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93|回复: 16

[欢乐] 人类的阅读理解能力真是令人绝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5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人类对影像、文字、声音的消化方式是囫囵吞枣式的,从原理上就十分可疑。

之前成为一时热点的“火箭22中2”视频,很多网友的反应都是评论里都是“赛博生命”。
然而评论里那些发出让人啼笑皆非的言论的,很大一部分是有正常使用痕迹的,真实地生活在国内的人类用户。
而他们为什么会这样表现也很正常:他们食用视频的方式是,瞄一眼视频标题,再看一眼视频里的几个大字,最后看几眼评论区。然后就开始条件反射般在评论区打字。

前几天在别的论坛看到有人发了个帖子,主要内容是伊朗的经济在美伊战争前濒临崩溃,美国的入侵反而让伊朗的社会运行站稳了脚跟。这个帖子的主旨是嘲笑美国入侵决断的愚蠢。
然而,一大部分回帖都认为那个楼主在“算经济账”,觉得楼主是在说伊朗打仗经济损失大过美国从而唱衰伊朗,从而狂喷楼主。

这又让我想起我在s1看到过的印象最深刻的帖子。
https://stage1st.com/2b/thread-2099550-1-1.html
这位可怜的楼主玩过怪物猎人系列的一些游戏,想让坛友推荐怪物猎人系列中他没玩过的作品。
楼主把他的目的、玩过哪些作品都清楚地写在了帖子的主题和顶楼内容中。甚至——主题和顶楼内容中除了这些就没别的内容了,
然而几乎所有的回复,都在向楼主推荐他玩过的作品。
这些回复不是在歪楼讨论这些作品,而就是在认真地向楼主推荐这些作品。

最后可怜的楼主崩溃了,用巨大字体修改了标题和顶楼,终止了话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5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发这个帖子的原因绝对不是我昨天自以为聪明,发现了一些游戏名可以玩的错别字冷笑话,在游戏区发了个帖结果所有回复都在误解我的帖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离谱的。完全不看内容就开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5 1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我在阿B评论区抖机灵的经验,回复的大部分人都看上去已经通读完我在说什么,即使有一些抖机灵的弯弯绕大部分回复的人好像也懂了,没找没关系的茬
如果分了两条或以上回复,就会开始出现没闹明白的回复,或者点赞高评论极少
但如果内容中有一眼热门的可以吵架的点,就可能会有人无视全部直接输出到吵架内容

大概能写出十来个字回复的人的阅读能力能有百来字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曾经发过个嘲笑欧米人对昭和天皇态度的帖子,然后一堆人扣鹅说我是外务省。

你永远想不到别人会怎么理解你的话,就算你说1+1=2,都会有人觉得你是在阴阳怪气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S1最容易找喷的就是贴一个外文资料然后在你的帖子里的针对幼儿园的解释级别文字随便抠掉半句话,不,说不定不用抠
然后就会有10个人看不懂带歪节奏,剩下的就全都是喷你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代传媒学就是这样的 那还能咋办 这届人类不行转ai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cb77 发表于 2026-4-25 13:44
在S1最容易找喷的就是贴一个外文资料然后在你的帖子里的针对幼儿园的解释级别文字随便抠掉半句话,不,说不 ...

什么?你笑话S1读不懂外文资料是吧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狮子9 于 2026-4-25 14:08 编辑

说到这个,我有个不能理解的疑问,近几年来我在不同的平台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楼主a截图转发楼主b的第一人称帖子,但是明显可以看出这个截图来自于另一个平台,或是a直接表明了“这是转发”,比如贴吧截图转发nga屎黄色背景,或者小红书截图转发标题直接就打“转自知乎用户某某某”
问题来了,这些帖子下面的回复有很大一部分人会直接使用“你”这个字去回应只是在转发的楼主a,我观察过,甚至发现不少人是真心实意地认为转发的楼主a就是截图里的楼主b,认为自己在和b对话(举个例子,b帖的内容是和女友因为矛盾分手,一堆人会在a下面留言“你对她的态度怎样怎样”,长篇累牍苦口婆心输出劝告,但是a只是个转发的)。也有会用“他”形容当事人b的,但是数量比用“你”的少很多
所以我很奇怪,是不是真的有一部分人已经失去了理解“转发”这个概念的能力?
另外很神奇有趣的一点是,目前我观察到唯一一个能逃脱这个“你”之诅咒的平台是b站,b站的那些用其他平台帖子做成的视频下面,大多数用户都知道转发b帖的a并不是b,会正常使用第三人称对帖子内容进行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说ai能替代人类的?

ai就做不到这些人的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nukacolamania 发表于 2026-4-25 13:52
什么?你笑话S1读不懂外文资料是吧

—— 来自 motorola moto g51 5G, Android 11, 鹅球 v3.5.99 ...

贴图且不必说,甚至单独英文标题不超过10个词也能有人曲解,然后接下来10楼有一半会歪,然后就全部被更有话题的解读带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以前疯传的什么“WW网军服务器宕机被发出来”也明显是复制某个黄曼app报错信息在表演,
各种平台现在也时不时有那种串麻的被人抓出来当真的打,毕竟是串子所以越被骂他越开心。
人的理解能力总是有限的,无论哪个人,只要他持续浏览信息,总会遇到自己理解不对的东西。
更重要的是带点诚意交流吧,你只顾着倾泻情绪那能得到的也只会是别人的情绪,而不是理性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7: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真正的问题在于网络让缺乏思考能力跟理解能力的网民,产生了自己好像什么都懂的错觉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网上你可以很明显的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十几亿人真的不是说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几年前俄乌刚开打那会有个新闻提到一名法国记者拍了个纪录片记录乌克兰对顿巴斯地区的袭击,还上了电视台说这件事,国内的观网等媒体也转载了这次报道。对那件事有印象的人可能还记得当时从这个新闻引申出来乌克兰屠杀了1.3万顿巴斯平民,很多人也在说这事,然后知乎上还有问题争论为什么这个记者宣称的1.3W屠杀和联合国报道对不上号: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20364032,我记得当时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下面两个高赞回答一个说联合国是美国喉舌报告是假的、一个说电视台是花边电视台报道是假的。
但实际上那个女记者根本没说过乌克兰屠杀了1.3W平民。她说的是乌克兰轰炸过这个地区,然后这场冲突在八年内总共造成了1.3W死亡(不限死者身份),和联合国报道一致。观网发在B站的视频一直都没删过也没有把两件事硬剪到一起,就是分开说的。观网当时的标题和内容也没有任何误导性,也是是分开说的。然而神奇的事就这么发生了,这个报道传着传着就变成了乌克兰轰炸了这个地区八年炸死了1.3W平民,哪怕报道的原文就这么一直好好地公开放在各种网站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5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箭22中2我倒是觉得有种狗哨政治的感觉,这些账号确实是平时有人在用,但是一旦触发狗哨立刻发动评论区攻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2:31 , Processed in 0.09080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