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61|回复: 36

[欢乐] 回老家的无端联想,中世纪老爷的城堡对老年人一定很不友好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4 1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家的四伯在原来的宅基地建了四层房子,宅基地不是很宽,但是进深很深,房子狭长,楼梯很窄。

回想起前不久通关的《天国:拯救2》,里面展示的中世纪的城堡,结构也差不多这样子,区别是领主老爷有很大的院子和高高的围墙,围墙还能把不同的塔楼连起来。

我第一反应是这种狭窄的楼梯对老年人一定很不友好,四伯已经快70了,以后怕是很难上下楼梯。以前的领主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没见过领主家老人上下塔楼的镜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毕竟城堡是军事建筑=。=老爷平常不住里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时不住
有大宅子
除非战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半忍着

欧洲那些教堂的钟楼,一个比一个逼仄,老教士照样颤颤悠悠爬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为什么不想想根本原因呢:绝大多数中世纪人活不到老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中世纪大部分活不到老头吧,玩ck3的时候感觉不是主控和配种之后的家族成员没几个超长待机老登,新版本天朝倒是经常有赖着不死的,搞得下版本要加入三灾五弊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岁数太大的领主可以让儿子接手防务,自己住到庄园里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owen9 发表于 2026-4-4 16:26
毕竟城堡是军事建筑=。=老爷平常不住里面的。

错误认识,其实真住的才是大多数

因为治安太差了,住庄园别墅随便来十个外地哥布林就把你老婆孩子都绑了

同理天朝混沌领域住城堡也挺常见的,福建土楼不说,山西晋城之类地方不少城堡和天国拯救的结构差不多,亚瑟王卡美洛同款,也有像日本城堡的,然后天守是宗祠、教堂、城隍庙什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P-link 于 2026-4-4 16:53 编辑

城堡本来不是优先设计住人的,后期都是另外在里面建个宅子在里面或直接建宫殿了。
【堡垒下:城堡设计的演变】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 ... 59e7069944a3c3395d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evincar 发表于 2026-4-4 16:44
错误认识,其实真住的才是大多数

因为治安太差了,住庄园别墅随便来十个外地哥布林就把你老婆孩子都绑了 ...

看不同时期吧

越是近现代,治安较好的情况下,贵族大多数是不愿意住城堡的,毕竟光照、取暖、卫生条件都很差

和我国的坞堡逻辑一样,乱世地方上的家族都会聚集在坞堡内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ace0018 发表于 2026-4-4 16:51
看不同时期吧

越是近现代,治安较好的情况下,贵族大多数是不愿意住城堡的,毕竟光照、取暖、卫生条件都 ...

后面战争模式的变化,城墙挡不住火炮的时候,就开始宫殿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ace0018 发表于 2026-4-4 16:51
看不同时期吧

越是近现代,治安较好的情况下,贵族大多数是不愿意住城堡的,毕竟光照、取暖、卫生条件都 ...

安全永远比舒适重要,其实城堡主要就是为了住的,防御属性不重要之后也压根不需要城堡了

另外设计合理的城堡其实居住体验还行,因为结构紧凑,供水、排污、取暖之类甚至比很多所谓别墅还强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4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evincar 发表于 2026-4-4 17:02
安全永远比舒适重要,其实城堡主要就是为了住的,防御属性不重要之后也压根不需要城堡了

另外设计合理的 ...

你说的那种居住舒适的都是现代城堡,缺点还很多,那种历史上的城堡多数并不舒适

为了防御弓箭和投石器,城堡的窗户都非常小,因此采光不足,内部阴冷潮湿,排污更是笑话,基本都是挖洞倒护城河里,护城河那味儿就不要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堡不适合居住,无论老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怎么说呢,电梯发明之前的年代,不能住平房的老年人也不是一上年纪立马原地嘎掉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办法,忍着。很多作品都有城堡居住环境差不利于健康的描写吧。

—— 来自 OnePlus OPD2407,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适合旅游
去欧洲最喜欢逛的就是城堡和钟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混凝土和钢筋是影响人类发展的伟大发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到城堡,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才是让现代人无法理解。

能造喷泉,能造各种豪华内设,能造温室大棚,有这技术条件却不造厕所,所有问题随便找个角落解决,就路易十四有个马桶。

相比之下,黑暗中世纪的城堡至少知道修厕所并且修在城墙上,可以直接把大粪排放到外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爬城堡那个塔楼的时候我就在想
这些老爷爷老奶奶来这种地方旅游真的不是折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8: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incar 发表于 2026-4-4 16:44
错误认识,其实真住的才是大多数

因为治安太差了,住庄园别墅随便来十个外地哥布林就把你老婆孩子都绑了 ...

