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15|回复: 32

[生活] 考研初试出分了,请问该如何找导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28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初试分比去年复试线高了10多分,再加上今年专业扩招了5个人,应该能进复试
家里人提醒说赶紧先找导师套磁,我在这方面完全没有经验
请问一般该如何找导师,沟通内容和方式上需要注意哪些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搜你要报考院校专业的教职员工介绍,从列表里挑一个你觉得能开心干下去的导师(建议选择年轻一些的导师,这些导师的学术热情比较高,科研能力也还比较强,亲身参与程度也高),往他的邮箱里发邮件
通常是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学术背景(上了哪些课、做了哪些科研训练),考研成绩,然后询问该导师今年是否有招硕士生的指标和意愿,希望能有进一步沟通交流机会啥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是不太清楚措辞,不如直接让ai帮你拟几篇邮件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常来说,学校网站上会有报考导师的介绍页面,上面会有电话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到导师评价网避雷,再进学校复试群找师兄师姐问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学院官网找导师主页,一个一个看过去选出几个你感兴趣的给他们发邮件。

—— 来自 OnePlus PJZ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报MBA的学校,老师会主动找第一志愿考生拉群
初试线比国家线高60分,基本上岸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有关系的优先找熟人帮忙介绍联系,实在没熟人了就做好简历去学院官网查本专业的老师邮箱,挨个发邮件,大学老师回邮件还是蛮勤快的。千万别同时答应好几个老师就行。

—— 来自 samsung SM-S938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宫本喵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2: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去那个学校看看,问问学生评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8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去网上了解这帮老师的风评,最好看看他的学生发小论文的时间,在校园超话小红书之类的地方找找他的学生,了解下平时的工作强度/放假安排/需不需要干杂务/是否允许学生实习,最关键的是学生会不会延毕。老师的个人主页都会放近两年的基金和文章,大致能判断课题组的富裕程度和老师的专业水平。套磁的邮件让ai写完自己改改就行,不用特别着急发,决定好了人选再发都可以,选错导师后悔三年,一定要慎重,换导师在大多数学校都是不可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2: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下,老师为了招生,都会画大饼,与其和老师沟通,不如多和他们的学生沟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着都是先找导师人家要你了再考试的啊
现在都是先考再说吗?
最终分数面试的比例不是远高于笔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通过你学长学姐,找这个老师的学生问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ominidae 于 2026-2-28 13:34 编辑

第一步,你先找个模板准备一份简历,写上你的个人基本情况,然后成绩之类的挑好的写,绩点低就不要写。再把你大学期间参加过的项目,学会的实验技术之类和读研有关的技能写上去

然后你去你报考的院系官网上,看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什么的,挑你感兴趣的。

选好以后在网上找找人,了解一下这个老师的水平和风评。最好是找你认识的人,靠谱一点,找学长学姐介绍一下,不行了就在xhs之类的平台上找找看看。
但是补充一点,在xhs上问的时候,有概率遇到本科生给研究生推荐导师,别信好吧,很多老师对本和研的态度截然不同。

然后就是给选好的人发邮件,拟一封邮件,简单介绍你的个人信息,考研成绩,多写一下你的学术背景,再表达一下你对他的方向很感兴趣,希望加入他们课题组(可以的话看两篇他们最新的文章),最后问下有没有名额啥了的。
不会写就找ai拟一篇,然后你再修修改改,把邮件和简历一起发过去。简历主要是你可以写的比较细,排下版看起来也比邮件舒服一些
切记不要同时给很多人一起发,一个发了没回你再找另一个。如果都不回也不用太着急,都不回你说明其他人八成也都没回,套磁主要还是混个脸熟。

如果有人回了,约你先聊一聊啥的最好,看看他们最新的文章啥的准备一下。

如果你的初试成绩好的话,会有老师主动联系你的。当时就有人联系我,不过方向不喜欢我没去


或者家里有人介绍最好,最次的他也会上心一点。甚至像我我本科室友那种,他亲戚介绍的硕士老板直接给他联系大牛出国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啊?不是先联系好导师再考的么?这时候是不是晚了点儿我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本校,哪个老师什么样,应该很清楚,毕竟大多要给本科上课的。如果是考外校,总有你们师兄师姐之前考过去的,问问那边各个老师情况,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联系老师。发简历就行,会不会收你,这个没有什么固定套路了,每个老师收学生考虑的东西可能都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前是问的院长,院长会推荐的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找导师的时候请想想该说啥,该准备啥,准备啥方向之类的,我同事孩子去年找的第一个导师就是因为她数学不行ban掉她了,换的第二个数学要求不高的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圣血天使 发表于 2026-2-28 13:57
你找导师的时候请想想该说啥,该准备啥,准备啥方向之类的,我同事孩子去年找的第一个导师就是因为她数学不 ...

我就记得我老板第一次找我聊的时候问我高中和本科的数理化课程都学的怎么样,后来问起来他就说学的不行就不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4: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想考的学校,直接找,建议去宿舍或者实验室找人直接问 再去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4: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都是先想找找本专业的学长学姐排排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先想好自己到底就业导向还是科研导向再去找老师。介绍过无数自诩能潜心科研的本科生去大牛青椒那,结果到研二纷纷“我觉得我还是不想做科研”的。千万别高估自己也别低估自己,到时候既把自己坑了也把导师坑了。
找师兄师姐打听消息的时候,千万别听本科生的,要听研究生的。不少老师对本科生好得离谱,对研究生凶残至极,越好的学校越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Hominidae 发表于 2026-2-28 14:00
我就记得我老板第一次找我聊的时候问我高中和本科的数理化课程都学的怎么样,后来问起来他就说学的不行就 ...

后来说好像第一次找的那个导师被学生坑过,后来就学乖了,先问问,不行的直接pass我导师也被之前的学姐坑过,按我导师说法:就差给她们写硕士论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AgentZiGZAG 发表于 2026-2-28 13:42
啊?不是先联系好导师再考的么?这时候是不是晚了点儿我擦。。。

没有初试分数打底老师也不知道这人啥水平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2: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听哪个放养,入组后直接出去爽爽实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翎羽 发表于 2026-3-1 12:11
没有初试分数打底老师也不知道这人啥水平吧……

不知道现在啥情况,我们那会儿都是至少提前半年都联系好了,导师会给一些有针对性的报考建议,过线了就赶紧联系导师,问面试咋准备,没过线也说一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5: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学长学姐打听下,也看看导师最近的研究方向和论文发表情况,写邮件套磁,如果回复慢你也可以带着个人简历电话联系看看能不能面谈,面谈前好好读下老师的文章准备套磁

—— 来自 OnePlus PLF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龄读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啥要注意的么?其实是辞职了无聊找点事情做才去读个研而已,顺便学点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找你目标学院的官网 找到教师列表  一般都会有个邮件 然后直接给对方发邮件问就行
也可以用学术搜索软件搜近期发表的文章看通信作者是谁(通信作者一般是导师)
还有第一作者/第二作者(一般只要不是教师的一作二作都是师姐师兄,可以问他们组内工作压得紧不紧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我当年数学没及格考研失败了,很丢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21: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导游 发表于 2026-2-28 11:32
我报MBA的学校,老师会主动找第一志愿考生拉群
初试线比国家线高60分,基本上岸了 ...

mba不一样啊,mba是有钱人读的,基本上是买方市场,学生挑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3-1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是在职的人读呢,过了初试该怎么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7:36 , Processed in 0.20542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