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847|回复: 33

[健康] 今起正式实施:常温纯牛奶中禁止添加复原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1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自今天(9月16日)起,生产灭菌乳,即常温纯牛奶,只能以生乳为唯一原料,禁止使用复原乳。

复原乳是指先把牛奶干燥制成乳粉,再加水还原成液体的牛奶。从营养角度看,添加了复原乳的牛奶经历了多次热加工,一些对热敏感的营养成分例如免疫球蛋白、活性酶、乳铁蛋白、活性钙等容易在加工过程中被破坏。

(总台央视记者 梁丽娟 李啸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不理解。
我以前买的牛奶配料表好像就是生牛乳,没见过配料表是复原乳的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0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复原乳在酸奶里用的更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旺仔牛奶就是复原乳
能按着它的头去改名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产品名字是纯牛奶的产品里面添加复原乳的?
这之前居然允许的么?
我一直以为叫纯牛奶就得是100%生牛乳,复原乳都是旺旺牛奶这种,不能加纯字

—— 来自 vivo V2408A,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cxn 发表于 2025-9-16 09:58
旺仔牛奶就是复原乳
能按着它的头去改名吗

旺仔不算纯牛奶吧?算奶制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5.1 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的超高温灭菌乳应在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使用
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且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面高度五分之一的汉字标注“纯牛(羊)奶”或“纯
牛(羊)乳”。
5.2 全部用乳粉生产的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复原乳”或“复原奶”;在生牛(羊)乳
中添加部分乳粉生产的灭菌乳应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明“含××%复原乳”或“含××%复原
奶”。注:“××%”是指所添加乳粉占灭菌乳中全乳固体的质量分数。
5.3 “复原乳”或“复原奶”与产品名称应标识在包装容器的同一主要展示版面;标识的“复原乳”或
“复原奶”字样应醒目,其字号不小于产品名称的字号,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版面高度的五分之一。

老国标居然是允许部分用乳粉的,我好像从来没见过这种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的时候教做酸奶确实用复原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萌萌哒兆兆 发表于 2025-9-16 10:01
旺仔不算纯牛奶吧?算奶制品?

我没去看文件 但是如果按主楼描述  旺仔是算在内的

不过可以改成乳饮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aikou 于 2025-9-15 20:12 编辑

假洋牌好多都是这样兑出来的吧,一喝就一股奶粉味,还有一些蛋白质含量标的高的牛奶也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懂行的**科普一下放复原乳的好处吗?处了便宜之外。。。
挺喜欢喝明治酸奶的,结果发现他家一直都是复原乳。。。居然还卖那么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萌萌哒兆兆 发表于 2025-9-16 10:01
旺仔不算纯牛奶吧?算奶制品?

不算纯牛奶,因为成分里还有白砂糖
算乳饮料,但是顶着牛奶的名头

另外,以前“只能以生乳为唯一原料”的产品叫鲜牛奶或简称鲜奶,和纯牛奶是两个概念,以后两者画上等号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农业农村部怎么感觉管的事儿好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曹植 发表于 2025-9-16 10:09
我没去看文件 但是如果按主楼描述  旺仔是算在内的

不过可以改成乳饮料 ...

主楼描述也是说的常温纯牛奶啊,旺仔怎么样也不算在里面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旺仔是调制乳,产品标准GB 25191,和主楼的灭菌乳 GB 25190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dopant 发表于 2025-9-16 10:18
主楼描述也是说的常温纯牛奶啊,旺仔怎么样也不算在里面啊

旺仔哪里不常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旺仔应该不会按纯牛奶来管吧,也不会有人当他是纯牛奶

主流奶企产品里这个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伊利的那个甄浓,估计标识要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旺仔从来都直接标自己是调制乳的,然后包装上还有明晃晃的“复原乳”三个大字。

我喝旺仔也不图他的牛奶,我是冲着喝糖精味牛奶饮料去的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十六夜pad长 于 2025-9-16 10:31 编辑
曹植 发表于 2025-9-16 10:20
旺仔哪里不常温了?

