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834|回复: 23

[读书] 东南苦行山这首歌怎么突然变成梗了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3: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代表了一种被彻底抛弃的理想与情感,现在两头都不认,可不就只能被结构与调侃了
就跟kmt彻底泡沫化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3: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歌的本意是指kmt老兵想回归故乡,但这几年kmt太拟人,就被翻出来曲解为妄图反攻
后来传到b站上又有了求导(岛)的梗,再多bb就把他们赶上兰屿,就和导数一样面积越来越小

—— 来自 nubia NX712J, Android 14, 鹅球 v3.4.97-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3: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被拿出来过度解读了呗,开始解构并作为meme传播就没有回头路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歌确实很好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4: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首歌明明挺激昂的,但听多了总有种消弭动力的感觉,不会鼓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5: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近期大家终于发现KMT烂完了,KMT才是真的铁TD。还在那里妄想亲善,维持现状。历史窗口期很快就要关掉了

—— 来自 Xiaomi 23046PNC9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到最高到四阶求导,不知道有没有更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5: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苦行山是86年的,年代比亚细亚的孤儿还晚,时代背景是国民党老兵要求小蒋开放返乡探亲,因而显得悲情
现在被当成某种牢k爱党歌曲变成梗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返指五岳和三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节点好像是“大肆搜捕KMT”之后。“大肆搜捕KMT”这几个字组合起来非常喜感,让有些小鬼有感而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搜了下,弹幕一堆舔臭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9-9 16: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首歌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真正明白衣冠南渡的晋宋君臣心中是怎么想的。

过江诸人,每至美日,辄相要新亭,藉卉饮宴。(南渡之后整日饮酒哀愁消磨时光)


来自中原一群伙伴 结庐东南山 尘缘难尽 默对寒窗 龙珠合十在胸膛

周侯中坐而叹曰:“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皆相视流泪。(奈何奈何,只能相视流泪)


秉承千年卓绝意志 潜修东南山 宁静致远 风雨声响不绝如缕持香案

唯王丞相愀然变色曰:“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泣邪?(强硬派鼓舞人心)


香火在雨中烧几十个暑和寒 血脉相连一方苦行山 龙珠九转十二金光返指五岳和三江

作者:晓随天仗暮惹御香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631882544/answer/11127853433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8: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废都刽子手 发表于 2025-9-9 16:15
这里面的三江,第三个江是哪个?是珠江,黑龙江还是澜沧江

一说是珠江,一说是黑龙江,然后至于哪个属于三江;至少在殖乎上这两个江所属地域的人毫不意外的又开始掐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8: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首歌当初发行其实是控诉小蒋当局不让老兵回大陆探亲的歌曲,时过境迁,现在这首歌因为歌词原因成了牢k的蓝歌而揶揄牢k的歌曲了
不过蓝歌再怎么着都比绿歌好,绿歌连喊麦都不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8: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カタカナジゴク 发表于 2025-9-9 13:42
歌的本意是指kmt老兵想回归故乡,但这几年kmt太拟人,就被翻出来曲解为妄图反攻
后来传到b站上又有了求导( ...


其实也不是老兵思乡,作者自己从来都没提过。这歌蒋军自己唱得挺多。


这歌在b站一开很不起眼,毕竟是个蓝人哀怨歌,而且有着典型的民国陈旧味道—比如“香火”、“龙珠十二道金光”。


后来各个版本多了起来,然后就是被逆用,比如词不变,背景画面是解放战争战线演变。

现在还出了蓝调,红词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9-9 18: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aakfong 发表于 2025-9-9 15:11
这首歌明明挺激昂的,但听多了总有种消弭动力的感觉,不会鼓劲

蓝人系的政治歌曲就这样啦。

中国不会亡除外,虽然这歌是写蓝军的,但确实是共产党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8:00 , Processed in 0.14965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