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81|回复: 13

[读书] 看到有人说明朝时“南方提供的赋税远远不如北方”zt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7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的依据:万历时期南直隶田赋收入占全国20.41%,广东田赋收入占全国2%,浙江7%,福建1.7%,云贵广西三省因为有大量土司和卫所的关系财政收入更是不到全国1%,天府之国四川只占2%,膏腴之地浙江也只贡献了7%的田赋(并不是说当时南方各地的百姓生活负担就轻)。反观同期的北直隶、河南、山东、山西、陕西五省,占田赋总收入的54%!

另外这个数据大体正确否:
多尔衮统治时期在册人口和耕地面积只相当于万历时期的六分之一,但征收钱粮的总额却差不多,每年可达1500万两白银,顺治八年更是达到白银2110万两以上,米麦601万以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感叹号应用来看楼主要么ai要么串,评价为不值得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7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edlose 发表于 2026-4-27 17:26
从感叹号应用来看楼主要么ai要么串,评价为不值得讨论

原文那位喜欢用感叹号我有什么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山高皇帝远,统治成本当然巨大无比,帝国的疆域是以治理能力为界限的,当然越远税收约收不上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7 17: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朱元璋对苏南就是明抢,所以东林党这么搞也不算太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福建多少为难人了,从海里变出地给你交税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ube 于 2026-4-27 18:14 编辑

什么乱七八糟的,你发现一个反直觉的奇葩论点,难道不应该问发出这个论点的作者本人到底是怎么分析的吗?

这个数据来源是《万历会计录》,之所以看起来以南直隶为代表的几省田赋比例高,是因为这几省是朝廷能控制的可自由调拨的漕粮的主要供给地。而像四川云贵这些地方,由于运输成本和朱元璋他老人家定的坑爹税收祖制,导致中央通过田赋收税成本奇高,大量田赋留在本地了,存留比例超过 60%,而税粮主要用于本地驻军和官员俸禄、防御土著和土司叛乱,而且这些地方大量土地被王府、军卫和土司占有,实际税负主要由自耕农承担,土地税负并不低。

另外,《万历会计录》的编撰是有政治目的的,所以实际上的数据存在选择性收录的情况,其反映的仅仅是明代户部掌握的中央财政正赋,仅占当时国家实际财政总收入的40-50%,完全排除了国家财政体系中其他所有重要组成部分。别的不提,皇帝他老人家自己的皇庄、各地驻守太监管的矿产,还有盐课、军饷摊派等等,张太岳他老人家不想树敌太多,压根就没统计。这本书编完没多久,张首辅就开始全国范围的搞田亩普查来增加中央实际控制的土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来那套江浙集团抗税卖国那套,这种统计正税没意义,明代江南重税是历史公论,因为大明那种奇葩的正税率看起来是不高,而且是实物税,而江南除了正税之外,有大量杂税损耗,永乐年间征一石粮加三石损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7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水一波 于 2026-4-27 18:41 编辑
cube 发表于 2026-4-27 18:12
什么乱七八糟的,你发现一个反直觉的奇葩论点,难道不应该问发出这个论点的作者本人到底是怎么分析的吗?

...

我这人属于比较懒那种,对会背数据却不会分析的人不会去较真,而且就以前的实践看跟这些人较真往往跟朝茅坑里扔石头一个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朝的税收制度导致很多真的数据也可以被错误解读,懒得去看论文专著的可以参考下这篇文章,虽然写得比较浅显,但是能从中对明朝奇葩经济体系有个初步的了解感受的
https://weibo.com/3144909821/528368069430907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心六文 发表于 2026-4-27 17:48
又是一些人裁剪资料吧首先看明代的田赋税率,据黄仁宇的《大明会典》记载,1578年,明代省直税粮定额为: ...

黄仁宇这个统计也不过是个明面上的理想值。

张居正改革前,明朝的田赋征收基本是按本色征收为主体,这个正税是按户部入库的额度算,税赋征收和运输过程中的“火耗”压根就不统计,而哪怕整个征税过程中都顺风顺水且没有**,实物粮食在古代押送的损耗率就够惊人的了,加上各种摊派、大斗小斗等收税花招和税负转移,我代明各地的老百姓各有各的苦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南方的收到粮食运到北京的成本是农民自己承担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7 18: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ube 发表于 2026-4-27 18:28
黄仁宇这个统计也不过是个明面上的理想值。

张居正改革前,明朝的田赋征收基本是按本色征收为主体,这个 ...

江南一石正税加三石损耗的漕粮就是为了供养京营那些废物,说白了就是养永乐皇帝迁都后形成的既得利益群体,都到这份上了还要被嫌弃出的税少,不给边军送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2:30 , Processed in 0.10065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