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85|回复: 36

[读书] 唐末五代并非历史至暗时期,而是贵族政治走向终结,平民阶层崛起的时代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一个我保留意见
拿破仑表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历史上针对上层阶级的清洗,是不是必然伴随着十倍百倍伤害底层人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打破贵族垄断一定要通过把平民放锅里炖了来实现吗?

—— 来自 Xiaomi 23116PN5BC,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xeno2 + 1 HAHAHAHA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naclken. 发表于 2026-2-9 16:36
人类历史上针对上层阶级的清洗,是不是必然伴随着十倍百倍伤害底层人民?
...

尔朱荣:还得是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吃人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平等。建议动保组织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元清是识字率太低吗。
阵痛完了是下一轮阵痛?



而且以平民的角度。门阀比起什么学阀军阀财阀这些自然筛选的,反而显得原始和脆弱。
当然,崛起的平民就已经不是平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9 1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6: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6-2-9 16:58 编辑

黑暗中世纪只是一种政治叙事。历史就是任人打扮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1792志愿兵的战斗力吗?没有什么劳什子贵族军官骑在头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两倍于旧军队的行军速度,没有合格军官指挥,光是靠散兵线就能把干涉军冲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黄巢:对对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春哥亲自 发表于 2026-2-9 16:31
最后一个我保留意见
拿破仑表示:?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这样的,见剑桥战争史。后面皇帝抓了骑兵工作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雕版印刷术的逐渐普及,以往极高的教育成本显著降低,普通百姓可以花零钱在集市上购买诗集、佛经、画像等文化书籍,结束了抄本时代贵族对文化的垄断。
在此背景下,很多藩镇将校热衷文武兼修,比如田弘正“少习儒书, 颇通兵法”“颇好儒书, 尤通史氏, 左传国史, 知其大略”(点校本《旧唐书》卷141页3848、3850)、幽州节度张仲武“少业左氏春秋, 掷笔为蓟北雄武军使”(点校本《旧唐书》卷180页4677),就连以豪言“天子,兵强马壮者”著名的安重荣,也是一个熟习司法政务的官员(修订本《旧五代史》卷98页1522)。  ”


田弘正张仲武这些根正苗白的官三乃至官四代算“普通百姓”?您认真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五代十国不是平民阶层崛起,而且割据久战之下全民皆兵,大量老百姓主要本职工作就是杀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认同下面说的这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这个贵族政治是指啥?指世卿世族的话,那都是春秋战国时候的事了。指士族门阀的话,门阀政治其实是东晋的现象。其它时期只能说有贵族政治的成分吧?要论成分,一直到满清都有大量贵族参与政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584520184 发表于 2026-2-9 16:43
尔朱荣:还得是我

侯景表示还有我致敬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2-9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剑分说 发表于 2026-2-9 20:29
我比较认同下面说的这些

想问一下这是什么书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martysama 发表于 2026-2-9 22:06
想问一下这是什么书啊?

前几天知乎上刷到的一条,提问是这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厨具战士mk2 于 2026-2-9 23:05 编辑

底层平民就一定要被这些牙兵代表吗,能不能关注一下真正的底层、真正的平民啊。这帮吃人的乱兵又比贵族好在哪,好在方便现代市民代入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安重荣不是老来才让人给他读书学儒家文化的吗,难道年轻已是行政案牍熟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9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战乱导致庄园毁坏族谱散失,然后科举制再给门阀踩上一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王不动 发表于 2026-2-9 01:14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这样的,见剑桥战争史。后面皇帝抓了骑兵工作才好

拿皇上位之前,反法同盟也没占到便宜啊。
北线开头靠突袭拿下凡尔登,但不到两个月就被推回去了,最后送掉整个比利时。
莱茵河一线和儒尔当打了几年都是有来有回,没能占什么便宜。
西班牙早早被吊打退群。
意大利僵持一阵最后被拿破仑捅穿。

—— 来自 samsung SM-X73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0: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orruptwing 于 2026-2-10 02:05 编辑

崛起的平民下一代不就是新贵族了?
打破不了阶级叙事永远都是一个死循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PLA给你错觉了,职业军人在绝大多数时代和国家不算老百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calephs 发表于 2026-2-10 00:28
拿皇上位之前,反法同盟也没占到便宜啊。
北线开头靠突袭拿下凡尔登,但不到两个月就被推回去了,最后送 ...

法军步兵是很不错的,这里说的是骑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Corruptwing 发表于 2026-2-10 00:55
崛起的平民下一代不就是新贵族了?
打破不了阶级叙事永远都是一个死循环 ...

但是地方上再也没有能跨越朝代和皇权平起平坐的世家大族,进入平民官僚时代,也为后面中央集权扫清了障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2-10 0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2-10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贵族的定义还会有不同?贵族政治不是秦汉时期就结束了吗?后面魏晋差点又进入贵族政治结果被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小连招给打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藩镇军队土匪化是进步?是官僚对人民的伤害大还是兵匪的伤害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10 1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aluoan 发表于 2026-2-9 17:01
知道1792志愿兵的战斗力吗?没有什么劳什子贵族军官骑在头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两倍于旧军队的行军速度 ...

革法志愿兵确实猛,但是伤亡也比旧军队大得多,属于是拿人力硬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5:23 , Processed in 0.12131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