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05|回复: 14

[读书] ZT 周末看完了南京照相馆,挺沉重的,读到了些八路军作战的精彩战例提提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8-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欣克尔旧号没了
最近《南京照相馆》大火,又临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聊点儿抗战的事。到处总看到敌寇暴行,我们艰苦抵抗之类的悲怆历史,今天稍微聊点儿提气的。配图是1939年11月,八路军战士在河北辛集与缴获的日军意大利造BR.20轰炸机合影。
      知乎上有个答主叫老油条(繁体字),这老哥收集了大量军史资料,撰写了八路军在抗战时期很多知名度不高但是打的非常精彩的战例,通过对比中日双方的资料(中央军史,地方县志,日方回忆,日方军报)进行了详细的描述,特别是加入日方视角后反而让八爷的抗战含金量提高了。其中不乏一些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战例,这里聊几个。
       1.1943年5月18日承德王厂沟之战。
        日军方面记载驻扎在宽城县的独立守备步兵第 27 大队村山中队(属关东军)接到村里伪村委报告说有约1-2个连的八路军在王厂沟出没。于是村山中队倾巢出动去围剿——理论上这对于日军也不是太严重的事,当时中国军队装备训练极差,八爷更别提了,两个连八爷的火力未必抵得上日军一个小队...谁想整个村山中队有去无回40多人全部战死。
    【然后乐子来了】:对比我方记载,这两个连是冀东军分区警备连、冀东 13 团特务连,当时为了护送100多名干部挺进热河地区开辟新根据地,所以这两个连是精锐部队,携带了14挺机枪和6具掷弹筒!估计那群去围剿的关东军到死才发现特么对面两个连的八爷火力怎么特么比两个营还猛烈
     2. 1941 年 9 月 23 日密云驼古梁之战
       晋察冀军区步兵第 10 团 对战独立守备步兵第 17 大队第 4 中队。这一战日军表现极其抽象。当时第10团出动3个连在驼古梁布置了伏击圈。4中队在得到八爷出的没消息出动56人前去围剿,结果走到半路上中队长井口【居然声称自己精神不适独自退队返回据点】,于是指挥权落在两个中尉手里,然后这俩人还不合。等4中队钻进八爷伏击圈后两个中尉【甚至战场上吵了起来】,一个坚持要朝我军板载冲锋,另一个表示你是不是有病这是圈套你还往里跳?结果板载冲锋的那部分日军包括领头冲锋的中尉和一个少尉全部战死,另一个中尉带着16个人(其中7个重伤员)逃了回去...
     3.1943年8月的河南林县之战
        129师集结了4个团5000人兵力进攻河南林县县城,八爷强攻县城这事在抗战中期不常见。此次林县县城没有鬼子,只有大队级别的伪军(庞炳勋的伪24集团军的部队)。然而伪军没有一触即溃,而是依靠城墙和建筑不停抵抗。八爷好不容易把林县拿下来,还没站稳脚跟,鬼子已经派出212联队3大队和独立混成1旅团部分部队跑过来增援了——于是形势变成了八爷守城鬼子攻城。打的很惨烈,日军甚至出动了飞机空袭占据县城的129师,南门和西门双方反复争夺,八爷阵亡了红军时代过来的一个老团长。日军那边212联队3大队报告死了15人,伤亡总数约在50人(独1旅团的报告缺失)。鬼子最后没把县城拿下来,只能灰溜溜的撤了。129师也不能长久占领,在城里把可用物资带走破坏了工事也撤了。【然后黑色幽默的部分来了,鬼子惊讶于八爷居然敢攻城拔寨,于是8月下旬集结兵力(主要是220联队)去山里围剿129师,然后被山洪冲了淹死92人(水火无情,但此次有情啊!)】。
          总之可以去看看这个老哥的文章,每一个战例都能拿出来拍一部电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八月飞雪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4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s://www.zhihu.com/people/36-57-24-41
原推主推荐的知乎博主“老油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4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殖人咩鳖的口径是国军抗战主力的功绩被刻意淡化了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8-4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i0ncube_R 发表于 2025-8-4 12:18
现在殖人咩鳖的口径是国军抗战主力的功绩被刻意淡化了

论坛助手,iPhone

真淡化93阅兵就不会请国军老兵现场观礼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军抗战主力是指为了国际观瞻送人头吗?
国统区被日寇占领后为什么没人打游击,不是人人都是汉奸,而是敢于反抗的人都被送人头送光了,剩下来的只能敢怒不敢言。
更别提还有花园口战神这回事。

另外要区别国军基层和上层,基层大头兵(和部分将领)为了保家卫国还是勇于流血牺牲的,但是上层都烂完了,前线吃紧后方紧吃,为了国际观瞻打烂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最相关的还是大屠杀后不久,38年4月粟裕率部挺进至距离南京不远的茅山,并在未来在南京周围不断同鬼子作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京陷落后,小将军爱萍张发现当时打散的溃军很多,武器弹药更是随手可以捡到,甚至如获至宝的迫击炮弹都成箱丢弃,
令习惯了老套筒/单打一/鸟铳/梭镖的他怦然心动——
如果能动员一部分溃军和市民,打城市游击战大有可为

“老百姓虽恐慌,但也有勇敢的、被激怒的。日本人只占了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周边地区一片空白。人数不多的一些民众自发武装和土匪游击队开始出现,反抗的、打劫的,无政府状态出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i0ncube_R 发表于 2025-8-4 12:18
现在殖人咩鳖的口径是国军抗战主力的功绩被刻意淡化了

论坛助手,iPhone

现在反而是蝈军的无能被有意淡化甚至刻意避而不谈,

照相馆这片子几个重要突破,
个人最欣赏的就是“亡国之君”与睡衣派对爱好者被打成月球表面的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承德沦陷比较早,1933 年就沦陷了,还是很惨烈的,鬼子在这边搞过无人区,就是强制隔离,直接死亡间接死亡一起也有三十万了,现在还有地名叫万人坑万人沟的。
哦对了,朴卡卡在这里当伪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3: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军下层的英勇奋战不能掩盖国军上层的腐败无能
包括果脯抓壮丁造成了极大恶果
可惜当时的政府是这么个玩意,敌后战场能撑住个中流砥柱就不错了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8-4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有过照片,外国人拍的,南京已经沦陷很久了,还有散兵朝日本兵营投掷手榴弹,最后壮烈牺牲。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八月飞雪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在看沈醉回忆录,有意思的东西太多了,光头校长真的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8-4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南京,但凡国府有用东北会不会陷落都两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52 , Processed in 0.04476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