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87|回复: 19

[求助] 捡到一个虫子,请问能养活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9-12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上班路上碰到一个虫子,比较好看,想问问见多识广得坛友,是什么虫子能养吗,怎么养,要是不好养,或者活的短,我就给他放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不是屎壳郎……需要给他大便让他搓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锹甲,成虫很好养,但是现在开始养活不太久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aidmiku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锹甲,哪一种我认不出来,成虫寿命根据品种不同在几个月到两三年浮动,喝树汁的,可以喂水果或专门的果冻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aidmiku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锹甲在岭南以北基本很难过不了冬,要喂虫果冻,撕开后他自己就会去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12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quenyiyen 发表于 2025-9-12 09:03
锹甲在岭南以北基本很难过不了冬,要喂虫果冻,撕开后他自己就会去吃

那完了,我东北,估计没几天活头了,我要不要给它放出去配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放空调间或者低温加热板/温箱里能活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过不了冬指的都是野外啊
放家里哪还有春夏秋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死了后可以买个标本盒做成标本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aidmiku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66367749 发表于 2025-9-12 09:06
这种放空调间或者低温加热板/温箱里能活吗?

有暖气能过冬,但是暖气来之前要保温,要维持湿度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aidmiku + 2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KaKooo 发表于 2025-9-12 09:00
这是不是屎壳郎……需要给他大便让他搓吗?

看到甲虫就说是屎壳郎的还真有些人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12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有个UP叫“悠悠甲虫”,昆虫爱好者,标本师,“虫圈防骗指南”这一期视频介绍了东北地区的兜甲锹甲

东北有什么好看的甲虫?它们都在哪里?为什么要去东北抓甲虫?为什么很多玩家会选择去丹东采集昆虫?这期视频会给出答案!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4fk4YiECy/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maidmiku + 2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说一,屎壳郎是金龟子科的,形态确实较难与金龟子科的其他亚科区分一些,但其实只要看鞘翅前端中间有没有个小盾片就知道了,屎壳郎的小盾片是退化无了。至于楼主这个扁扁的一看就不是金龟子,怎么会和屎壳郎弄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多数锹甲羽化以后基本只能活半年左右。保持温暖和一定湿度只能说有概率能活到第二年吧
我之前也捡过一只,买了一包果冻,吃了两颗就归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专门的昆虫小暖灯  买一个瓶子顶上给他挂着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甲,又叫凯罗斯,用精灵球收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9-12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咋的 发表于 2025-9-12 09:21
B站有个UP叫“悠悠甲虫”,昆虫爱好者,标本师,“虫圈防骗指南”这一期视频介绍了东北地区的兜甲锹甲

东 ...

看玩视频,对照了一下,我抓这个应该是红腿刀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4: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idmiku 发表于 2025-9-12 13:51
看玩视频,对照了一下,我抓这个应该是红腿刀锹

甲虫饲养方法不清楚,真想养的话可以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差不多就是食物饮水、环境温湿度的。B站找点爱好者(或者给这个UP留言)问问,别找所谓圈子里的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12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东北没事,楼主你把虫放在室内就可以。
人能待着虫就不会冷死
锹甲成虫非常好养,饲养只需要注意选好容器、注意温湿度、定期给食物,然后不要让食物发霉就可以。
容器方面比较随意,用可乐瓶、调料罐都可以,只是需要注意最好不要是那种掀开式的盖子,如果容器内壁有攀爬点,它们可能顶开盖子越狱。你现在用的这个螺纹盖的罐子是ok的,只是需要打几个孔。锹甲生活需要一定湿度,它们也需要呼吸,如果没开孔容易让虫窒息昏迷,夏天也有热死的可能。最好是侧面、顶盖都打一些,通风透气。
温湿度这块,一般来说锹甲在25度左右会活的比较开心,冬天室内十几度也不会被冷死。楼主是在本地捡到的虫,说明现在室外的温度它们还(勉强)能活得下来,家里不比这个冷就可以。但需要给他们保持一定湿度,如果环境太干的话甲虫的附节(腿)容易断,也容易因为缺水被干死。甲虫很少主动喝水,一般就是环境里有水就嘬一点,然后就是从食物里获得水分。如果养他们的地方整体都比较干,食物也容易干掉。为了保持水分一般是在容器里加一些垫材,比如水苔、刨花,或者卫生纸,然后喷一点水。保存垫材湿润不渗水、容器不积水就可以。操作方便一点就拿一部分垫材吸水吸饱,再拿多一点的干垫材和它混在一起就可以了。垫材会被甲虫搞的很乱,它们排出的尿也会混在里面,味道不大,定期清理即可。
食物方面可以喂它们水比较少的水果或者水果皮,比如香蕉、苹果和它们的果皮。甲虫成虫是用口器吸水果和树皮下的汁液来过活的,整一小块给它们吃,能吃挺久。一般来说如果用水果喂的话,水果会在被吃完之前坏掉。可以少给点,吃完再续。只要环境湿度合适,喂食不用太多,它们都很耐饿。方便点有专门的甲虫果冻可以喂,这个大小的锹甲给一个能吃一周了。可以买一袋喂着,一般都用不完()
锹甲在甲虫里算是寿命比较长的类型了,但甲虫整体都是幼虫期长、成虫期短的动物。它们平时躲在树皮下,钻在树洞里,楼主要是感兴趣以后可以在夏天的傍晚多看看树上,也许能抓到不少~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就咋的 + 2 好评加鹅
SUGO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10:34 , Processed in 0.15981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