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55|回复: 38

[经济] 关于我小区楼下被开了个培训班的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3-9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不会武术 于 2026-3-20 08:57 编辑

这个逼去年8月就开始开培训班,教书法,当时家中有事没精力理会。后来有点越来越过分,在楼道放个特别挡路的易拉宝,在单元门口贴广告,把他“XX书房”的牌子贴到单元大门口,以及在我和他的楼层中间挂了个特别亮的灯箱
我小区是住宅小区,物业准备和稀泥装死,他搞了半年了没一点动静。
他大过年的把他家“xx书房”的对联直接贴到了单元楼大门口,仿佛一栋楼都是他的培训班,我摇了物业要求他全部清除,包括他的所有招生广告,灯箱,贴在公共区域的牌子。
现在别的都清理了,卡在灯箱了,物业说“在沟通,我们没有执法权”,住户说“在沟通”,物业说“C管来了,但是C管说没有明确的法条禁止,C管还在研究”。就一直拖。
上礼拜楼下放了壶油(市场价120元)在我门口,大概意思是叫我收手,我直接给放回他门口去了
今天又给物业上了压力,物业还是老一套“沟通中”,干脆去投了12345,还在处理中
我的诉求就是我买的是住宅小区不是临街商铺,不准办就是不准办,我看他们也不准备私了解决,当然更好
现在有一个小问题,就是这个培训班完全没有招到学生,或者说几乎没有,就是自娱自乐,但是广告打出去了。工商那边会认定它这属于住改商吗,能不能摇到消防来整顿他?
不太熟悉12345的运行逻辑,应该是12345只负责接,然后往下分,估计最后分给C管,C管之前好像也不准备管,说他这个算不算违建要研究。物业的协议确实有禁止挂招牌禁止转商用的条款,但是物业又没有执法权。这个情况能解吗


更新
12345分流给了区教体局
教体局回复我已经要求他去办营业执照,办得下来他就不管,办不下来他就拆招牌。具体怎么办得是市场监管那里的事
前几天楼下老登跑来跟我谈,“实在不行的话我可以晚上不开灯”,完全不提他拆不拆招牌的事,我拒绝,开灯不开灯还不是你按下按钮的事
现在教体局说他们只能办到这里,后续跟进之类的话,还透露说楼下有营业执照,但是地址不在这个区,他这几天在市场局办理地址变更。
所以这人按理说是不可能把地址变更到我住宅楼下的
但是万一他用什么手段变更成功了呢
下一步我应该跳过12345直接投城管还是市场,就针对我客厅窗户下面的招牌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和对方谈下,别开灯箱不就好了,其他的又碍不着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学生 你还搞搞 没事打110 举报聚众啥的

没学生 你有啥好搞的 他不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尽可能谈,不要侵占公共区域,不要开大招牌扰民

否则

去教育举报违规办学培训,去消防举报消防隐患,去市场监管举报无证经营,去税务举报偷税漏税。

不要老是找城管和物业,他们的确很多时候没办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住宅可以注册公司是哪年开始的来着?好多小区二手房一看照片就是开公司的摆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招牌惹人烦,但教书法,教育方面没禁止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博叔 于 2026-3-9 16:00 编辑

这么明确的无照经营啊。。
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活动由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责的部门予以查处。
找物业城管人家又没有这个领域的执法权。
你们住户楼肯定不可能取得营业执照的。

其实这种问题你问问D老师和豆包之类的,已经很成熟了,你直接描述问题+询问解决渠道,不用给它说你做了什么什么。等它给出解答后,你再针对它解答里与你现实解决问题路径重合并且结果有冲突的点进行针对性描述,它专业度都可以媲美职业打假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下不是商铺,这不就是典型的居改非,网上查查是哪个执法部门管的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91825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神之木乃伊 发表于 2026-3-9 15:53
尽可能谈,不要侵占公共区域,不要开大招牌扰民

否则

这个举报我是应该去各自条线逐一举报,还是我12345直接投诉就可以,没搞过这些不太清楚流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bell 发表于 2026-3-9 15:57
招牌惹人烦,但教书法,教育方面没禁止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我的诉求说到底还是拆掉灯箱
但是也不愿意拆,说“费用比较高”“要跟其他老师协商”,一直拖
灯箱这玩意好像就是归城管,城管说他们找不到依据,物业说他们没执法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没怎么样你,何必这么激动呢,做人留一线吧

评分

参与人数 7战斗力 -9 收起 理由
凯尔薇斯 -1 又没怎么样你
yu5158peng3784 -1 留宁🐎
fuehrer -2 欢乐多
闻道沐心 -2 劝人大度天打雷劈
z7777xc -1 慷他人之慨
人间失格 -1 劝人大度
Jimlee079 -1 不腰疼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博叔 于 2026-3-9 16:09 编辑
不会武术 发表于 2026-3-9 16:01
我的诉求说到底还是拆掉灯箱
但是也不愿意拆,说“费用比较高”“要跟其他老师协商”,一直拖
灯箱这玩意 ...

