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飞天荷兰人 于 2025-8-10 16:24 编辑
Cp0 西藏历史
藏族人民与内地的汉族人民在血缘与文化上的联系近年来已经得到了分子生物学与考古等多种手段的证明。在历史上,西藏首次建立一个统一的政权还是松赞干布时期,但是200年后的公元842年,吐蕃和唐朝一样,在内部斗争与奴隶大起义中崩溃,之后一直分裂不断。1240年,蒙古阔端兵临西藏,萨迦派首领代表西藏官民臣服于蒙古汗国。1271年,忽必烈建立的元朝,确定西藏为全国一行省,建立了统一的西藏地方政府,进行编户齐民、征税等主权行为,从此内地的中央政权就一直是西藏地方政府的上级单位。1644年,清朝入关之后,通过高超的民族与宗教政策,进一步加深了对西藏的控制。除了加强在名义、文化与政治上的宣称外,雍正时期开始首次对西藏进行军事平叛,之后的乾隆皇帝除了武装保护西藏外,进一步建立了更规范化与制度化的管理方式,包括活佛转世制度、设立驻藏大臣,控制了西藏对外与对内的人事管理制度。 但是,在近代以来,由于殖民主义入侵与内地的战乱,清朝对西藏的影响越来越小,虽然制度还在运行,但是其架子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辛亥革命的爆发,更是彻底打断了赵尔丰等晚清名臣的制度改革与改土归流政策,内地连年的战乱下,中央政府无暇对西藏控制,西藏地区(包括13世)在英国人的鼓动下,分离主义显现。然而,1924年,受英帝操纵的擦绒政变让13感受到了危机,开始采取在中央政府与帝国主义骑墙的策略。在抗日战争期间,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一步遏制了其分离倾向。但是战后,国民党统战价值下降,主政的亲英达扎活佛开始谋求独立,西藏处于了危险的边缘。
Cp1 西藏在1949
政治:1949年的西藏是什么样子的呢?当代的评价是封建农奴制度,当时人们的评价是,“如果想了解西周的封建制度,就去西藏看看吧”。
西藏地区的最高领袖是14,但是还未亲政(达扎摄政),他的下面是噶厦政府(相当于议会),包括由4个噶伦贵族(议会首脑,索康家族、柳霞家族、先喀家族和阿沛家族,前三个全部于1959年随14叛逃)领导的政务系统和僧官系统,这些贵族牢牢把控着西藏地区人民的思想与身体。原本西藏地区的最高领袖应该还包括驻藏大臣,从宗教与政治上与14平起平坐,但是自清政府下台后,民国政府一直没有建立起对西藏地区的实际控制。藏军趁民国初期的军阀混战,侵入了西康的土司控制区,与四川地区划金沙江而治。在英国与印度势力的扶持下,做起了独立的美梦。1949年7月8日,拉萨地区突发了驱汉事件,受印度驻拉萨领事黎吉生蛊惑,以防共防汉的名义驱逐了国民党代表陈锡璋。同时派兵驻守金沙江西岸的昌都,想要关闭前往西藏的大门。
自7月11日开始,数日之内,藏政府关闭了国民党政府驻藏办事处电台、测候所、小学校等单位,陈锡璋与一百余工作人员悉数被“礼送出境”,经锡金、印度遣返。“驱汉”前后,拉萨三大寺还举行了相当规模的降敌祈祷法事,亦称“扣锅仪式”。噶厦派人在鲁布坝子上架起一口大铁锅…神汉手舞足蹈,显示神灵附体…神汉双手持长矛,搅动一锅沸水,诵咒施法,将长矛抛入锅内。众人呼应,蜂拥而上,把大锅翻扣在地。3日后再将大锅翻转过来,查看地面的余烬,根据显示的迹象,由喇嘛解释被诅咒的敌人会得到何种报应。另外,鲁布坝子上还搭起一座两层楼高的草篷里面堆放了数十包酥油、糌粑、青稞、茶叶,活佛们率领大批喇嘛围绕草篷诵念咒经,敲打法器,让十几名男女背尸人赤裸上身,披头散发,装扮成妖魔鬼怪,跳跃嚎叫。最后,点燃草篷,把数十个用粑捏成的小人像抛人烈焰,诅咒共产党红汉人将如糌粑人一样遭到五雷轰顶,魔火烧身。
此时的西藏,无论是在物资供应还是上层思想上,都是英国(印度)的殖民地。军队使用的是英式武器,物资多来自于印度,人员流通也基本要通过印度进行。西藏与内地的纽带,只剩下了一个形式与宣称,即13、14和9、10班禅都接受了中央政府的册封,其中9、10班禅因为与14系统的矛盾,逃离了西藏,依然在中央政府的庇护下,并始终在追求返回西藏。但是如果这种独立现状再保持个一两代人,那西藏的未来就完全不一样了。这也是解放战争慢不得的一个原因。 但是100万的西藏人民作为民族主体,在当时过的好么?极其不好。1950年西藏农奴平均寿命35.5岁,识字率<5%。在1959年开始的民主改革中,西藏农业地区只划分了两个成分,农奴主(5%)与农奴(95%),没有内地常见的富农这个成分,从中可见其阶级分化程度已经到了顶端。西藏人当时的身份可分为贵族集团、差巴、堆穷(无地可租)和朗生(卖身后的奴隶),其中贵族人口占比5%,但是占有99.7%的土地,人员基本集中于拉萨地区,管理工作委托给部分差巴,只收租;差巴则分划为有权力的、租有大片土地的贵族管家成分,和租有小片土地的一般成分;堆穷租种少量贵族土地与大差巴的土地;而朗生,则是领主的奴隶,完全没有人身自由与权利,也是改革中首先发动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西藏是贵族的庄园,西藏人一生都在贵族的庄园里生活,一生要受到宗教、债、差、税多重的压迫,是奴隶制社会的残留。我记得有人评价过,在西藏贵族压迫下的西藏人,已经剥夺了一切反抗途径,整个民族都在走向死亡。
除了阶级矛盾外,西藏内部的地区矛盾依然尖锐。拉萨集团占领班禅控制的后藏地区,侵吞班禅的土地,对其征收惩罚性重税,让其负担超过藏区超25%的赋税,“1952年6月23日,十世班禅抵日喀则,60000来自四面八方的后藏百姓在地,恭迎离开 29 年的班禅荣归,他们捶胸嚎啕,哭声震天。
”而在昌都等金沙江附近的康巴地区,前藏贵族也丝毫没有把其视为自家人,课以征税的同时,也存在地区歧视。而这一切,前藏的贵族们都视而无见,因为在他们的眼中,这些下等人的所有苦难都与自己无关,是往世的罪,是后世的福。周总理和尼赫鲁的交谈中,坦然承认西藏与印度在文化与宗教上的密切联系,我想这种种姓制的现状应该也是联系的一部分。
1959年,14率众叛逃印度,但是2025年了,西藏人只会过的更好。而14,失去了人民的领袖,只是别人的玩物罢了。
参考:解放西藏史,中国的青藏高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