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993|回复: 28

[生活] [破事水]女同事夸我的舌头真厉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9 2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和一广西女同事待着没事微信聊天,我偶尔说了一个词:油腔滑调。
她出乎预料的说:哦哦!头一次注意到带四个儿化音的词!
我也反应了过来,又说了几遍:油儿腔儿滑儿调儿,油儿腔儿滑儿调儿,油儿腔儿滑儿调儿……哦哦哦还真是嘿~
南方女同事很兴奋的说:齁齁,你的舌头真厉害!教教我~教教我~我就说不好鹅化音了!!
我说这教不了,据说十岁以后口音就很难改了,我7岁以前是送到东北老家生活了6年,刚回来上学的时候同学都笑话我一嘴大碴子味,但是不到一年我说话就和同学没任何区别了,说话带东北口音的本能也没了。就算后天努力学习,有的语言天赋不好的,也很难改口音,比如一个同学直到毕业好几年也没学会普通话,和其他同事交流一直很困难,后来他辞职回老家了。

其实四个字带儿化音的词还挺多的,比如地名但成语好像就这一个?但是想不起来能超过四个字全带儿化音的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油腔滑调能四个字都带儿化吗?读一下感觉可够油腔滑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着比良坂龙二的头像说这个有点让人难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以为你要表演用舌头给樱桃柄打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应该是油腔儿滑调儿吗,怎么还能全儿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多了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树上的诚炎 + 1
tansapple + 1 欢乐多
yu5158peng3784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尝试了下“油儿腔儿滑儿调儿”,太油了,油到腻死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我可以口把口教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配合头像发这贴太有喜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ID头像和发言都挺喜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四个字都带儿化音听起来不就和大舌头一样吗,已经远离北方方言范畴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 油腔滑调儿 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9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女同事说话还齁齁,你就别给自己加戏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以为能用樱桃打结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20 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hxooo 发表于 2026-2-20 01:43
我还以为能用樱桃打结呢

樱桃梗,是樱桃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8: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才发现楼主头像嘴巴在动,妈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8: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女同事是姓七濑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0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hxooo 发表于 2026-2-20 01:43
我还以为能用樱桃打结呢

樱桃梗打结其实挺简单的。牙齿配合好就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齁齁,你的舌头真厉害!哦齁齁齁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油腔滑调,

试了一下,平时好像只会在“调”字上加儿化音。

四个全加,难度有点儿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人对于每个字都加儿化音的发音方式大概只有一种感想:“这人没事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redivan + 1 脚趾头已经扣出二间房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回想了一下正常北京口音的话应该是全部都不加儿化音的,或者某些南城混子会在词尾加一个儿,不确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LZ肯定不是北京人啊,北京话对儿化音的使用有一套规则的,不会瞎加儿化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7: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试了一下,和语速有关系,一般正常语速是最后的调字加儿化音,但是如果语速超级快,舌头跟不上的确是容易四个字都卷舌都带上儿化音。大概1秒内把油腔滑调说完,就会都带上儿化音,简单说就是舌头比较懒。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顶着龙二医生的头像说自己舌头灵活,很难不让人想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20 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野鸡大学 发表于 2026-2-20 17:14
试了一下,和语速有关系,一般正常语速是最后的调字加儿化音,但是如果语速超级快,舌头跟不上的确是容易四 ...

是这样的,另外的确不是北京人,主楼不是也说过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20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都是东北口音把别人带歪,没有听说东北口音被同化掉的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9:45 , Processed in 0.08492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