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642|回复: 33

[生活] 群友用电安全事故两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14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在前面:临近年关,还请各位坛友趁此机会检查家中及故乡老房电气安全!

以下正文:

前天晚上,群友A忽然掉线,两分钟后说他排插炸了吓一跳还以为是电脑炸了,问我们排插功率上限是多少W。
咱给他科普上限2200W,接着就琢磨咋回事,电脑和显示器啥的功率拉满也最多1000W怎么会炸排插呢?
最后是这么个情况:因为线不够长,他是排插接排插接排插(三个!),然后又各自接了电器,其中有一个——电取暖器!
牛逼,我只能说牛逼,居然只是炸排插而不是失火真是命好。他还奇怪,说家里人也没指出不能这样接电……
不过归根结底是他房间的设计问题,就三个插座,空调占一个16A大插座(怕他是16A插头硬怼五孔插座命令他拍照给我看:后加的走明线的拖线盒,这房龄保守三十年)就剩俩了,然后他需要接光猫路由器电脑NS音箱甚至还有个烘鞋器……所以我只能给他找最优解:
电暖器和空调必须独占墙插,电暖器电线不够长就买根单孔位的延长线;搞一个12位的正规排插剩下的电器全往这个排插怼;烘鞋器和电脑一次只能开一个不准同时启动;不准排插接排插;把那个炸了的和两个连坐的排插以及家里所有万用插孔的排插全扔了。
就这样吧,他应该也做不出同时启动空调和电暖器吧

结果没完,刚从群友A那喘口气,接下来抵达战场的是群友B:
排插同时接着电暖器和电脑,电暖器一启动电脑主机直接**,偶尔还有电流声——他觉得是旧排插太菜了换了个新的硬刚?然后把电脑的电源换了个额定1000W的白金电源?
我都看傻了:电脑电源大马拉小车无所谓(他那配置跑满了也不到800W),可如果这个新排插没有在电暖器和电脑同时拉满之后跟旧排插一样崩掉二者之一,或者跟群友A一样排插爆炸——那它大概率会直接烧起来!
马上让他讲清楚户型,结果他的房间比A还猛,除了空调的大16A,就剩一个五孔了……
咋办呢?只能让他把电暖器收起来,以后用空调电辅热吧,没辙……
然后是一样的,啊12位大插座……哦他东西少些,8位够了。

群友住的都什么房子……

我不是电工,我只是个常识人,结果群友今天真是令我开了眼界,居然能一点电气安全的概念都没有。
我厕所在自己给五孔插座加了个漏电保护器(这玩意儿真跳过,我都不敢想如果那天晚上这个插座没有漏电保护器会发生什么——我一个人住),他们在卧室里排插叠叠乐,最后上个电暖器。
更何况救得了他们两个,救不了他们邻居(也包括我的邻居),更救不了这么多的老旧小区,而且有多少环境可不是我这种“最优解”就能解决的,墙上的插座本身也许就松松垮垮是个恐怖的隐患源了。
我能做的只有让他俩的房间不会烧起来,甚至客厅厨房都得靠他们自己。

有的没的:

2019年的时候,我在顺德的一所麻雀小学实习。
教师宿舍连独立厕所都没有更不说热水,要洗澡只能用热得快烧。插上,插座开关一摁——那个瞬间灯暗了一截,又马上恢复。
我不懂电,但我明白了:烧水的时候不能玩电脑。

学校电脑室的电线更是吓人,排插的插头是两脚的(怎么会有人丧良心到生产这种东西);总闸是用电工胶贴死的,不用猜:同时开机的电脑多了必跳。
后来换了校长,用不是很干净的手段筹了些钱(等上面批钱?能等到再换一任校长)。
第一件事是换了全校的学生桌椅,这是政绩。
第二件事,他把电脑室的排插和空气开关全换了——这谁都看不见,新校长是在做实事的。

我为什么知道第二件事,因为我被电脑室的线路吓到后每次路过都会很担心地瞅两眼。


最后复读一遍:临近年关,还请各位坛友趁此机会检查家中及故乡老房电气安全!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8 收起 理由
rachepatty + 2 好评加鹅
thoroughwort + 2 好评加鹅
yu5158peng3784 + 1
嘲风 + 2 好评加鹅
chautauqua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电暖器是插在空调的 16A 插座上的

—— 来自 vivo V2301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本不用点取暖器也不用空调,我电脑就在床前,我直接啪的一下就是躺在床上玩电脑,玩游戏看视频都是,要什么取暖器,电热毯足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4: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永恒孤心 发表于 2026-2-14 12:40
根本不用点取暖器也不用空调,我电脑就在床前,我直接啪的一下就是躺在床上玩电脑,玩游戏看视频都是,要什 ...