欧洲的姥爷自己就是领主,不打劫别人就不错了。也就你会想象姥爷的庄园连护卫都没有,更想象不出庄园不远处就是骑士驻扎的城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塔楼一般住的女眷吧,城主的主卧室一般就在四方那个中间1-2层,大厅中央还有超大楼梯。当然要通过层层看守,不过难走不至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早点死不就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9: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城堡厕所直接通外面的,老爷拉屎有机会遇到ass♂ass♂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4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ww-tsl 发表于 2026-4-4 17:50
说到城堡,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才是让现代人无法理解。

能造喷泉,能造各种豪华内设,能造温室大棚,有这技 ...

法国人就是臭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4 2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ww-tsl 发表于 2026-4-4 17:50
说到城堡,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才是让现代人无法理解。

能造喷泉,能造各种豪华内设,能造温室大棚,有这技 ...

凡尔赛宫里面?随便找个角落?!凡尔赛宫随便一个角落都曾经有屎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绝大多数城堡称不上要塞,更不是城寨,甚至有的规模不如中国的碉楼生产力水平摆在那里……现存的那些大型城堡基本上都是文艺复兴时代甚至近代翻建的,其初始状态大多相当于中国的地主大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4-4 22:33
凡尔赛宫里面?随便找个角落?!凡尔赛宫随便一个角落都曾经有屎尿?

对的,没错,不讲究的随便找个地方,女眷是晚上到附近树林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是军事目的吧,城堡塔楼的楼梯我记得是故意设计得很窄的而且阶梯坡度中途会有微妙变化让不习惯的人难走,而且好像说是都喜欢往右转,这样上楼的敌人惯用手被圆柱墙体挡着不方便施展,防守一方可以比较容易从上方迎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堡是军事建筑,除非打仗不然领主和那些老头不会躲进去,然后其在领地有大宅。你的这个想法是套用了中式城池全民包圆的思路。鬼佬那边是村民镇民和宅第扔掉的模式,郑成功打荷兰人时,这帮人家眷也不要,拿了眷村的粮食自己极速躲进棱堡里面(当然这棱堡确实给没见过这玩意的郑带来了不少麻烦)。然后,有大型的城堡,是等于城堡围了个回型,里面有老爷们和骑士的宅第、一些必要设施和仓库。天国2里面那个就是这样的。这类在那个时期算是屈指可数的类型。不过总之就是用得上城堡的老人平常不住里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堡相当于老爷领地最后一个堡垒吧,用来打笼城战等援军的。城堡附近是有别的地方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5 09: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vincar 发表于 2026-4-4 17:02
安全永远比舒适重要,其实城堡主要就是为了住的,防御属性不重要之后也压根不需要城堡了

另外设计合理的 ...

你是说楼梯底下就是粪坑兼猪圈的城堡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0: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城堡是军事单位,平时住里面的都是当兵的。老爷自然也是骑士或者其他军事贵族。城堡约等于他们白天上班的公司,下班回隔壁的大宅睡觉。除非给围了不然一般老爷们不睡城堡里。
至于说什么大宅不安全的。老爷大宅一般在村子中间,家里有十几个家丁护院都是很正常的事。边上就是城堡,一敲钟人就冲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F·U·罗格纳 于 2026-4-5 11:54 编辑

那种中世纪刻板印象的石造城堡是中世纪已经过了一多半以后才有的东西,那时候西欧各国已经大体上完成了封建化秩序重建,城堡没有国王的批准不能私造,纯军事功能,平时只有守军和被任命的城堡主。

贵族们有自己另外的宅邸,或者干脆住城里。只有任务在身才会常驻城堡,或者候鸟式过境居住,当个巡行统治中的落脚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5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时候奴隶不需要老的,贵族有奴隶怕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1:21 , Processed in 0.31521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