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92|回复: 38

[读书] 看了相关科普,感觉宇宙热寂假说一点不靠谱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2 18:37 编辑

就只是绝对时间观里的推演,还推演印度数值年的结局
然后和维度学说有点冲突,和黑洞白洞也冲突,回归定理也冲突

就是一个夏虫语冰的假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反过来想,也许是热寂靠谱,和热寂冲突的不靠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2 18:41 编辑
无** 发表于 2026-4-2 18:37
你反过来想,也许是热寂靠谱,和热寂冲突的不靠谱。

不靠谱,这东西和其他物理学冲突
不如说才150亿,推演印度数值年事情,现在证明150亿这数字也是可能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冷寂是吧,能量随着宇宙膨胀红移消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哪个靠谱呢?大撕裂还是彭罗斯回归?说到底这个命题现在纯图一乐,掌握到的有效信息太少了推不出什么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2 18:47 编辑
chuchoselph 发表于 2026-4-2 18:44
那哪个靠谱呢?大撕裂还是彭罗斯回归?说到底这个命题现在纯图一乐,掌握到的有效信息太少了推不出什么来 ...

是啊,都是纯图一乐
主要是热寂这玩意在民科比较推崇,动漫游经常提
然后补了相关科普,只能都是夏虫语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 1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循此苦旅 发表于 2026-4-2 18:47
庞加莱回归的数值只会更夸张

知道,只是吐槽民科比较推崇热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8: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寄假说已经out了,罗杰彭罗斯提出的升级版本共形循环假说现在比较i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2 18:56 编辑
处男鉴黄师 发表于 2026-4-2 18:51
热寄假说已经out了,罗杰彭罗斯提出的升级版本共形循环假说现在比较in

热寂主要还是太绝对时间观了,但时间并不是绝对
150E也是太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 1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 19: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有啥靠谱不靠谱。你甚至都没多少手段去验证观测是不是准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2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thisism 发表于 2026-4-2 19:06
这有啥靠谱不靠谱。你甚至都没多少手段去验证观测是不是准确

是民科问题,动漫游喜欢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听一下大爆炸理论被证伪了吗?我记得很早就有人提出过宇宙没有中心,各个地区的物理法则可能不一样。还有武仙-北冕座长城超级结构这样反常的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2 1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素盏鸣尊 发表于 2026-4-2 19:10
打听一下大爆炸理论被证伪了吗?我记得很早就有人提出过宇宙没有中心,各个地区的物理法则可能不一样。还有 ...

难道宇宙中真的有修仙种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素盏鸣尊 发表于 2026-4-2 19:10
打听一下大爆炸理论被证伪了吗?我记得很早就有人提出过宇宙没有中心,各个地区的物理法则可能不一样。还有 ...

没有。至少可观测宇宙没有发现物理定律不一致的迹象,从上百亿光年的类星体的光谱测量精细结构常数都没变化,星系长城之类大尺度结构还在目前宇宙学模型能解释的范围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21: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塔奇克马 发表于 2026-4-2 19:13
难道宇宙中真的有修仙种族?

想起有个抖音up把蚩尤之战设定为维度战争来着

3.82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饱饱学长的作品】盘古学院(63):神之相(2) # 科幻 # 宇宙... https://v.douyin.com/KlXj9BLNj5Q/ 08/02 Fuf:/ Z@z.gb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然后和维度学说有点冲突,和黑洞白洞也冲突,回归定理也冲突


维度学说是啥?
白洞证明存在了吗?
回归定理是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说是加速膨胀,所以热寂是必然的
最近是不是又变成了膨胀的速度在变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1: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烧云 发表于 2026-4-2 23:57
以前说是加速膨胀,所以热寂是必然的
最近是不是又变成了膨胀的速度在变慢了? ...

加速膨胀是大撕裂,怎么热寂必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1:14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烧云 发表于 2026-4-2 23:57
以前说是加速膨胀,所以热寂是必然的
最近是不是又变成了膨胀的速度在变慢了? ...

加速膨胀是大撕裂假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先不提时间尺度的问题,热寂也只是个假说罢了,前提是宇宙学常数大于等于1。如果小于1的话可能几百亿年就会坍缩成宇宙级黑洞,再次宇宙大爆炸了。

而且如果从数学尺度上讲,宇宙可能比想象中更永恒一点。比方说:
1,庞加莱回归。由于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原理,理论上存在不为0的可能性通过纯随机的方式重置到宇宙过去的状态,只要“时间”足够长就行。这个时间指的不是我们现在说的时间,而是宇宙本身存在的基数,因为我们现在的时间本身跟空间就是一个维度,所以宇宙本身存在的基数并不能以时间这个单位来衡量。

