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25|回复: 33

[职场] 想听听过来人的真实反馈:关于摄影or短视频方向的一些理性疑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27 13: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目前的情况是这样:

        •        大龄社畜年龄35/ 环艺毕业从事3D绘图工作多年,前两年辞职
        •        目前工作状态是在家自由职业,但目前随着ai和绘图软件发展我的业务正在被挤压,房地产下行糊口变得越来越难
        •        因长期受美术熏陶和审美教育,我擅长视觉艺术和表达,喜欢摄影/摄像
        •        目前居住在重庆,有房无负债

我正在考虑往「短视频方向」发展,原因主要有:
        1.        根据我对行业趋势判断,虽然我更喜欢摄影但目前看来随着计算摄影和ai修图的发展,这门手艺也是走上了夕阳之路,所以我打算转拍摄短剧或者短视频
        2.        因为我长期从事视觉表达,所以把相应的知识迁移到拍摄剪辑这块我感觉相对比较轻松
        3.        长期发展空间我目前还看不到,据说ai也开始侵蚀短视频市场,不过我的现状是不清楚还有哪些更好的选择

但我也有几个顾虑:
        •        行业真实收入结构是否分化严重?
        •        中期天花板在哪?
        •        隐性风险有哪些?
        •        3-5年后这个方向可能面临的变化?

我不是想找“鼓励”或者“劝退”,
更希望听到真实的长期从业体验。

如果是已经在这个方向3年以上的人,
能否分享一下你们当初没想到的坑?
或者有什么更好的转行方向可以推荐给我吗
本人不胜感激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感觉你这沾点夕阳行业了
仅仅是现在,就有seedance这种水平的AI了,两年之后谁知道会进化成什么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又成熟了 发表于 2026-2-27 13:43
你感觉你这沾点夕阳行业了
仅仅是现在,就有seedance这种水平的AI了,两年之后谁知道会进化成什么样? ...

呃,你是说现在all in AI行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吗?
说实在话,我对AI行业没有什么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走风光人文死路一条,本行从业景观设计可以考虑自己搭景+人像摄影。每个季度搞个主题,闲置的时候可以租给别人。但是初期投入较大,且一个人搞不定。
最好是自己有个大豪斯+花园搭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5: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考虑过旅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现成showreel的可以试着多投投相应的公司或者工作室 最次可以先发阿B让坛友看看
没有作品从底边混起的话我建议是不如买辆电动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下楼主的情况 之前是做建筑效果图之类的吗?
大约十来年前我也是做类似工作的,后来改行做平面了。当时我更想改行做游戏场景设计,不过种种原因选择做普通的平面设计更稳定些
由于做平面,现在我接触摄影这块挺多。以我们目前的工作来看,虽然在用AI修图,但凭空生出张产品图太不靠谱了,怎地都要先有张实物照片,所以摄影还是很重要的
另外短视频也是,就算是用一张产品图生出一个动态视频广告,那也起码先有张能用的产品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前有尝试过投旅拍岗位的简历,不过这行竞争比较激烈,我没有被选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catartemis 发表于 2026-2-27 15:53
看了下楼主的情况 之前是做建筑效果图之类的吗?
大约十来年前我也是做类似工作的,后来改行做平面了。当时 ...

你的感觉是对的,之前的确做的是酒店和工装的效果图,刚开始在一线城市,房地产火热时期需求比较旺盛,但这行业依附性较强,在下行时期首先被挤压的生存空间,尤其我回到二线后只能依赖以前积累的一些资源接业务,转行是因为我比较喜欢摄影所以想试一试,不过这段时间我发现这好像是另外一个深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Orangec3 发表于 2026-2-27 15:35
有现成showreel的可以试着多投投相应的公司或者工作室 最次可以先发阿B让坛友看看
没有作品从底边混起的话 ...

我的showreel积累大部分是一些街拍或者建筑,室内空间的作品,最近我参加了一个月的摄影班,主要学习人像拍摄,积累了一些作品不过人像这块我仅仅能够应对摄影助理这个岗位,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好的工作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鹅大人 发表于 2026-2-27 15:14
走风光人文死路一条,本行从业景观设计可以考虑自己搭景+人像摄影。每个季度搞个主题,闲置的时候可以租给 ...

