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199|回复: 28

[海外] 票选制度发展到极致是不是就会变成了嚯嚯非票仓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26 16: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6: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简单,增加不了分子,那就降低分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已经是霍霍非摇摆区全区和摇摆区内的非票仓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是选举政治在崩溃的体现,票选出来的领导人甚至做不到团结社会大多数了,从选举制滑到肉体消灭反对派其实就是当年小胡子的上位过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不在制度,而在于利益。当蛋糕不够大的时候,怎么分都是都不会让人满意。当没有蛋糕的时候,那啥制度又有什么意义呢?

—— 来自 OPPO PGU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错误的,票仓也霍霍,你投我是我的基本盘随便霍霍,你不投我是我的敌人更得霍霍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黄泉川此方 + 1 欢乐多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是,你说的这种是美式特色票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7: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又想起来我大学入学的时候选班长,「老学长」指定了他几个熟人作为候选人,然后说只能选这几个,我们就投了我们熟的一个,最后说,我们一票算 10 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在知乎看见过这个回答,又偷湾友的亲身经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gsva 于 2026-1-26 17:29 编辑

决定性是摇摆州或者叫中立选民吧。以前听郭光头的节目,提到有种叫做“西瓜效应”的情况,也就是有些人是看哪边形势好投哪边/形势不好就干脆不去投。

再者说两党内部也有多个派系,你不能保证投你的人一直都是你的铁票仓。投票政治这个玩法都这么多年了,这么简单粗暴的做法应该经历过了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政治极端极化的政权是这样的。花莲是蓝党铁盘所以不去救灾,台南是绿党铁盘所以不用救灾,只有摇摆选区算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烈焰风暴 发表于 2026-1-26 17:16
我又想起来我大学入学的时候选班长,「老学长」指定了他几个熟人作为候选人,然后说只能选这几个,我们就投 ...

还有超级代表制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7: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铁票仓也会被吃死,那啥4V深绿不就是肚子扁扁也要投阿 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票选制度 X
美国两党制度 O

只有美国是奇葩的赢家通吃席位。只拿了51%也能获得完全的政府组建资格

欧洲大部分是议会制,几乎没有政党能拿下绝对多数,要执政就要组联盟和中小党派合作,给他们在政府部门安排要职交换支持。这样反而不容易出来这么分裂的社会

总而言之美国奇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W.Nimitz 发表于 2026-1-26 18:00
票选制度 X
美国两党制度 O

本来牢美因为政治默契还可以用国会挡一挡,结果上来个奶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绝地潜兵 于 2026-1-26 18:27 编辑

并非奶龙创始,两百年就这样搞了,而且只是竞选州长

引用百科的
杰利蝾螈(Gerrymander)是美国政治术语,指通过不公平划分选区为特定政党谋取选举优势的行为,兼具名词和动词词性。该术语源于1812年马萨诸塞州州长埃尔布里奇·格里主导的选区重划事件,艺术家吉伯特·斯图亚特发现新选区形似蝾螈,《哨兵》编辑本杰明·拉塞尔结合其姓氏与“蝾螈”创造出该词,发音因颚化作用与原始人名产生差异
中学教材关于金钱选举说得还是太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绝地潜兵 发表于 2026-1-26 18:23
并非奶龙创始,两百年就这样搞了,而且只是竞选州长

引用百科的

这就是单纯划分选区吧,通过重画选区形状,把本来不占优势的地区和自己占优势的拼一块,本来赢不了的地区选举结果就变了,和主楼说的不是一回事吧?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ice干明尼苏达就是这个逻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木水风铃 发表于 2026-1-26 18:27
这就是单纯划分选区吧,通过重画选区形状,把本来不占优势的地区和自己占优势的拼一块,本来赢不了的地区 ...

策略是一样的啊,划分选区后,非票仓地区边缘化,那不就出清一条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26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weary11 发表于 2026-1-26 18:50
两党制导致的。
有些国家一堆小党执政联盟问题就不是很大,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票,小党也能进议会,不会美 ...

这种就容易导致几年一个总理,什么政策和改革都贯彻不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0: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话说我初高中时,当时社会对民主的崇拜就不用说了,但当时的我朴素的认为,没有经历两三个王朝兴衰周期的制度有什么值得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0: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霍霍非票仓总比拿票仓的钱去讨好非票仓强

—— 来自 OnePlus PLR110, Android 16,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0: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ga农民也没被少霍霍啊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是德谟克拉西最终肯定会走向身份政治。
与其讨好群众,不如树立敌人来的容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1: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然而就算搞多党派联合也会有德国这种大家都10%左右议会席位,然后把最大党排除了其他人一起搞联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7 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金刚剑桥鼓掌 于 2026-1-27 04:30 编辑
墨余生 发表于 2026-1-26 20:33
话说我初高中时,当时社会对民主的崇拜就不用说了,但当时的我朴素的认为,没有经历两三个王朝兴衰周期的制 ...

这个得怪18-19世纪的左人了,当时民主是算暴政的,左人天天批判政府不民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7:10 , Processed in 0.16139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