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61|回复: 21

[桌游] 南北朝时期的南朝,有没有可选的迁都方案?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gentZiGZAG 于 2025-9-14 14:22 编辑

咋迁都?当时长江以南开发程度都内样,建康城里都能随便跑老虎,换别的地方更是让皇帝带着百官一起荒野求生

楼下有人提了东吴的武昌,实际上孙权在武昌几次定都的关键因素就是为了应对来自(虽然在东吴背盟之前对大规模进攻东吴没想法但是必须防卫的)蜀汉和(虽然在南方主要是保持主动防御态势但是仍然会随时全力南下的)曹魏的军事压力,换句话说,武昌作为东吴都城的军事意义远大于对东吴的政治意义。搬回建康了之后,孙权还留下了一个以南宫太子+陆逊为根基的班子带着至少三万人长期驻扎在这里,并且周围几个战区的都督都是直接听命于陆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去学学历史地理,给你推个为了卖书做视频的星球科普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
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享受便利,就得承担风险,风险不一定会兑现,便利可是整个朝廷每天都在享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灭人形 于 2025-9-14 12:29 编辑

南朝就四个大型平原能够形成大型城市——成都平原、江汉平原、鄱阳平原、江淮平原,
这四个平原构成了南朝的防线,只要丢一个就会开始一步步被蚕食的。

定都建康面对北方的威胁其实大部分时候不用担心,至于沿江而下这种事不是内部问题吗。长江既是北朝的阻碍也是内部的危险,总是两面的。

其实荆州造反是东晋和刘宋前期流行,后面因为刘骏改了区域划分后造反中心就换成江州(九江)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洲。
南宋倒是润到杭州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虑到地理位置和山川形胜带来的战略价值,其实可以给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
南京之于太湖平原,就像西安之于中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孙权是在武昌称帝的,然后没多久就跑回南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没有可能东吴不止一次把首都设在武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经济和产粮中心都在江东,跑不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4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4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考虑到南北朝时期的情况,南京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朝的主要压力来自北方,而不是内部,建康是面对北朝最好防守的,北朝最强的时候都没办法打穿江淮防线,而且大多数情况下荆州的军队打不过建康的中央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09: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上宁汉相争,其实还是宁赢的更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追求绝对安全的话,南朝可以迁都到河内,历史证明的绝对安全,北朝的蒙古也威胁不了的地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5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唯一一个定都江陵的梁元帝被一锅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5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朝最大产量地在会稽,世家大族轮流坐的时候会稽太守都是自己家族内的核心人物。所以定都南京完全就是不得已而为之。总要解决吃喝问题吧。对了,刘裕我也做过会稽太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33 , Processed in 0.21611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