摄影这块按照我的预判,应该是人像这块市场较大,不过这个行业似乎非常饱和。且存在大量免费约拍稀释市场,现在随着小红书和抖音的发展,客户群体的审美层次较高,但客单价却很少,这也是我顾虑的一个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al 发表于 2026-2-27 16:30
你的感觉是对的,之前的确做的是酒店和工装的效果图,刚开始在一线城市,房地产火热时期需求比较旺盛,但 ...

我以前做建筑效果图(就是整个商圈/整个楼盘的外观效果),也做过店铺装修,只能说…当时干这行真的很卖命,经常通宵熬夜。不过在房地产行业下行之前我刚好生孩子了,没法这么拼命只好改行,考虑到游戏公司也是经常熬夜的,所以选了从一线城市退到二线城市做普通的平面设计
楼主这样的能力,我能想到的对口工作是…橱窗陈列师和店铺道具设计师,需要审美需要建模需要摄影。不过看你的年纪和工作经验感觉做这种基础工作有点大材小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6: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聊扯一嘴,去年拍了一张证件照,找了家连锁店。
因为我自己也拍照吗,就随口问了句是24-70的头吗。结果她说不知道,相机和镜头都是公司的。
修图我看是发给公司然后再传过来。真是一套完整的流水线啊。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7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al 发表于 2026-2-27 16:39
我的showreel积累大部分是一些街拍或者建筑,室内空间的作品,最近我参加了一个月的摄影班,主要学习人像 ...

emmm 照片为主吗 有设计经验要不考虑一下商品建模方向
虽说ai入侵但是目前建模方面需求还挺大的
至于多久以后会被ai取代谁也不好说

当然还有个路子是cos照的后期大合成这可能还真跟你专业对口 不过现在头部几个也开始大量ai溶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al 发表于 2026-2-27 16:44
摄影这块按照我的预判,应该是人像这块市场较大,不过这个行业似乎非常饱和。且存在大量免费约拍稀释市场 ...

所以我说了,你有景观设计方面的基础和审美,你就得自己搭景,你的特色是你搭的景。这个赛道的话相对来说竞争少,客户愿意付出的单价也更多,然后通过每个季度更改景观主题保持新鲜感留住回头客。
但是最大问题就是付出的基础成本跟精力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catartemis 发表于 2026-2-27 16:49
我以前做建筑效果图(就是整个商圈/整个楼盘的外观效果),也做过店铺装修,只能说…当时干这行真的很卖 ...

确实是这样,以前市场上行时期通宵加班是常态,不过好在收入还算稳定,现在平面设计也受ai冲击,我的朋友也是转行拍摄短视频,我算是步入他的后尘,我选择短视频拍摄是比较看好这块对个人ip的影响力塑造,毕竟可量化的流量和数据比起不可量化的审美来说似乎直观一些,陈列师和道具设计师我没太关注过,谢谢您的提醒,我打算去深入了解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像也只有高端的能赚了,去年去了次南京钟山顺道去了音乐台,好家伙一进去我就麻了感觉全南京景点拍照的都在这里了大概有百来个,全部都是相机直连笔记本当场修图出片,真的开眼界了这泥马卷成傻逼了都,不过看了看基本上设备都比较常规,这要是来个自带哈苏互免的会不会给人殴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脸宽 发表于 2026-2-27 16:52
无聊扯一嘴,去年拍了一张证件照,找了家连锁店。
因为我自己也拍照吗,就随口问了句是24-70的头吗。结果她 ...

确实如此,肖像照这块一般就是门店进行素材采集,然后公司服务器ai修图,我去面试过这个岗位,就像是按快门的螺丝钉那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依我看你还是有些端着,还不太看得上短视频行业,又不太敢接触AI

短视频行业最不需要的就是艺术表达,而是需要一些“新闻学”,传播情绪氛围
中期天花板在于换不到好资源
3-5年后的事情谁说的到,可能都死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wlbthh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卷大 于 2026-2-27 18:18 编辑

回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Orangec3 发表于 2026-2-27 17:09
emmm 照片为主吗 有设计经验要不考虑一下商品建模方向
虽说ai入侵但是目前建模方面需求还挺大的
至于多久 ...

谢谢您的提醒,不过建模这块我工作了10年之久,长期对着电脑导致我比较内向和有轻度回避依恋,目前我发现摄影这行业是轻度社交和轻度体力活加轻度电脑操作,从工作结构上我比较认可,属于有一些自我表达和成就感的创作工作,比起长期面对电脑来说对我的心理健康可能更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clover9017 发表于 2026-2-27 17:52
依我看你还是有些端着,还不太看得上短视频行业,又不太敢接触AI

短视频行业最不需要的就是艺术表达,而是 ...

