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263|回复: 21

[海外] 文化小常识:西班牙双姓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10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世纪的伊比利亚半岛,女性的继承权得到了较好的法律保障。贵族女性可以合法拥有家族的封地、财富和头衔,并将其传承给子女。因此,在父系血脉之外,显赫的母系家族(即外祖父家)同样是身份与财富的重要来源。为了明确彰显这种双重贵族血统,以便在继承和联姻中占据优势,贵族们在父姓之后再加上母姓,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双姓制”。

如果母亲的家族远比父亲的家族有权势,那么将母姓前置,能使个人从一开始就获得母系家族的支持,这在争夺头衔或联姻时是巨大的优势。一个贵族家庭可能有多个头衔或领地需要被不同的子女继承。为了让次子能顺利继承来自外祖父的某个领地,家族可能会在次子出生时就将其母姓前置,以此向外界宣示他作为母系继承人的身份。这更像是一种为未来继承铺路的身份声明。

16世纪时,“y”开始被用于连接两个姓氏,以防第一个姓氏(通常是父姓)被误认为是名字的一部分。例如,在Santiago Ramón y Cajal(圣地亚哥·拉蒙-卡哈尔)这个名字中,“y”就明确地将名字“Santiago”和姓氏“Ramón”区分开。在许多历史记载中,使用“y”连接两个姓氏,尤其是在正式场合,是贵族身份的典型特征之一。

由于一般书写时,为了简约,人们往往会省略后一个姓氏,导致很多亲兄弟姐妹因为父母姓氏排序不同,看起来像完全不相干的人。如兄长路易斯·德·雷克森斯(Luis de Requesens y Zúñiga,尼德兰总督、圣地亚哥骑士团大团长),弟弟胡安·德·苏尼加(Juan de Zúñiga y Requesens,那不勒斯总督、国务议事会**),在这例子里兄长继承了母方的姓氏,因为当时苏尼加家族(父系)的权势已非常稳固,而雷克森斯家族(母系)则是加泰罗尼亚地区历史悠久的大贵族,但可能面临直系继承人断绝的风险,因此在他们父母的婚姻协议中,规定了长子应首先使用其母亲的姓氏,避免这个显赫的姓氏因没有男性子嗣而消亡。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A2ST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到现代是否仍是普遍现象?有没有y都是?是西班牙本土如此还是西语区都是如此?
葡萄牙人,或者说葡萄牙语的人,姓名是否类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0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西葡两国仍然双姓,y少见,与贵族有关,现代法律明令禁止古代那种兄弟姐妹姓氏顺序不同的情况。习惯上西班牙是名+父姓+母姓,葡萄牙是名+母姓+父姓,反过来当然也行,只要家里没意见,但必须统一。传承给孩子的一般是父姓。女子出嫁后,是夫姓+父姓,但现代社会不改姓的也很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迷路的石头 于 2026-5-10 13:16 编辑
Risa_g 发表于 2026-5-10 13:00
这个到现代是否仍是普遍现象?有没有y都是?是西班牙本土如此还是西语区都是如此?
葡萄牙人,或者说葡萄牙 ...


葡语也有,不过葡语是母姓在前,父姓在后,比如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多斯桑托斯·阿伟罗。多斯桑托斯是母姓,阿伟罗是父姓。
相对的,西语系普遍是父姓在前,母姓在后。比如莱昂内尔·安德雷斯·梅西·库西蒂尼。梅西是父姓,库西蒂尼是母姓。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哥斯拉58 + 2 太会举例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跟伊莎贝拉有没有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欧洲其他地方双姓也有,但是不常见和普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举个大家都认识的葡语系名人c罗的例子 他的名字就是典型的父母双姓 :全名是 Cristiano Ronaldo dos Santos Aveiro ,dos Santos:来自母亲 Maria Dolores dos Santos Aveiro;
Aveiro:来自父亲 José Dinis Aveir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知识点还是我还是从球迷那里学的。那应该是C罗和梅西粉丝撕得最严重的时候,互相扒对面。我才知道原来西班牙姓氏(父姓)是倒数第二个词,葡萄牙是最后一个词。

