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52|回复: 18

[音乐] 好听的旋律会有写完的一天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11 15: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blmykm 于 2025-8-11 15:42 编辑

b站推送了蔡徐坤的新歌 听了下 意外的还行(完成度不错?) 但旋律确实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和十几二十年前那些听完就很抓耳的歌完全不是一个调调
感觉现在大量的流行音乐感觉都不太重视旋律 基本就几个相同的音来回倒 听的很无趣
按理说 现在好听的旋律也不少啊 各种动画影视游戏里的配乐 纯音乐也都很好听啊 为啥到了人唱的歌里就这么单调呢 好听的旋律越来越少不好写了么
或者是因为年纪大了听不了新东西 还是因为我听的太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几年没怎么看过霓虹阿尼妹了,曾经有一种印象就是冻鳗歌曲都很好听,然后去年没事干的时候看了几部新番其中好几部还是老片翻新,最大的印象就是现在的冻鳗歌怎么连不难听的都不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旋律重复性已经很高了,现代音乐更注重韵律,单独的一个旋律不同方式表演也有不一样的体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5: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算是同样的旋律,总有没听过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听的旋律肯定会被穷举完,但后来人可以通过采样等方式重新利用经典旋律。

—— 来自 Xiaomi 25042PN24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是变奏曲的意义所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代艺术认为旋律、歌词、配器这些都是为表达主题服务的,只要能表达创作者的想法, 用什么形式是无所谓的。
现代绘画也是同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netplaying 于 2025-8-11 16:33 编辑

说旋律不够用的建议先去听下贝多芬迪亚贝利变奏曲的非常庸俗的原曲(原作曲者是迪亚贝利),再听下贝多芬写的33首原曲的变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人有听完所有好听的旋律的一天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段主旋律,装饰不一样,感觉就不是同一首曲子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感觉单纯的好旋律已经写完了,好旋律就像是纯天然食材,好吃的、能吃的就那么多,找出一种新的食材难度有多高可以想象。但是人吃东西是可以进行烹饪的,火锅涮一切也可以,好旋律难得,好听的歌不见得要有特别好的旋律。反而是好的旋律如果得不到好的烹饪,也不会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就已经写完了。。。。。

现在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翻着花样玩,但凡你听的多,永远可以找出雷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1: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啥调了就往上塞一波卡农,准没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的感情,就像跳楼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3: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作曲的怎么知道自己创作的曲子有没有重复呢,会不会哪天被发现“抄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1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都对啊

1.现在音乐就是更注重音色和节奏。旋律想别出心裁很难。
2.器乐的音域和音程可以写得比人声更自由。
3.“好听”,“抓耳”和不同人听觉框架的预期直接相关。越不听越听不懂。

旋律在数学上可以被写完。但这个问题落不到普通人头上,主要还是舒适区太窄导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0: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加兰凡特 发表于 2025-8-11 15:45
十几年没怎么看过霓虹阿尼妹了,曾经有一种印象就是冻鳗歌曲都很好听,然后去年没事干的时候看了几部新番其 ...

是这样,想不落入俗套只能这样。

听歌的时候和弦走向完全猜错那种失落的感觉超难受,连速度都变来变去,就一个琢磨不透。

人还是倾向于听熟悉的旋律,不带脑子的时候最舒服的还是那些80年代的经典老歌,虽然挺糙的,现在入门的音乐人要是做这水平连广播剧的单都接不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12 00: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12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1:46 , Processed in 0.09110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