常温奶是一个商品大类的俗称,这个大类叫“超高温灭菌乳”,你可以理解为煮开之后的牛奶真空包装,常温下可以通常保存六个月到九个月,一般你喝的纸盒奶就是这种

巴氏奶是另一个品类,保质期只有不到14天且需要冷藏,这是我们一般意义上的鲜牛奶。

以上两者都需要以生牛乳作为原料

旺仔牛奶那玩意的商品分类叫调制乳饮料,你可以理解为本质奶味糖水,里面可以不需要生牛乳的,拿奶粉冲调都可以。按商品分类它一般不放在常温奶这个品类里。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xn 发表于 2025-9-16 09:58
旺仔牛奶就是复原乳
能按着它的头去改名吗

他自己就在包装上写了复原乳,也没骗你是纯牛奶还是什么其他东西。顶多算擦边宣传。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夜pad长 发表于 2025-9-16 10:30
常温奶是一个商品大类的俗称,这个大类叫“超高温灭菌乳”,你可以理解为煮开之后的牛奶真空包装,常温下 ...

旺仔用的标准叫GB 25191 你去看看工艺是不是和主楼说的一致

其次你搜一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修订公布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公告》   索引号:2020-1582682762225
看一看调制乳分类在哪   乳饮料又是在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曹植 发表于 2025-9-16 10:20
旺仔哪里不常温了?

说的是纯牛奶,旺仔哪里纯牛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曹植 发表于 2025-9-16 10:49
旺仔用的标准叫GB 25191 你去看看工艺是不是和主楼说的一致

其次你搜一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修订公布食 ...

GB25191是调制乳没错吧?
定义要求不低于80%的生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没错吧?
旺旺也没标自己是高温杀菌乳啊

我是把调制乳和含乳饮料类搞混了,但我可没有把旺仔牛奶放进高温灭菌乳里。

—— 来自 OnePlus PHB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1: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曹植 发表于 2025-9-16 10:20
旺仔哪里不常温了?

后面还有个纯字呀,旺仔没写纯牛奶,包装上也写了复原乳和调制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海魔物 发表于 2025-9-16 10:16
有懂行的**科普一下放复原乳的好处吗?处了便宜之外。。。
挺喜欢喝明治酸奶的,结果发现他家一直都是复原 ...

鲜奶做成/浓缩乳奶粉,有利于储存和运输,可以想象成浓缩果汁,加水勾兑就是鲜橙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6 1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直接歪楼到旺仔了
我看马上就要有纯牛奶九宫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夜光铃 发表于 2025-9-16 11:25
后面还有个纯字呀,旺仔没写纯牛奶,包装上也写了复原乳和调制乳

好吧 年纪大了眼神不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以后纯果汁中不能使用浓缩果汁还原,浓缩还原果汁只能叫复原果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常见的就明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海魔物 发表于 2025-9-16 10:16
有懂行的**科普一下放复原乳的好处吗?处了便宜之外。。。
挺喜欢喝明治酸奶的,结果发现他家一直都是复原 ...

保质期长吧,半年以上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深海魔物 发表于 2025-9-16 10:16
有懂行的**科普一下放复原乳的好处吗?处了便宜之外。。。
挺喜欢喝明治酸奶的,结果发现他家一直都是复原 ...

酸奶一直以来而且现在还是允许使用复原乳的,这次是把禁用复原乳从杀菌乳(巴氏杀菌,一般冷藏保存,保质期2周)扩大到灭菌乳(高温灭菌或者叫UHT什么什么的,可以常温保存,保质期半年)
喷奶粉可以调节供需,前年去年国内奶品消费疲软,而养奶牛的数量由于前几年扩张太多了,生乳收购价跌到很低很低,养奶牛亏损惨重,加工企业压价收购甚至不收,有喷奶粉能力的乳品加工厂因为可以加工成奶粉以后保存1~2年,收购意愿稍微好一点,厂门口运奶车排起长队,有的跨省运过去交奶。
澳洲和欧洲的奶进口也有相当大比例是通过奶粉形式进口,因为地广人稀,到国内的交付价格比国内生乳喷粉要低不少。

—— 来自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2: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xn 发表于 2025-9-16 09:58
旺仔牛奶就是复原乳
能按着它的头去改名吗

没有旺仔纯牛奶这个商品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国产牛奶够用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7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旺仔牛奶说过自己是纯牛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33 , Processed in 0.18575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