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96|回复: 31

[欢乐] 做了一点出海项目,我对各种文化形式上的输出还是很乐观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20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6927LR 于 2026-3-20 13:38 编辑

最近和朋友合伙做了一个出海的项目,跟一些外国人聊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个感想。
1 专业术语的拼音化。用英文把原本的中文词的意思翻译过去的事儿慢慢的在消失。大量拼音直接进入语言环境。很常见的就是盖碗是gaiwan,紫砂壶比较怪,叫yixing。岩茶就叫yancha,岩韵也就是yanyun。有些时候回甘之类的也会有什么return sweetness的翻译,但是绝对数量少了很多。还有一点,原来的威妥玛式拼音的空间在慢慢被挤压。基本是以汉语拼音为主了。普洱就是puer,有的会单独把熟普叫做shou。
2 整体文化的接受程度变高了。虽然仍然是小众的范围,但是文玩啊,之类的衍生小众文化产物也慢慢的走进了西方的文化视野。
3 主动愿意接受和学习一点现代中国文化的人也不少。抛弃了传统的东方主义视角,抛弃了异质性和单纯的审美类型的东方文化,虽然还是有点迷思,但是总归是现代化了,没形成太多日本那种鞠躬剖腹的刻板印象。热情蛮高的,但是语言壁垒仍然存在,拿出来的中文书即专业又奇怪,想让我翻译一本茶树育种的书。

都是小事儿,但是很快乐。看到分享cdrama出海的,就想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紫砂壶是宜兴特产,叫yixing很合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茶真的是一个有希望出海的产业。很多英语国家的人对中国茶特别感兴趣。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兹05 发表于 2026-3-20 11:53
茶真的是一个有希望出海的产业。很多英语国家的人对中国茶特别感兴趣。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 ...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越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ohnohonest 发表于 2026-3-20 11:51
因为紫砂壶是宜兴特产,叫yixing很合理吧


和china瓷器相映成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国内的茶也是很多加糖加奶的啊,不然满大街的奶茶店都是干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iktok上有群毛子天天发中国茶叶的梗 我看他们底下评论发的茶具倒是挺正经的 而且还特别喜欢发普洱茶相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阴暗的角落里,欧美百合豚在疯狂追晋江的baihe,和yuri相提并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奶茶的话国内迭代速度能把国外拉起来一波秒了,甚至企业都是国内的。重点是把奶茶的定义权抢回来而不是由着周围一圈乱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那不就新式茶饮嘛,国内不光往茶里加奶加糖加果汁,还往咖啡里加,什么生椰拿铁橙c美式都是近几年国内开发的新品类。随着生产力和物流水平提升,新式茶饮替代一部分传统茶的生态位也很自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奶茶的消费者和中式散茶的消费者还不太一样。和日式抹茶和茶道的消费者有所重叠。不是一个人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航母战斗群真的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还真不一定。奶茶跟咖啡在左派眼里那就是资本主义罪恶。中国日本这种原味的,会吸引那些人。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茶树育种,这个历史遗留问题很大。
首先是英国人偷搞的红茶,还有现代跨国消费饮品企业茶企,非中原文化覆盖地区中国茶的概念认知低。
然后日本文化灌注选择性报道死命吹自己文化,利用文化渠道贬低隐藏中国茶历史,信息污染严重。
认知层面东方文明=日本文化,古典东方茶文化就是从日本(?)来的起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0 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kbar 发表于 2026-3-20 13:17
在阴暗的角落里,欧美百合豚在疯狂追晋江的baihe,和yuri相提并论了

国漫也叫manhua了,和comic、manga有了区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欧这块真的很多人喜欢茶的,大概念上的Gongfu Tea,下面各分支都有,普洱,白茶属于比较火而且火得年头比较长的。岩茶要细分估计还得是毛子吃得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kamus 发表于 2026-3-20 14:02
西欧这块真的很多人喜欢茶的,大概念上的Gongfu Tea,下面各分支都有,普洱,白茶属于比较火而且火得年头比 ...

欧洲人喝的很细。乌龙大类很火。知道的一个法国人已经喝到三坑两涧了。算是比较专业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你想想东方树叶在多少老一辈眼里都是离经叛道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刚看到一个玩了燕云来开封旅游的美国博主
回去直播间开箱买的纪念品,其中特意显摆了买的两套紫砂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927LR 发表于 2026-3-20 01:05
欧洲人喝的很细。乌龙大类很火。知道的一个法国人已经喝到三坑两涧了。算是比较专业的了。 ...

我接触的也是法国意大利人为主,很多都老茶客了,其实土耳其那边对肉桂接受度也蛮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coldhot3 发表于 2026-3-20 14:07
你想想东方树叶在多少老一辈眼里都是离经叛道呢。

东方树叶一开始我就觉得很好喝啊我他妈也算老一辈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kamus 发表于 2026-3-20 14:12
我接触的也是法国意大利人为主,很多都老茶客了,其实土耳其那边对肉桂接受度也蛮高的。 ...

烘焙带来的风味他们很习惯并且喜欢。国内的清香类型的轻度烘焙的他们就不太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消防 发表于 2026-3-20 13:20
奶茶的话国内迭代速度能把国外拉起来一波秒了,甚至企业都是国内的。重点是把奶茶的定义权抢回来而不是由 ...

话说往茶里加糯米团子,豆浆,椰奶这些玩法是不是国内奶茶品牌自创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听剑客 发表于 2026-3-20 13:09
想有希望就需要容忍他们加糖加牛奶加可乐吧。。。

不然只能是装B产业,随着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空间会越来 ...

可乐????真玩意怎么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上次喝到一种奶茶里加牛肉的,我觉得不能忍!绝对不能把这股歪风邪气也传到西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0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0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没什么奇怪的,游牧民族奶茶还是咸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F·U·罗格纳 发表于 2026-3-20 15:22
我上次喝到一种奶茶里加牛肉的,我觉得不能忍!绝对不能把这股歪风邪气也传到西洋去! ...

不是七百多年前就带队组织过往西洋传播过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weary10 发表于 2026-3-20 16:15
也没什么奇怪的,游牧民族奶茶还是咸的呢。

去内蒙古出差时候喝到的奶茶真是欣赏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0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4:17 , Processed in 0.1482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