虽然我机箱电源有750w但是我跑不满750w功耗啊

—— 来自 samsung SM-S9110,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5: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80年代老破小 电闸只有一组2.5平方出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冬天有电暖器就不用空调吧,干脆把电暖器插到空调的插座不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不是什么双显卡交火那种特殊配置,电源是跑不满额定功率那个数值的,估计最多一半就差不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花二三十买个功率插座看自己的电脑桌一切的用电负载,不打游戏真的很低,日常最大的还是电吹风

—— 来自 HUAWEI SGT-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4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是 A 那种玩法 没办法当初插座太少了小电器又多
我是每加一个电器都算一下总功率 尽量保证一个插座上总功率不超过1500 目前除了有一次取暖器坏了短路跳闸以外没出过事
有一个吃东西专用的插座 空气炸锅+养生壶+即热饮水机 随便两个加起来都超过2000w 了 所以每次只用一个 都在视野范围内操作一般也不会出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08: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花達香奈 发表于 2026-2-14 15:39
80年代老破小 电闸只有一组2.5平方出线

面积多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08: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次冬天开热空调,插排线炸了

—— 来自 鹅球 v3.0.8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アコ 于 2026-2-16 10:59 编辑

老房子确实没这么多墙插,最后都是屎山代码叠加...
如果是三十年老房子,那建议还是全部线路重做走个明线槽,不然风险太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1: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老实话,感觉电脑其实可以兼任取暖器的功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买小米的插排,超过10a自动断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6 11: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初中学过串联并联吧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电暖气一般在2200w以内,倒不是说一定要独占墙插,这种情况换大功率的排插也能解决。
但是墙体的电路负载也是有限的,别想不通跳闸了强行把空气开关锁死就行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冰风血羽 于 2026-2-16 14:35 编辑


我那老房子改造空调单一条10平线其他都是4平的,然后师傅用一条线给书房串了六个明盒,接了升降桌音响显示器笔电ps4ns外加俩手机充电头

—— 来自 realme RMX3706,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2: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能说是屎山代码凑合着跑了,很多人对用电确实没有意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住的宿舍也确实插座位置难绷在顶上,只得串插排,不过没有大功率电器

—— 来自 Xiaomi 23078RKD5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客厅的排插,电视+台式即热净饮水机,如果饮水机出开水的话,排插就会跳闸。饮水机烧开水最大2000w,电视一开就是三四百w
搞得我只敢用饮水机出85度的水来泡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的话,可以买一个大16A的插座转普通5孔插座的拖线板,用来接电暖气,毕竟空调和电暖气不会同时使用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家阿喵叫花花 于 2026-2-16 14:22 编辑





我现在住的也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上一次刷墙的时候顺便把电线插座我亲自买料亲自监工给全换了,怕的就是过载失火。后来数码小垃圾太多,要加一个插线板,怂,又从电表拖了一路线过来加了个墙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6 14: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阿喵叫花花 发表于 2026-2-16 14:05
我现在住的也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上一次刷墙的时候顺便把电线插座我亲自买料亲自监工给全换了,怕的就是 ...

东西太多该清清该扔扔,PS5和PC在一个排插上不会同时跑满不提,我连手机快充头都不敢用,最大5V2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黄泉川此方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阿喵叫花花 发表于 2026-2-16 14:05
我现在住的也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上一次刷墙的时候顺便把电线插座我亲自买料亲自监工给全换了,怕的就是 ...

我从来不敢把插排的线像图片里这样缠起来挽起来折叠起来。

我亲眼看到过大学宿管用新买的排插使用电炉,因为是新买的,排插的线还折叠着被捆着——然后线就冒烟了——大电流加感应线圈产生大量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特么吹爆 发表于 2026-2-16 14:28
东西太多该清清该扔扔,PS5和PC在一个排插上不会同时跑满不提,我连手机快充头都不敢用,最大5V2A ...

你这属于怂过头了,把所有带电源适配器、充电头、锂电池的玩意儿接一个插板上,人走关插板即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家阿喵叫花花 于 2026-2-16 14:35 编辑
spf54321 发表于 2026-2-16 14:31
我从来不敢把插排的线像图片里这样缠起来挽起来折叠起来。

我亲眼看到过大学宿管用新买的排插使用电炉, ...

我这总功率有没有800瓦都是个问号,你说那个八成是劣质插板,线看着粗,尼玛里面搞不好就一根漆包线,我遇见过这种鬼玩意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两脚插排也是很正常的东西……没到丧心病狂地步

丧心病狂的是采购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2-16 15: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轻巡羊舰 发表于 2026-2-16 14:39
两脚插排也是很正常的东西……没到丧心病狂地步

丧心病狂的是采购的人……

两脚排插,不接地线,然后接电脑的三脚插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特么吹爆 发表于 2026-2-16 15:04
两脚排插,不接地线,然后接电脑的三脚插头

很多老房子根本就没地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开空调还是冷?用电暖器一点也不省电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冰风血羽 发表于 2026-2-16 11:49
我那老房子改造空调单一条10平线其他都是4平的,然后师傅用一条线给书房串了六个明盒,接了升降桌音响显示 ...

你这种为啥不升降桌上带个接线板,hifi以外功率一般的都接线板解决?

—— 来自 nubia NX741J,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7: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llplayer 发表于 2026-2-16 17:24
你这种为啥不升降桌上带个接线板,hifi以外功率一般的都接线板解决?

—— 来自 nubia NX741J, Android  ...

桌面上没什么空间桌下养猫就算了

—— 来自 realme RMX3706,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6 17: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rapka 发表于 2026-2-16 11:02
说老实话,感觉电脑其实可以兼任取暖器的功能

我电脑房玩3a就不用开去暖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48 , Processed in 0.17839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