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751|回复: 30

[生活] 国务院食安办等部门积极推进预制菜国家标准制定和餐饮环节使用明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21 2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s://mp.weixin.qq.com/s/IF05-ivLagXnAVbzuRLNBw

记者9月21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针对近期社会广泛关注的预制菜相关话题,国务院食安办高度重视,已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加快推进预制菜国家标准制定,大力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更好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
也算是“字数越少、事情越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0: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贝可以去死了,我感觉他家那个价格起码要降一半才有竞争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规定要标明就能尸横遍野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星花 发表于 2025-9-21 21:04
只要规定要标明就能尸横遍野啊。

西贝就是想拿中央厨房不算预制菜的解释权呀
拿到了自然不怕标的

再之后自然是扩大解释,分布式中央厨房,外包式中央厨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看了个所谓业内专家的采访,我对这玩意持悲观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该管管了
有比没有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听说西贝被这一波打的有点厉害影响蛮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西贝在国庆时要还起不来

可以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环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boss4 发表于 2025-9-21 21:27
西贝在国庆时要还起不来

可以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环节了

说是10月1号整改,但是那么多门店库存,哪有可能那么快搞完,感觉是很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5-9-21 21:48
说是10月1号整改,但是那么多门店库存,哪有可能那么快搞完,感觉是很难的 ...

必然失败 来不及的 如今只有明厨亮灶能救西贝 但一个月时间不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1 2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zeroboss4 发表于 2025-9-21 22:01
必然失败 来不及的 如今只有明厨亮灶能救西贝 但一个月时间不够

光是囤的那么多工厂的冻货预制菜,说不能用了,这库存怎么办,已经定好的拒了不要估计还要赔违约金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表明就行,大家并不讨厌预制,讨厌把预制当现做卖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力推后厨监控,大家都明明白白,我常去的一家面馆就是,而且还买的不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进就是没立项呢27年以后再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9-21 22:03
会不会西贝拿到有利的定义权呢

你不明白吗

这里 消费者才有定义权 其他的预制菜标准啥的 只是国家标准用来兜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9-21 22:03
会不会西贝拿到有利的定义权呢

国标就能决定,西贝也不会这么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最多只能规范商家宣传,要指望提供什么价格参考那是没可能的。预制程度和出品品质没有必然联系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这东西不是规定说不算,群众就认为不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比整改问题更大的是老板完全不清楚经营状况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合理的就是生鲜超市里的那种一袋装切好装好的半成品菜肴,调料就自己按固定配方现调,最后下锅一锅出,西贝也不是没有这种,但大部份都是开袋加热即食的预制菜,卖几十上百真不见得能“健康”“好吃”“放心”到哪里去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想说啥,这都难产多少年了?要不是西贝这档子事儿被全网骂臭头,会这么积极?我不看好能出啥有利普通人的规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5-9-21 22:03
光是囤的那么多工厂的冻货预制菜,说不能用了,这库存怎么办,已经定好的拒了不要估计还要赔违约金吧 ...

可以往外卖呀,我不介意1折购买这些还在保质期内的冻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2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老罗也算干了件好事,好奇现在还有人认为这是联合炒作吗?

—— 来自 Xiaomi 221013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2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9-21 22:03
会不会西贝拿到有利的定义权呢

死透了啊,解释什么都没用,越玩文字游戏越反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2 01: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2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摸鱼2号 发表于 2025-9-21 22:03
光是囤的那么多工厂的冻货预制菜,说不能用了,这库存怎么办,已经定好的拒了不要估计还要赔违约金吧 ...

不止,还涉及门店改造,消防设施,人员培训和招聘考核,菜单大概率要改,准时出餐也变难了,还不如直接关了算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2 0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2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扎克远山 于 2025-9-22 08:38 编辑
deadline 发表于 2025-9-21 23:20
不想说啥,这都难产多少年了?要不是西贝这档子事儿被全网骂臭头,会这么积极?我不看好能出啥有利普通人的 ...

什么叫“有利于普通人的规定”?光是本坛关于预制菜的定义就吵了N多页,所谓的“普通人”内部意见都统一不起来,部分人满意必然有另一部分人不满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2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胜改藏 发表于 2025-9-21 22:03
会不会西贝拿到有利的定义权呢

有些标准,国标甚至法条就是极高要求了,比如劳动法;有些标准,国标只是用来兜底的,比如这次的预制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2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起来,言必称外国先进经验的某些公知这次怎么不说发达国家先进经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2:52 , Processed in 0.253745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