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111|回复: 38

[载具] 突然想起来外国车企的技术储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29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这个倒不是什么日经贴,念叨外国车企迅速转向电动化就能把中国的新势力杀的丢盔卸甲的意林念经小故事。是今天看易车的充电评测,突然想来最早接受的一些bms的知识还是由巴伐利亚发动机厂的老师讲的。现在看他们做的那一堆垃圾,有点恍如隔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至少他们是做不出和中国车一个价格同样配置的东西,单纯说性能的话目前也没有原本燃油时代的主机厂梭哈做电车,让电车做自己的旗舰产品,公开信息来说没看到能下放到民用车级别的高性能电池,电机和电控他们倒是做得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业,或者碰巧接受了掌握工业知识的人。有意识、有规划、成体系的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有且只有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4 收起 理由
斯卡文分则能成 + 1
madbird023 + 1 其实没错
海关 + 2 思路广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的慕尼黑车展欧洲本土企业也是有兆瓦闪充技术的,但是他们没有对应的消费级乘用车电池,fe方程式那玩意还没办法下放到乘用车这个级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catxing 发表于 2025-9-29 14:22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 ...

其实是工业人口不在了,工业人口又必须依附产业,没了产业,工业人口也自然没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9 14: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用政策应推出来的市场需求其他国家确实比不了,这就是豪赌,目前看这场豪赌至少不亏,电动化真搞出了些东西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iceplatinum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catxing 发表于 2025-9-29 14:22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 ...

你能接受几十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工人上产线吗?

北伏搞一堆正确,怎么生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9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29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洛克萨斯 发表于 2025-9-29 14:35
最近的慕尼黑车展欧洲本土企业也是有兆瓦闪充技术的,但是他们没有对应的消费级乘用车电池,fe方程式那玩意 ...

没啥办法。韩国的lg电池现在也半死不活的。韩国跟欧洲的车企的协作还不如这边跟欧洲的车企协作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catxing 发表于 2025-9-29 14:22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 ...

这句话收藏了,等到以后拿出来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5: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内燃机和变速箱上人家确实比我们先进啊,而且生产经验产量都比我们大,同时专利墙厚得不行
所以要发展电动车呢,别人先跑了大几十年,追的成本太高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6927LR 发表于 2025-9-29 14:57
没啥办法。韩国的lg电池现在也半死不活的。韩国跟欧洲的车企的协作还不如这边跟欧洲的车企协作呢。 ...

基建不行桩又少,电价和油价比没有明显优势,硬着头皮做电车本身就吃力不讨好,但是高性能内燃机被自己排放法案卡脖子,只能说老欧洲福报享不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成本问题
国外有没有先进技术?肯定有而且很多 但是你没法把成本降下来就大规模应用不了

而现在唯一一个既有高水平科研人员与工人又有能力通过各种方法降低成本的地方吃透了你的新技术后be li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sdeplee 发表于 2025-9-29 15:12
其实说来说去还是成本问题
国外有没有先进技术?肯定有而且很多 但是你没法把成本降下来就大规模应用不了
...

你有不能量产的实验室级别兆瓦充电技术,我有量产的兆瓦充电技术,你猜猜我实验室里有什么级别的充电技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Vora 发表于 2025-9-29 15:03
在内燃机和变速箱上人家确实比我们先进啊,而且生产经验产量都比我们大,同时专利墙厚得不行
所以要发展电 ...

变速箱倒是因为专利壁垒有不小的差距。
内燃机到底谁领先还真不一定。
国内几个车企这几年推出的新的1.5T、2.0T发动机各项参数都不输国外同级别。
柴油机上,国内几家柴动力厂家的产品都非常能打。
军用方面,国内保持第一梯队至少二十年了。
国内唯一空白的是V8、V12这种大排量汽油机,到底是市场原因还是技术原因还是时代眼泪,现在还不好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8: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atxing 发表于 2025-9-29 14:22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 ...

任何正常人类会在冻土上建“环保型电池厂”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ankofsoul 发表于 2025-9-29 11:07
任何正常人类会在冻土上建“环保型电池厂”么?

yysy,那地方有不冻港,不算冻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catxing 发表于 2025-9-29 14:22
看看北伏电池厂的故事,想起来知乎有一个暴论,就是先发工业化国家其实不懂工业化,他们不过是碰巧掌握了工 ...

其实就是遇到一两个天才和一群高水平的工人靠执念搞出来的工业奇观,这个群体在世界上不经常存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8: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927LR 发表于 2025-9-29 14:57
没啥办法。韩国的lg电池现在也半死不活的。韩国跟欧洲的车企的协作还不如这边跟欧洲的车企协作呢。 ...