看不上短视频行业倒是没有,经过我最近面试和HR沟通的数据来看,人像摄影这块一般都是些小作坊,稍大一些的摄影工作室甚至对摄影师的颜值有明确的要求,再者就是连锁的肖像馆,但短视频这块不少中大型企业都开始介入了,有一些不错的企业比如新能源车企有明确的业务需求,且待遇较摄影来说较好且不用休息日加班,但发展前景我还是比较迷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是搞抖音短视频的,说是粉丝30w,前几天我问他有没有人像的单介绍介绍,都说现在不接了。二次元人像这边抠门又挑三拣四的很多,搭棚开自拍馆那种其实也没什么赚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我在说的直接一点,你之前工作中不健康的模式/环境让你有一些行动力障碍

看你的分析能力还是在的,正常来说你现在就应该买个即梦或者别的什么工具,开始AI起号了

现在在这里方向都还在犹豫呢是不需要养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clover9017 发表于 2026-2-27 18:29
那我在说的直接一点,你之前工作中不健康的模式/环境让你有一些行动力障碍

看你的分析能力还是在的,正常 ...

我目前的想法是找一个合适的短视频类型起步,但这块和摄影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房产类的,汽车类,颜值主播类等等不同的类型,短视频仅仅是一个大的范畴,可能要先进入行业才能清楚哪个类型是有比较好的前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前面有人说过的一样,干短视频需要的是传播学,是搞情绪而不是卷技术细节和艺术

当你的表达无法迎合市场和大数据,多好都混不上汤喝。要么你的表达非常强,能有很大的影响力,引起共鸣

需要很多次的试错,才有可能找准赛道,但大多数情况是找不着或者不温不火,偶尔有个三瓜两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妄想騎士 发表于 2026-2-27 18:49
跟前面有人说过的一样,干短视频需要的是传播学,是搞情绪而不是卷技术细节和艺术

当你的表达无法迎合市场 ...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确实如此,不过我对短视频的理解更现实一点,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他们确实需要短视频这个切片来营销和制造话题,哪怕不温不火也会有这方面的需求,而我只能迎合这个趋势,因为毕竟我无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工作,只能在趋势里面做出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7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一个疑问,是关于我的器材,请s1大佬帮我解答一下,感激不尽
我现在的生产力配置是一台佳能R62+35+24-70+85(刚购入一个多月)
一台Action4+佳能70D+18-135备用+一台RiochGR
我的两台主力相机都是为了拍摄人像配置的,不过似乎短视频需求Sony更符合大众的印象
我不清楚是否要把R62出了,然后整体换Sony,最近比较纠结,不知道论坛各位有没有不同的看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19: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al 发表于 2026-2-27 19:21
还有一个疑问,是关于我的器材,请s1大佬帮我解答一下,感激不尽
我现在的生产力配置是一台佳能R62+35+24-7 ...

你用好手上的设备就够了
短视频算法并没有这方面的偏好,很多用手机拍的视频一样火到爆炸,跟器材和画面的相关性没有那么高
把器材出掉回血很可能是你干短视频得到的第一桶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picter上找点比赛投一投吧 说不定有水花呢 还能拿来营销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21: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会说摄影死路一条...
就我自己的推理而言,摄影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程式化的需求(拍糖水片)确实在未来会消亡,不过像国家地理那种探索未知风光,一些记录关键瞬间的纪实摄影,一些记录生活的摄影等等依然有生存空间,或者这些东西会变得更加弥足珍贵。
简单来说,那些需要过度修饰事实甚至伪造事实的摄影会被有效替代,但反映人们内心感受与生活,传递世界真实角落的摄影会继续留存。

—— 来自 Xiaomi 23127PN0C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7 21: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商业图片就商业图片,视频广告就视频广告,婚庆就婚庆,艺术或者商业电影电视短视频就电影电视视频,你说你现在工作的内容靠近哪个方面,你要走向哪个方面,又ai又什么的显得很飘渺,因为现在都是工业化大生产的逻辑,你要在现在产业链的哪一环就业,现在的岗位是什么样的?

—— 来自 Xiaomi 23049RAD8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8 03: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Postal 发表于 2026-2-27 19:21
还有一个疑问,是关于我的器材,请s1大佬帮我解答一下,感激不尽
我现在的生产力配置是一台佳能R62+35+24-7 ...

作为前从业者,最好的设备是一台旗舰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7:59 , Processed in 0.08933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