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22|回复: 12

[育儿] 有坛友跟着小孩学习的吗,跟得上否,效果如何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9 10: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除非小孩是天才,不然自己教很多时候会适得其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2本闹麻了,高中知识自己都没学明白会教啥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高中前家长帮着提点下解题思路还行,除非职业是老师不然系统的教学是比较困难的,费劲折腾不如转去好点的学校或者报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跟你同事说,小心少年jum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自己跟着学和教语文数学,媳妇教英语,没什么问题,跟到5年级了,最深的小奥也没什么问题,主要问题不仅仅是花时间和累,更大的问题是亲子关系,教多了才会发现,要学会放手,因为主要会经历以下几个阶段
幼儿园到1年级,作为父母刚开始教,既不系统也不耐心,会经常性的出现网上流传较广的家长狂暴模式,大部分家长也就这种状态一直下去了,实际上因为1年级前的东西简单,虽然家长的系统性教学不如老师专业,但基本都能讲得明白,重点在于在这个阶段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学会耐心,以及家长自己学习一些系统性教学的方法。同时这个阶段的娃刚开智,给他讲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用小朋友听得懂的语言和说话方式,就是幼儿园老师跟娃对话的那种方式
1年级之后,随着教学的深入,也逐渐学会了控制,这个阶段是家长跟娃都比较平稳的一个阶段,家长的脾气收得住 ,孩子学习容易听得进去,并且孩子因为成长的原因对各种学习的知识点也有新鲜度,整体的学习兴趣是整个学习生涯最高的,家长如果多给与些正反馈,孩子学习动力也会加大,同时由于家长每天跟着教学,孩子对你的信任度也很高,有什么问题都会问你。但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培养基本的学习习惯,例如写字(不仅仅是单个字本身,更重要的是整体看上去是否整齐,这个难度其实比练单个字更高),简单的学习和娱乐的规划能力,做一些计划,对于错题的处理方式,一些稍微复杂的题目的思考方式,以及过程的重要性,培养逻辑能力等等。一般这个阶段会持续到3年级。
4-5年级开始就是最困难的阶段,因为开始要准备小升初了,家长不仅要教,还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外面获取信息,同时接触多了以后,家长自己也会产生压力,原因就是对比的孩子从自己班扩大成了同年龄段所有的孩子,而这个时候的孩子也已经过了学习新鲜劲的时候,开始出现典型的厌学偷偷玩的情况,家长这时候教的越多,反而孩子逆反心理会越重,这个时候可以逐渐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培训班,主要是分担家长的角色,不然可能经过这个阶段后,你跟孩子就是完全矛盾对立的,课外培训班的老师的作用,不仅仅只是额外教学,更多的时候帮助家长扮演红脸或黑脸,转移家长跟孩子的矛盾,当然机构的老师也会有更丰富的与孩子交流的经验,跟学校里的老师互相做一个补充。
这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要逐渐放手了,孩子上了初中以后,更重要的就是自我驱动和自我学习的能力了,家长一直跟着其实反而是拖后腿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加油牛油果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孩子都让我检查作业,包括数学和英语俩课外班的,跟了三年多,我感觉数学最多能到小学毕业,初中一进入函数就该头疼了;实际上现在四年级语文阅读理解我辅导已经有困难了,作者表达了啥我倒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但是仿写我有时还不如孩子这时候AI老师还是有用的

—— 来自 Xiaomi 23013RK75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9 11: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儿童心理学,代际创伤,社会化.....
课题挺多的,看运气搞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从知识角度讲,大概率在低年级时没问题。但是教学方法,和思维方式很重要,是否具备,或者能否教好就另说了。再有就是亲子关系问题。一般上手教的,肯定是相对严格和较高期待,过程中必然有冲突和失望。再有就是过于紧盯着,孩子心理压力会变大,要适当宽松。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加油牛油果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有豆包,初中应该没啥问题,就和孩子当同学一起解决问题好了

高中的话够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9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用,我爸就是大学生物教授,他天天辅导我生物,然而我生物成绩能及格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2:51 , Processed in 0.10498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