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06|回复: 10

[读书] 发现粤语里也有吴语“朆”这样的否定副词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0-4 11: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否定副词.......你是想说“冇”?这个一般是读mou或者ma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怎么说呢,每个地域甚至乡镇,村落之间都有其独特的特殊字。。。之前听我高中段长说过,因为自己的镇区方言和市区的方言有些特殊字语义相反,害自己在上学期间犯了一些小错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gat.raid 于 2025-10-4 20:59 编辑

台山话作为粤语四邑片的核心方言,保留了大量古汉语语音特征,同时存在独特的音变规律。表示否定的 “mang²²”,其本字为 “未”,主要依据如下:
语音对应关系古汉语中 “未” 属明母(声母m)、物韵(韵母mut),在粤语分支中经历了不同演变:
广州话中保留入声特征,读 “mei⁶”(阳去调);
台山话受四邑片 “入声舒化” 和 “韵母鼻音化” 影响,入声韵尾t脱落,韵母元音u向a偏移,最终形成 “mang²²” 的读音。这种变化符合四邑方言 “端母零声母化”“元音高化 / 低化” 的共性规律,例如 “大” 在台山话中读 “ai³²”(原声母d脱落),与 “未” 的音变逻辑一致。
方言文献佐证学术论坛及方言研究资料明确记载,台山话中 “未曾” 的否定含义对应发音 “mang*”,标注为 “盲(未曾)”,此处 “盲” 为音记字,实际本字是 “未” 的方言变体。例如口语中 “盲食” 即 “未吃”,“盲去” 即 “未去”,语义完全对应 “未” 的否定功能。


非 “唔” 或 “无” 的变体部分人误将 “mang²²” 与 “唔”(m¹¹)混淆,但二者声母、韵母均不同(“唔” 为双唇鼻音m+ 元音ə,“盲” 为m+ 后鼻音ang);与 “无”(mou²²)相比,“无” 的韵母为ou,且语义侧重存在否定,与 “未” 的时间否定功能完全不同。

音记字与本字的差异口语中常将 “mang²²” 写作 “盲”,但 “盲” 的本义为 “失明”,与否定含义无关,仅为发音近似的假借字。类似情况在方言记录中常见,例如台山话 “卯眼睇”(懒得看)的 “卯” 也是音记字,本字为 “毋” 的变体。

AI时代确实不用全部自己去挨个查了,方便。讲了三十多年开平话的 “mang²¹” 一直以为是“冇”的音变,大意了。


汉典
未的解释|未的意思|汉典“未”字的基本解释

音韵方言
上古音 黄侃系统:明母 沒部 ;王力系统:明母 物部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evra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sagat.raid 发表于 2025-10-4 20:55
台山话作为粤语四邑片的核心方言,保留了大量古汉语语音特征,同时存在独特的音变规律。表示否定的 “mang ...

我就说按楼主的描述对应的像是广州话里的“未”,但发音又对不上,原来是不同的演变分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gat.raid 于 2025-10-4 22:52 编辑
sevra 发表于 2025-10-4 21:33
我就说按楼主的描述对应的像是广州话里的“未”,但发音又对不上,原来是不同的演变分支 ...

不过刚才说漏了一句

就是在这个情况下,其实台山话开平话新会话这些四邑话里,未字的本音并没有变,未字本字也依然在使用。

所以会出现
还未去 / 盲去(盲有去) do sthing
这样的表述并用的情况,
较真点来说,还未去 偏意在 目前没有但准备要有,盲去 偏意在 没有去(很可能没打算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4 23: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曾勿,憎恶?(不是)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还有说这个miáng/miǎng的现在基本都用“未”了,因为被广州的亲戚说是乡下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09: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粤语否定的话主要是冇(特制没有)和未(仍未)?标题那个字真没见过和听过。

—— 来自 LGE LM-Q730, Android 10,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10-5 09: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10-5 10: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ightingwolf 发表于 2025-10-5 09:35
哦?粤语里有奀这个词么?

有啊,读en,意思是瘦
奀妹就是瘦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5:41 , Processed in 0.07388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