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31|回复: 29

[科技] 有了AI不光翻译会失业,外语老师也可以下岗了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3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什么赛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谁说过对AI说“谢谢”之类的词会浪费很多算力来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网还浪费电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仅就日语而言,除了大连外国语这种级别的学校以外,绝大部分博士以下学历的日语老师可能也就指导中高级口译证书有点用了,毕竟有些口语的感性表达不太好量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朋友费小号 发表于 2025-9-23 14:10
是不是谁说过对AI说“谢谢”之类的词会浪费很多算力来着

不用在意,ai是工具不是人是工具,既然道谢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且是人类正常社交文化中的一部分,那就说明这是ai理解人类行为的必要花费。
要不人类先把口语改成程序语言甚至二进制岂不更省算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遇到框架级别无法分辨专业知识的坑,只会把你带坑里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幽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你得先看得懂基础外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5: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巨魔已被忠诚 发表于 2025-9-23 14:24
遇到框架级别无法分辨专业知识的坑,只会把你带坑里去。

培训班老师你交了钱带进坑的也不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5: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大学外语老师,现在学生问我的五花八门的学习相关问题我会先丢给AI看它怎么说,但不等于完全照搬,还是会结合自己本身对此的理解去回答(AI在不清楚答案的时候可能会胡诌,这点很危险)。
另,现在是2025年了,哪怕没有AI,学习资源已经很丰富了。找个比较优质的在线课程跟着学,我觉得比AI靠谱多了,至少能系统地一步步来,至于AI,什么时候能编本像样的、不出错、不需要人类审核的教材出来再说吧(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3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pt3.5刚出那会,拿gpt做完形填空,正确率巨高,还能告诉我为什么选这个选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楼主| 发表于 2025-9-23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能确保每位学习者都有足够的专注度
实际上老师的督促作用更大一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泥潭众去教教占一半以上的本科以下水平的学生就老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てある这个语法点重要的不是和ている的区分吗
窓が開けてある
窓が開いている。有啥差别搞明白这个就完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is this true?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用AI翻译的问题是,你得至少知道正确的翻译大概是什么样的,AI翻译确实对国人普遍的只会读会听,不会说不会写的比较友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这一条就可以筛掉50%的学生,“有能力问出可以解决自己问题的问题”这一条可以筛掉剩下学生里的一半
这里的基数是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AI瞎编的时候你能分辨出来,就没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部分情况下中小学生都可以用搜题吃现成的,猜猜ta们拿到手机之后干什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havoc_cc 发表于 2025-9-23 14:26
去试试google 的 Learn Your Way
https://research.google/blog/learn-your-way-reimagining-textbooks-wi ...

学习了,mar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很多人其实是被动接受知识,能够主动且有效率的寻找和吸收知识的人并不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3 1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找老师最主要的还是监督功能吧,大部分人的自制力其实是很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20: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202年了居然还有人不知道只有不会用ai的人才更容易失业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20: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但是ai说的不对啊

ってありません  真没人这么说话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3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不应该直接说 窓が開いていない/ません 吗,哪有说 窓が開けてありません 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3:43 , Processed in 0.30503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