一看你就不会投诉。直接12345投诉楼下非法经营要求取缔、处罚。
主体就是非法主体,整个行为从最开始就是违规的,这你交个学费进去反手进行消费者投诉都可以退1赔3,不满500按500赔。
调解和谈判应该是你唱主角,让他来求你而不是你自己预设一个目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武术 发表于 2026-3-9 15:58
这个举报我是应该去各自条线逐一举报,还是我12345直接投诉就可以,没搞过这些不太清楚流程 ...

一个个找去,实名上门比什么都强,12345转接的,看都不看,要知道投诉这种东西是有分类型的。

但是尽量沟通解决,这种教书法的,美术的,大多数能说通,毕竟是邻居,人家闹毛了,除非搬家,人家也有各种办法搞你。

你现在诉求是宣传不要挤占公共区域,他们如果1楼,大不了另外单独开个门好了,上海老小区这种多了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9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会武术 于 2026-3-9 16:35 编辑
神之木乃伊 发表于 2026-3-9 16:04
一个个找去,实名上门比什么都强,12345转接的,看都不看,要知道投诉这种东西是有分类型的。

但是尽量 ...

感觉楼下在装死,也没有沟通的欲望,上礼拜给我门口放壶油也不说话,我查监控才知道谁放的,我送回去了也没下文了,看样子是一点都不准备出,那就先把桌子掀了再说

而且是新小区,是洋房,上下都有门禁,他这一搞等于我门禁也形同虚设(虽然他没招到学生,但是鬼知道以后会怎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思路是把你和他的矛盾转移成他同单元所有住户的矛盾,目前就是其他住户在装死,比如以他的名义淘宝设计印一堆传单,半夜伪装好贴所有住户大门上,前提是伪装好别被抓到……主意有点馊,还是不建议这么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举一个投诉成功的例子:

楼下开托管,举报无证经营无效,改给市长信箱写信,写的是食品安全危害孩子身心健康,主题点在对祖国未来花朵的担心上而不是关注其他住户的权益,第二天就取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然和人家沟通一下,在特定时间开,其他时间别开?因为看人家也主动给你送油,虽然你没收,但是我觉得肯定也不是那种特别难讲话的坏人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消防举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9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伽蓝寺 于 2026-3-9 22:50 编辑

不涉及改房子以及其他的其实还挺难,人家最多就把牌子不放出去,应该出入多少人就出入多少人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真不行找个电工咔嚓电线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0 08: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quinaeus 发表于 2026-3-9 22:42
要不然和人家沟通一下,在特定时间开,其他时间别开?因为看人家也主动给你送油,虽然你没收,但是我觉得肯 ...

说到那壶油我都有点想笑
首先我不可能直接去主动找他
送油事件半个月了又没动静了,周六日楼下还是有人的也不跟我沟通
我猜意思就是他能掏的钱不会超过那一壶油的价格(也符合我对国学老登的刻板印象)
所以叫他主动花钱拆招牌也不可能,就看他硬还是工商城管硬了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简单的,剪电线

看他是请电工花钱多还是拆灯箱花钱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住宅经营肯定没有消防备案,直接消防举报就行了。外立面的问题可以找市容或者环保投诉光污染。哎,摊上这种事总之就是麻烦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举报消防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说一个,可以去查下,灯箱这种算户外广告么?户外广告是需要工商备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9: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招不到生不如转型餐饮,给它塞快招小广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个要分两种情况,一是他没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二是办理了营业执照,属于提供虚假资料,因为住改商需要全体业主签字,你这个明显没经过你同意。应该打12315投诉市场监管部门,鉴于你前期打了12345,可能是电话里面没有描述好情况,分流错了部门。打12315的时候你要说你是投诉,你先说你的诉求让楼下这人停止经营,但是你投诉里面后面要掺杂举报内容,说完诉求再说他无证无照或者是提供虚假资料,因为只过去投诉是可以拒绝调解的,有举报的内容处理人员可以更好到成你的诉求。后面可以不要打12345,因为很多地方的12345要求是三个工作日处理,但是实际很多扯皮的事三个工作日处理不好的,最后还是要转到12315。

—— 来自 vivo V231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0 0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R.ONY 发表于 2026-3-10 09:32
你这个要分两种情况,一是他没办理营业执照,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二是办理了营业执照,属于提供虚假资料,因 ...

