9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hlyingpig 发表于 2026-5-19 11:58
你这根本就不是医生收不收的问题,是家里意见没统一
医生是不会给你打包票的,这种决策权都在自己,医生只 ...

确实是,之前看副教授,我没去,他一直在问医生能不能不做手术就能把石头取了,最后弄得医生都烦了就打发走了。
这次去之前我说了几个想要关键点:1,保住肾,2,不要提太高的要求,比如不做手术,3,由医生出方案,自己不要添乱。
我临时接了个电话走开一下,再进去时,他们就在谈论“什么都不用做”了,还显得很高兴,好像石头已经没有了一样。我当时就很生气,石头明明就还在,还会变大,只是暂时没有痛了而已。就想当鸵鸟了

—— 来自 Xiaomi Mi 10, Android 13, 鹅球 v3.4.9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才看到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bingbin1321 发表于 2026-5-19 09:10
选择去省里最好的医院,肯定是信任这里的技术的。
就是在看这个教授时,家属主动提到“年纪大”,“风险 ...

对,这属于因噎废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病还是要先听专家意见再选治疗方案,毕竟人家是专家。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9 1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北大一院王刚,张晓春,其他专家可以看看官网介绍,擅长什么领域一般都有写。。家人刚在北医三做了颈椎手术,感受是疑难病有条件找到顶级专家就找顶级的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16 , Processed in 0.3611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