说个题外话,虽然是双姓制,但真正承担姓氏作用的还是父姓(以及一些位置反置的母姓),毕竟另一个姓是传不下去的,和国内一些“父姓+母姓+名”的情况差不多。不过我在国内也见过真正的联姓,大概就是某代祖父、祖母结合后,他们的子嗣就永远姓这个联姓了,类似于奥地利的“哈布斯堡-洛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8: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其实也可以有姓氏名字号,
母系姓父系氏什么的,就是现在姓氏不太能详细区分了,字和号普通人也一般没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8: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拉美各国是不是也这样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父姓蔡 母姓徐?哎哟你干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20: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天道悠 发表于 2026-5-10 18:39
中国其实也可以有姓氏名字号,
母系姓父系氏什么的,就是现在姓氏不太能详细区分了,字和号普通人也一般没 ...

姓和母系没有关系,或者说远古时代或许和母系有关系(无定论),但至少三千年前姓氏合并前就已经完全和母系无关了。

氏别(父系)贵贱,而姓代表(父系)血缘。同姓不婚的姓就是这个,防止近亲结婚。举个例子,同样是姬姓,有的分封为晋侯,就是姬姓晋氏(如晋文公重耳自称“晋重”),有的分封到卫国,就是姬姓卫氏…封国之下又有封地、官职,乃至祖先的字号、地位(如公孙)等等都可以作为氏。同一个姓可以分出很多氏。同样的,不同姓的人被授予同一个封地、官职等后,也可以传承同一个氏,如齐国有姜姓仲孙氏,鲁国有姬姓仲孙氏(三桓)。

至于“男子称氏,女子称姓”,原因很简单,氏代表的是自己或祖先的荣耀,称氏彰显地位,并不代表男子就没有姓。而女性的主要作用在于联姻,所以要把姓标记出来。举个很经典的例子:鲁昭公(姬姓鲁氏)娶了吴国(姬姓吴氏)公主吴姬,而原则上同姓不婚,为了避免议论,吴姬被改称“吴孟子”或“孟子”(假装是子姓)。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blessyou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看了巴西的电影 “密探”。
有个情节是在警察局里,主角爸爸的身份证比妈妈的身份证更容易找到。爸爸的马上就找到了,妈妈的一直没找到。
我以为会和他们的姓氏有关系。
但搜了一下都只解释是一种象征的手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C罗的儿子是继承了多斯桑托斯 还是继承阿伟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0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Carlos Sainz Vázquez de Castro
小塞恩斯
父系姓氏是Sainz,母系姓氏是Vázquez de Castr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04: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但说来说去 这种姓氏制度产生是来源于贵族继承制度。 然后之后被平民所应用,这和女权毫无关系。 完全是贵族家族之间财产分配矛盾的一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画公仔画出翔 发表于 2026-5-10 19:14
父姓蔡 母姓徐?哎哟你干嘛啊?

想不到竟是西班牙贵族,失敬失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08: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中国双姓,包括xya和yxa是两兄弟的做法感觉也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09: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寒之月 发表于 2026-5-10 21:59
C罗的儿子是继承了多斯桑托斯 还是继承阿伟罗

父子姓名完全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5-11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zhangyukai 发表于 2026-5-11 04:09
但说来说去 这种姓氏制度产生是来源于贵族继承制度。 然后之后被平民所应用,这和女权毫无关系。 完全是贵 ...

充分保障女方的独立财产权继承权怎么不是女权……当然你要说是现代那种被玩坏了的女权,那肯定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居里夫人的女儿和女婿也是这样吗,我记得夫妇本人都是共享两个姓,但是后代还是父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5-11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也是中世纪时期子女死亡率高导致容易断嗣的无奈之举吧。

简单查了下中世纪时期即使贵族的子女在儿童时期的死亡率也高达三分之一。
贵族为了保全自己的封地,没有直系男性子嗣的情况下只能让女性也有继承权。

同理日本战国时期也有类似的情况,不过那边更加重视家名,很多直系男性子嗣夭折后,家族让女子嗣嫁人,女婿继承家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7:58 , Processed in 0.09565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