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93|回复: 21

[生活] 加拿大:与70后相比,00后年轻人的精神病发病率高7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2-3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研究显示,近期出生的年轻人患精神障碍比例显著上升。这可能与药物滥用、经济压力和育龄推迟相关。

2026年2月2日,一项涉及1200万人的大型研究发表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上,揭示了一个令社会不安的趋势,相比于前辈,更晚出生的人不仅更容易患上精神障碍,发病年龄也在提前。

来自北约克总医院、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ICES)以及布鲁耶尔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 Daniel Myran 指出,患有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碍的个体往往面临严重的致残率和早逝风险,通常需要大量的医疗服务和社会支持。

这项研究观察了安大略省从1960年到2009年间出生的1220万人口。数据显示,在14岁到20岁的青少年群体中,新发病例的比例在1997年到2023年间激增了60%,从每10万人中62.5例增加到了99.7例。

这种患病率的攀升在19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群中尤为明显。例如,2000年至2004年出生的人,被诊断出精神障碍的比例比1975年至1979年出生的人高出70%。如果看30岁以前的累计诊断数据,1990年至1994年出生的人也比1975年至1979年出生的人增加了37.5%。

虽然男性和女性的患病率都在同步上升,但男性的风险依然更高。研究发现,那些患有精神分裂症等非情感性精神障碍的患者,更有可能是男性,且通常居住在低收入社区,或者是加拿大的长期居民,此前可能就已经接受过精神健康或药物滥用的相关护理。

到底是什么驱动了这些变化?Daniel Myran 认为目前还没有单一的解释,但有几个关键因素值得关注,包括父母生育年龄的推迟、社会经济压力、与移民相关的压力以及一些负面的童年经历。

此外,药物滥用被认为是一个核心诱因。在加拿大,过去20年里**、兴奋剂、致幻剂和合成毒品的使用量都在上升。在生命早期接触这些物质,与精神障碍的发生和恶化密切相关。这种现象并非加拿大独有,丹麦和澳大利亚的近期研究也发现了年轻人患精神分裂症比例上升的趋势。科学家们呼吁进行更多研究,以弄清这一趋势背后的深层原因,从而实现更早的预防和支持。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太懂,但是精神疾病有明确的生理指征标准来定义么,我不少确证抑郁症的就是填个问卷就确证了,是否存在一些主观因素影响呢。比如确证精神类疾病后有一些社会层面的好处,或者00后对确诊精神疾病更正面,而70后对确证精神疾病更羞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Evelynn 于 2026-2-3 11:30 编辑
hyde999 发表于 2026-2-3 11:24
我不太懂,但是精神疾病有明确的生理指征标准来定义么,我不少确证抑郁症的就是填个问卷就确证了,是否存在 ...

那肯定有,患精神疾病久了会有生理性病变。你觉得在精神疾病被发现之前就没有疯子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类的精神会影响生理也不是啥新鲜事了吧,安慰剂就是一个用法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高70%也不夸张,有很多原因,医疗进步、社交媒体、社会压力、过度诊断、嗑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hyde999 发表于 2026-2-3 11:24
我不太懂,但是精神疾病有明确的生理指征标准来定义么,我不少确证抑郁症的就是填个问卷就确证了,是否存在 ...

我去精神科问过医生,医生表示填问卷是标准流程保证医生自身不犯错用的,恰巧和网上流传的差不多罢了,实际操作中还要参考指南之类的,生理指标心理状态都要综合考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带学生感受是很明显的,第一届学生99年生的的,明显普遍大方得多,待人接物有条理,即便皮的也知道基本的礼貌,基本没有严重心理问题。现在带的这届08年的,高一时候班上60个人,现在到高三班上只剩下52个人,8个人抑郁症或者厌学请长假休学,在学校的基本也是跟人说话都不敢有眼神接触,扭扭捏捏,我戴着耳机改作业,要请假的学生能在我后边站20分钟,也不说话也不拍我一下,一直到我起来接水发现他才敢跟我说情况,有的学生一整个晚自习两个小时对着卷子发呆,也不说话也不看课外书也不睡觉也不玩手机,就是双目无神纯发呆,有时候我都觉得挺恐怖的,像伪人一样。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叶落水底 发表于 2026-2-3 11:34
我带学生感受是很明显的,第一届学生99年生的的,明显普遍大方得多,待人接物有条理,即便皮的也知道基本的 ...

厌学的比例这么大吗?
像这种一整晚啥都不干的,班主任会请家长带回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从小就接触手机电脑短视频对孩子治理发育影响很大,以前学习、工作节奏慢,一个表格填一天。

现在刷视频一辈子就接触不到的信息量一晚上就就刷完了。类似于小说里禁忌知识把cpu烧了。

大人想坐着看个纸质书漫画都费劲,别说孩子了。互联网已经从新塑造了人的神经系统。

所以一天八百个情绪 玉玉 狂躁 也不奇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tengshuo980 于 2026-2-3 15:08 编辑
叶落水底 发表于 2026-2-3 11:34
我带学生感受是很明显的,第一届学生99年生的的,明显普遍大方得多,待人接物有条理,即便皮的也知道基本的 ...

你好,这个大方得多的具体怎么理解,是指不小气爱请客这一方面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相关药企业绩下滑又开始吹风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悲……

反正我觉得孩子变得神经质都是家里已经神经质的大人逼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5: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tengshuo980 发表于 2026-2-3 15:02
你好,这个大方得多的具体怎么理解,是指不小气爱请客这一方面吗


东北话 你大/大方方滴,别扭扭捏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网络时代,信息更容易获取了,过去你想装都装不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3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tengshuo980 发表于 2026-2-3 15:02
你好,这个大方得多的具体怎么理解,是指不小气爱请客这一方面吗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


【大方】dàfānɡ①[名]〈文〉有专门学问的人▷贻笑~|求教于~之家。○②[名]一种绿茶,主要产于安徽歙(shè)县、浙江淳安等地。

【大方】dàfɑnɡ①[形]不吝啬;不小气▷为人~,从不斤斤计较。②[形]言谈、举止自然,不拘束,不做作▷谈吐~|姑娘大大方方走进来。③[形]装束、样式等不俗气▷朴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nokisubye01 发表于 2026-2-3 14:23
厌学的比例这么大吗?
像这种一整晚啥都不干的,班主任会请家长带回家吗? ...

高中阶段可能头几次会管,给家长反映,多了基本就无视了,不打扰别人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日服先行服当年有个压力转移路线图的漫画,是老总骂中层,中层骂底层,底层回家骂老婆,老婆骂孩子,孩子骂家里的猫狗。国内目前可能卡在很多家庭父母双职工,小孩就是这个压力转移序列的底层,家里没养过猫狗。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零几年上小学那会儿一个年级有一两个休学的就很稀罕,现在倒是平平无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章要是再调查一下父母的情况就好了,这样就能做更多分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tengshuo980 发表于 2026-2-3 15:02
你好,这个大方得多的具体怎么理解,是指不小气爱请客这一方面吗

结合上下文,是待人接物落落大方的“大方”
指的是不畏缩、坦率,有一定的自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很有精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2-4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想说国内青少年人均抑郁状态的主因是父母,就发现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华人最多的省,比BC多了30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4:18 , Processed in 0.16590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