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46|回复: 24

[美食] 晚清成都常见菜举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12 1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银酒监武 于 2026-4-12 12:47 编辑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我家阿喵叫花花 + 1 怀念
engfei + 1 行了,辣就是不会做菜呗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九十年代也差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鸡冠油是个什么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mildsalt 发表于 2026-4-12 13:54
鸡冠油是个什么油

一种猪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12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 不能用发展的眼光看东西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ldsalt 发表于 2026-4-12 13:54
鸡冠油是个什么油


猪淋巴组织,型似鸡冠得名,B站搜关键词应该能出来不少棒子烧烤的营销视频,国内有些地方把这玩意油炸着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家阿喵叫花花 于 2026-4-12 16:18 编辑
参考消息 发表于 2026-4-12 12:19
好像九十年代也差不多

耗时耗工耗料,然后随着各种国营饭馆的倒闭,被能快速出餐,重口好下饭的江湖菜取代了。这些菜里面好多现在除了大席面根本见不着了,平民百姓没法日常吃。要广大平民能人均享用到美食,降本增效是必然的。
以前我家要宴客,我老头起码提前一周就开始采买,提前三天就开始炮制,宴席头一天要干一个通宵



我踏马超想吃轰炸东京!能冒蓝色火苗的轰炸东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成都的川菜?

一是为了迎合外地游客想吃下辣的心理太多了,很多全靠小米辣这种东西提味,好吃的四川凉菜全靠红油和复合味调味

二是本来就是大众化的菜谱,饭馆之间的口味差别很大但也不是不能吃,很多就鸡精味精起坨坨猛起放

三是饭馆里面缺斤少两严重

我一般自己在家做,互联网时代一个好处就是做菜视频你可以选择符合自己口味的,缺点就是自己做麻烦费时间但是真的好吃很多

外省人认为四川很穷?其实抗战期间和大清年间,老百姓都是吃的这些东西。。。民以食为天,四川人起码嘴巴一辈子是不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mildsalt 发表于 2026-4-12 13:54
鸡冠油是个什么油

你搜一下“鸡冠油渣”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野鸡红原来那么早就有了,我看里面主料有胡萝卜一直觉得是比较晚才有的,我家炒这个还是会放豆瓣,有点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9: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预制菜风波的时候,一个四川菜馆现炒现做的视频火了,顺着名字抖音找到,我去那价格真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忘记哪里看的文章说我们刻板印象的川菜都是在80-90年代开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川菜下面分成好几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唉 看到才想起来
好多年没有吃过姜汁(热窝)鸡了 记得小时候那个汤汁都全部要拿来拌饭的 香得不行
有成都的坛友知道市内哪里能吃到吗 姜汁鸡姜汁肘子都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12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翻翻家里的《家常川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姜汁鸡现在餐馆好像没有了,都是家里才做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啊不是,怎么又怪起外地游客把我们神圣的成都菜吃辣了?唉太坏了游客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DualShock4 -1 思路广
arcstrike -1 脑瘫
noneeddeath -1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2 2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nmyster1ous 发表于 2026-4-12 22:06
唉 看到才想起来
好多年没有吃过姜汁(热窝)鸡了 记得小时候那个汤汁都全部要拿来拌饭的 香得不行
有成都的 ...

我能留下印象的眉山马旺子的肘子姜味挺浓,不知道市区里分店水平咋样
热窝鸡我看王刚探店在东较场有家二招老食堂,不过评论区好像褒贬不一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阿喵叫花花 发表于 2026-4-12 16:14
耗时耗工耗料,然后随着各种国营饭馆的倒闭,被能快速出餐,重口好下饭的江湖菜取代了。这些菜里面好多现 ...

现在几乎找不到能吃八宝锅珍的地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80年代在成都的纪录片,刻板印象的川菜大概95后才兴起。93年的时候旅行手册里重庆火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3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火锅确实是新生的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5 09: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iraraKisaragi 发表于 2026-4-13 17:29
80年代在成都的纪录片,刻板印象的川菜大概95后才兴起。93年的时候旅行手册里重庆火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

...

诶,不是,只是当时没出圈,我老豆一直念叨他七九年回城的时候最喜欢吃的一家火锅摊子

—— 来自 Xiaomi 24031PN0D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15 09: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家阿喵叫花花 于 2026-4-15 10:03 编辑
RookieTnT 发表于 2026-4-13 17:39
火锅确实是新生的把?

现在主流的牛油锅是90年代才有的。之前都是老汤锅,清末就有了。老汤锅表面上那层牛油是经年累月从食材里面熬出来的,牛油越厚汤越老,俗称老火锅。后面大下岗,很多人出来开火锅摊子谋生,为了冒充老资格就加牛油,取名xx老火锅。结果这种牛油锅意外受欢迎,就普及了,而且牛油占比越来越高。后面食品卫生管理严格了,先禁止了老汤,后禁止了老油,现在都是一次性锅底,底料厂人造的老油

—— 来自 Xiaomi 24031PN0D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3:35 , Processed in 0.12661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