关于这个问题可以看这个视频
[庞加莱回归:人真的有轮回?-哔哩哔哩] https://b23.tv/wU1maOk

2,多元宇宙假说。我们能看到的宇宙空间是可观测宇宙,对我们来说可观测宇宙半径465亿光年,但是可观测宇宙并不是宇宙空间本身的尺度,宇宙空间的实际尺度可能更大,甚至可能是无限大的。所以如果在我们的可观测宇宙之外,比方说距离我们930亿光年的地方,也可以用半径465亿光年画出一个可观测宇宙,那个地方的可观测宇宙跟我们完全不重叠,相当于是一个多元宇宙。这样一来发生在我们这个宇宙的宇宙毁灭事件由于受光速的限制,其影响并不能传递到那个多元宇宙。所以即便我们这个宇宙毁灭了,那也只是我们这个可观测宇宙的毁灭罢了。
关于这个多元宇宙假说,可以看这个视频
[[俗说宇宙]宇宙外面是什么?10^10^29米之外有另一个你!-哔哩哔哩] https://b23.tv/onjs9uz
[[俗说宇宙]宇宙外面是什么?如何去到平行宇宙?-哔哩哔哩] https://b23.tv/g8COEMf

3,永恒暴涨理论
我们目前的宇宙之所以出现可观测宇宙半径除以光速大于宇宙年龄的情况,科学家一方面是因为空间也在膨胀,另一方面科学家认为宇宙大爆炸早期很短的时间里存在暴涨,这段时间里由于四大基本力还未形成,所以无法用现有物理去描述,在暴涨期间宇宙的空间膨胀速度远远超过光速(实际上那个时候还没有光速因为电磁力还没有出现)。我们现在的宇宙空间只是暴涨速率降低之后的稳定状态。但是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一块宇宙空间可能只是整个宇宙的一小部分,也许宇宙的很多其他部位仍然处于暴涨之中,进一步的,其他暴涨区域中间也可能存在和我们的宇宙空间一样的暴涨暂停部分,那个宇宙空间可能遵循跟我们完全不同的物理规则,因为我们处于不同的暴涨状态下,四大基本力的强度完全不一样,而且中间被暴涨区域隔开,暴涨区域的物理规则跟我们暴涨停止的区域完全不同。因此两个暴涨暂停的区域之间的所有可观测宇宙都不可能相互联通。因此,即便我们所处的宇宙空间以大挤压这种方式以超光速的方式完全毁灭了,那么暴涨场隔开的其他暴涨停止区域的所有可观测宇宙也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关于这个问题可以看这个视频
[不得了!科学家证明多元宇宙可能存在-哔哩哔哩] https://b23.tv/KoZ1Oqt


[多元宇宙可能真的存在!而平行世界纯粹是胡说八道-哔哩哔哩] https://b23.tv/ANAEcwr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力学不讲时间的,而且前提是没有物质交换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可能你也是民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人类这点儿寿命,什么宇宙上的理论不是假说,不是“夏虫语冰”?
还以为你是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者,结果就是看了几个B站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3 08:51 编辑
wlhlz 发表于 2026-4-3 08:45
有没有可能你也是民科?

只是吐槽文学作品推崇热寂,更是发明了冷寂
再比如这样:


[size=1.085em]地球没了,人类还能移民火星,整个宇宙热寂后。所有恒星,所有物质能量都没了,那人类岂不是要绝种了?

[size=1.085em]我国该怎么做来对抗宇宙热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xj649 于 2026-4-3 08:59 编辑
松川奈々 发表于 2026-4-3 08:49
就人类这点儿寿命,什么宇宙上的理论不是假说,不是“夏虫语冰”?
还以为你是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者,结果 ...

不是是不是研究者问题
是动漫游经常提,但……嗯,你懂的
文学作品还有个 冷寂 这词

就是在龙空NGA之类经常有人闲得蛋疼提热寂冷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时间不是线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0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热寂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释放能量是一个均贫卡的过程,宇宙的所有能量都用完了就会变成大家平均能量都差不多的一个废墟。但是担心这个还不如担心二三十亿年后太阳寿命耗尽的问题。何况担心太阳寿命耗尽已经是非常杞人忧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4-3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4-3 09:15
热寂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释放能量是一个均贫卡的过程,宇宙的所有能量都用完了就会变成大家平均能量都差不多 ...

就是这么个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难说 发表于 2026-4-3 09:15
热寂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释放能量是一个均贫卡的过程,宇宙的所有能量都用完了就会变成大家平均能量都差不多 ...

哥们 你担心太阳爆炸之前 还不如担心一下太阳系下次转到银河系现在的位置时人类还在不在 因为上次到现在的位置时还是恐龙的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4-3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狼狼打鸡 发表于 2026-4-3 10:50
你要非说现实点的问题,那还轮不到肉人关心太阳,肉人的生理结构根本不适合上太空,随便一点宇宙射线粒子束 ...

生态缸里的生物光在缸里能活已经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人类文明,或者把自己视作人类文明的物种都不一定能存续十万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1: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个说法,热寂是平行世界存在的基础,让各类意外诞生的短命平行世界最终都导向同一结局消亡的机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瘦猴子还是多想想明天的2000大卡去哪找吧,庞加莱回归宇宙热寂黑洞蒸发质子衰变室女座大碰撞太阳终结板块漂移超新星爆炸大冰期北极星变动都太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cxj649 发表于 2026-4-3 08:33
先不提时间尺度的问题,热寂也只是个假说罢了,前提是宇宙学常数大于等于1。如果小于1的话可能几百亿年就会 ...

其实就一句话,我不相信宇宙是一次性的。热寂就意味着有始有终,我觉得不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1:21 , Processed in 0.18977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