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39|回复: 34

[生活] 广义上的优绩主义是否能有效对抗自我认同感缺失?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6-1-26 12: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主楼是怎么从“小圈子(人类的)认同”跳转到后面“成绩/收入认同”的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可以,也的确见过这种人,不过说真的交流起来不太像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绩主义搞的最后就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撞到天花板以后直接一转虚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是光信仰优绩主义无法带来正反馈的,优绩主义的正反馈需要你的成绩/学术/资产/收入实打实的打败绝大部分人,你光信仰没用阿。你如果没有这个卷的能力,信了优绩主义还不是光速白给,最后还是沦落到自我认同感缺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6-1-26 1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太主观能动了。

现代饭圈类似催产素依赖成瘾,这部分是一个人很难实现的。

觉得可以,可能本身就处在绩效可以被外界及时激励的环境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我认同是通过自身与世界的交互所感受到的,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和体验中慢慢建立的,而非选定一个目标使劲往上面靠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cm2104 + 1
川尻松子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奇谈怪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实话,会沉迷小圈子认同的就是优绩主义的失败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生命是会走向死亡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从小圈子认同转为冠军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反过来说,推行优绩主义直接导致没有优绩的人转头成为梦女、潮牌粉,混社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RinQ0326 于 2026-1-26 15:10 编辑

何不食肉糜,你说得好像这部分人有的选一样,笑死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哎?

人家就不能又有钱,家世又好,还是二次元吗?

比如王思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成绩不是那种不用很累和麻烦就能得到的东西啊
要是有一个能不用很累和麻烦就能成绩好的脑子也压根不会去搞这些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太行
或者说除非极少数人生赢家
否则你上论坛一看,s1说月入两万不如狗,nga说工作五年终于年薪百万,小红书说三本计算机轻松月入过万
自我认同感没有,焦虑感倒是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用,优绩主义还是在向外求认同,需要外界的认可、实打实的成绩或者获利来获得反馈,
但是说得好像努力就一定能有回报一样,在回报之前先心态崩了怎么办?在等回报的过程中看到别人更轻松就取得成功了怎么办?你不可能指望一直赢
要抵抗还是得向内求心态平和,调成只是普普通通活着就很幸福的心态才更好长久,知足常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越世俗意义上成功越自恋越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起一个鸡汤词汇:内核稳定

另外我感觉能改造现实应该是绝对的金标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孩子沉迷亚文化娱乐不就是卷不过绩优无敌的卷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阿,只要你的成绩一直能把你认知的大多数人踩在脚下,只要你的收入一直能把你认知的大多数人踩在脚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后者没前者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要自我认同?不认同有啥关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这回事,真正搞饭圈的强度堪比上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优绩主义的优点在于成绩和收入真的是自己的,小圈子认同带来的自我认同是空虚的,当然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事业追求,无论是画画也好运动也好,玩游戏也好,能输出自己内容,能利他,就不会缺少自我认同感

—— 来自 OnePlus HD19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8: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吧,人总是需要成就感的,比如一个农村的穷孩子,每次考试稍微认真学学,都是班级第一,年级前三,然后上个好点的985,毕业了收入一年搞个大几十万,他会觉得自己比大多数同学成绩好,比大多数同村或者亲戚收入高,这种成就感和认同感,会让他甘心情愿受老板奴役搞钱,没动力去搞二次元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搞绩优主义就会发现永远没有头,除非你当上了**或者马斯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圈子里要取得地位还不是要么有钱,要么有现实的资源/地位/见识,要不然你得花特别多的时间

总之还是绩优主义这一套,两者又不对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6 23: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倦怠社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7 00: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多数人不就是因为成绩也比不过同学,然后工作以后业绩也比不过同事,赚钱也没有亲戚朋友多,造成自我认同缺失,所以才堕入了这些小圈子虚无主义吗?
所以攀比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永远有比你好的。这条路是死路。
你得找到你自己的人生的目标,而不是依靠跟别人比较来获得短暂的快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7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依赖绩效的话就算前半辈子非常幸运地没有受到太多打击,一路赢赢赢,到了中老年身体机能不可避免地下降时也很容易嗷的一声疯掉。
很多年轻时混得不错的老登越老越抽象就是这样作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1-27 0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废话,能赚大钱当老板谁会混什么小圈子,你这话就像问一个快饿死的乞丐为啥不正经吃饭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7:08 , Processed in 0.144325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