与主人的狗合作和与主人的敌人合作,那能一样么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9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8: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泥鳅 于 2025-9-29 19:00 编辑

毕竟工业化这玩意需要大规模的基础教育→足够的受教育人群进入工厂企业成为工业运行的齿轮→足够的工业产能容纳工业人口→足够的市场消耗工业品→为了更高的生产力和更有竞争力的工业产品需要更完善的科研体系和创意实现窗口→更好的人才培育体系和技术应用机构,无限轮回只要有一环跟不上整个体系都会崩溃,欧美去工业化就是典型的反例。

—— 来自 HONOR PPG-AN0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都笑了 发表于 2025-9-29 18:37
是的,白人是在学会挣钱之前就意外的发了大财的那个人,靠技术过硬的行会误打误撞实现了工业化,然后行会 ...

所以该他们过“好日子”了帝国主义剥削全世界太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9 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泥鳅 发表于 2025-9-29 18:59
毕竟工业化这玩意需要大规模的基础教育→足够的受教育人群进入工厂企业成为工业运行的齿轮→足够的工业产能 ...

但米妖自从新保开始何止拆了一环,他们现在还有这个完整性形态留在世界上就是奇观了,当然靠的是东大这个克苏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9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巴伐利亚其实还算是比较愿意拥抱新东西的新ix3也展示了自己的"璇玑架构"neue klasse,phud+hud,新的更符合座舱设计的方向盘和中控屏造型,可以通过颜色判断车辆制动系统的轮毂盖子
纽北量产组第一的爱母鸡one也用了一套比较小的分布式驱动电机,所以你不能说他们完全没有技术储备,但在电池这块确实拉多太多了,尤其是磷酸铁锂,30c的放电根本看不懂,rimac当初还信誓旦旦的说lfp做不到22c放电以上,你以为他的数据是哪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0:20 | 显示全部楼层
斯卡文分则能成 发表于 2025-9-30 00:08
巴伐利亚其实还算是比较愿意拥抱新东西的新ix3也展示了自己的"璇玑架构"neue klasse,phud+hud,新的更符合 ...

amg1都算奔驰十年前的老技术了,欧洲老牌主机厂是解决不了怎么把贵的要死的东西便宜化,要看宝马打算这次怎么卖新i3和ix3,超过40w我觉得完全在内地市场没有竞争力,混动这块储备还是够的,就是怎么让整个公司配合进行下放,纯电这块他们目前没有便宜的乘用车高性能电池,奔驰是买了个电池厂的,但好像不太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洛克萨斯 发表于 2025-9-30 00:20
amg1都算奔驰十年前的老技术了,欧洲老牌主机厂是解决不了怎么把贵的要死的东西便宜化,要看宝马打算这次 ...

要规模化简单啊,去中国化不就行了
自主品牌才是合资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Vora 发表于 2025-9-29 15:03
在内燃机和变速箱上人家确实比我们先进啊,而且生产经验产量都比我们大,同时专利墙厚得不行
所以要发展电 ...

还真不一定,看看军车,没有专利壁垒的兔子能强到什么地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shiraikuroko 发表于 2025-9-29 14:49
你能接受几十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工人上产线吗?

北伏搞一堆正确,怎么生产? ...

这只是表象之一,哪怕它全是一个国家一个语言的工人也是搞不成的,这玩意立项的根基就是错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30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normalli 发表于 2025-9-29 14:48
中国用政策应推出来的市场需求其他国家确实比不了,这就是豪赌,目前看这场豪赌至少不亏,电动化真搞出了些 ...

只要你有足够大的市场,有足够多的路径尝试,成功不是必然么,怎么能说是豪赌。比如穷人和富人创业,穷人只能上一个项目,富人上了十个项目,富人最后成功了一个项目,这成功的一个能说豪赌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9: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谈电车和电池前,先要有优秀的电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akan 发表于 2025-9-30 08:30
这只是表象之一,哪怕它全是一个国家一个语言的工人也是搞不成的,这玩意立项的根基就是错误的 ...

只有一个国家的话,中国的团队过去,是可以带得动的,可惜对面连交流都没法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燃油车技术欧美日还是遥遥领先的,小日子的二手车卖到东南亚照样开,还挺好使,很多穷国电网根本不行,电费还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吹德国也有兆瓦啥的就想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mayuko1989 发表于 2025-9-30 09:48
燃油车技术欧美日还是遥遥领先的,小日子的二手车卖到东南亚照样开,还挺好使,很多穷国电网根本不行,电费 ...

日韩也不行,中国能推电车全靠国家电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11: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yuko1989 发表于 2025-9-30 09:48
燃油车技术欧美日还是遥遥领先的,小日子的二手车卖到东南亚照样开,还挺好使,很多穷国电网根本不行,电费 ...

所以全指望混动车逆变器220v输出供全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30 12: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除了tg哪还有这么便宜的电,欧美日那个油电价格差距也没可能鼓励消费者去换成电车,现在国产电车发展这么好那些早期电车车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 来自 OPPO PHY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4:38 , Processed in 0.32759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