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42|回复: 10

[科技] 当代奇观之构皮滩升船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21 15: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构皮滩升船机
为克服通航水头高差199米,通航建筑物采用三级垂直升船机方案,由上下游引航道、三级钢丝绳卷扬提升式垂直升船机和两级中间渠道组成,线路总长2306m,工程概算投资29.5亿元。是世界通航水头最高、单级提升高度最大、主提升设备规模最大的通航建筑物。第一级升船机和第三级升船机采用船厢下水式。第一级升船机的下游中间渠道水位高于上游最高通航水位,通航时升船机将逆向运行,最大提升高度为47m。第二级升船机采用全平衡式,最大提升高度127米,是世界上提升高度最大的垂直升船机。第三级升船机最大提升高度为79m。




给船用的电梯,好像最大能上500吨级的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寿命周期成本是多少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寇马可 于 2025-9-21 15:42 编辑

标题我还以为在骂人。这个船从高处往低处放时能回收能量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寇马可 发表于 2025-9-21 15:41
标题我还以为在骂人。这个船从高处往低处放时能回收能量吗?

升船是靠蓄水自然抬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水电站、现代运河很多,前段时间不有个新闻三峡要多建两个船闸,股民有些不太愿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21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wing130083 发表于 2025-9-21 15:45
升船是靠蓄水自然抬高的

说啥呢。
三级钢丝绳卷扬提升式垂直升船机

就是靠钢丝绳拉的船用垂直电梯。

这个升船机具体是这样的:
。。。机。渠道。机
上游。机。。。。机
。。。一。。。。机
。。。级。。。。机。渠道。机
。。。。。。。。二。。。。机
。。。。。。。。级。。。。机。下游。。
。。。。。。。。。。。。。三
。。。。。。。。。。。。。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喷气推进实验室 + 1 甲骨文一般的表现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wing130083 发表于 2025-9-21 15:45
升船是靠蓄水自然抬高的

这个就是个电梯,一个船厢,船开进去,连水带船一起拉上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Lisylfn 发表于 2025-9-21 17:40
这个就是个电梯,一个船厢,船开进去,连水带船一起拉上去

还以为是以前看的那种自然蓄水的船闸
那这样的优势是过船更快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evan1990 发表于 2025-9-21 16:56
总觉得这段落差也许让船把货卸了单独拉货上去会更省一点?

你说的是转运码头,升船机的意义在于船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载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21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去B站搜下三峡升船机,就是字面意思的超巨型电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2:51 , Processed in 0.246271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