因为他没有实际招到生,一直都是自家人自娱自乐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大概率会主张“自己玩的不算经营”,他这个灯箱也就是打了个xx书院的名字没有什么招生电话之类信息,那么他的灯箱也是挂着玩的不算广告。到时候工商说他这没有实际经营,城管说你这小区内部不是临街,物业说我没法强拆,也就卡上bug了?
也可能我想多了,等12345怎么回复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住宅商用基本整个小区就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0 1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乔の达人 发表于 2026-3-10 08:46
住宅经营肯定没有消防备案,直接消防举报就行了。外立面的问题可以找市容或者环保投诉光污染。哎,摊上这种 ...

这一家似乎从头到尾没意识到他家的灯箱从晚上6点亮到12点会影响楼上休息,雷打不动地每天定时开灯
就是我晚上都拉窗帘,对我没太大影响,对面楼居然也装没看见?
物业已经给他下了限期拆除通知也一直说他要跟书法老师商量,要找工人,哎呀费用太高了要考虑,然后每天晚上继续开着灯不管有人没人,对面楼也没什么反应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11: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武术 发表于 2026-3-10 09:51
因为他没有实际招到生,一直都是自家人自娱自乐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大概率会主张“自己玩的不算经营”,他 ...

不知道你有没有收集他经营的的材料证据,如果没有的话就只有你嘴巴上说他有经营行为。摊上这种人只有你一个业主有意见吗,联动一下其他业主群众都群众呗

—— 来自 vivo V2314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10 1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会武术 于 2026-3-10 12:38 编辑
F.R.ONY 发表于 2026-3-10 11:08
不知道你有没有收集他经营的的材料证据,如果没有的话就只有你嘴巴上说他有经营行为。摊上这种人只有你一 ...

因为这栋楼只有四户,另外两户都在顶楼
他的招生广告易拉宝还在楼道里放着
还有他在高德地图上给自己标记成了培训机构
但是都是自嗨,估计今年也不会继续招了
这人触怒我的关键点还是他大过年在大门口贴对联
在整栋楼的入口贴了个xx书院的对联,狗撒尿一样把这个楼都圈成自己的地盘
上次这家在院子点火灌了我一房子烟就说了一句不好意思,这个仇我还没找到机会报
行,本来你这个灯牌我也懒得管,现在我可要掀桌子了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0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会武术多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09: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更新下情况
万一这人不知道用什么手段办到了地址相符的证,比如提供假材料,又该怎么反制
应该先找城管,城管能执法就执法,不能执法再去找市场解决他住改商和营业执照的问题?
但是最早物业就联系过城管,城管意思好像是不愿管,说“研究政策”研究了个把月了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09: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不是特别妨碍你生活就忍忍吧,现在教培不好做,老板撑到房租到期自己就卷铺盖滚蛋了,你别到时候被他仇视了赚不来钱赔一屁股,戾气没处发穷凶极恶捅你两刀就不好了

还有人都很贱的,有些东西你不管他可能自己就没劲了,你越搞对方就越来劲,跟你杠上就是为了让你难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天晚上亮灯还是很影响生活质量的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3-20 1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会武术 于 2026-3-20 14:20 编辑
whyczc 发表于 2026-3-20 10:17
天天晚上亮灯还是很影响生活质量的诶

有个飘出去的屋檐挡了一下,不直射我窗子其实还好,他直接照着对面楼应该更难受,但是对面没人做声
这人是买的房子,把这套房子当做纯工作室,平时写书法写着玩,暑假招生(其实没有招到),所以晚上是没有人的,我也不知道天天亮个灯箱浪费电做什么,给谁看
但是我如果只提灯光扰民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甚至不能治标,开关在别人手上,当然要按你全给我拆了提要求

—— 来自 samsung SM-F956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置臀于此,以观后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20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办不下来,我以前就做教培的,要有一定的防火资格,而且面积要够大,居民房基本不可能办下来,除非走后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3-20 1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4:16 , Processed in 0.28878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