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0|回复: 0

[生活] 【转】人们愿意网上交流,大概是因为现实中社交风险较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31 20: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知乎上的人愿意给陌生人花时间写回答
作者:知乎用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3753874/answer/192851507975156692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为生活中真实的交往风险太大了。

谨言慎行是必须的,哪怕你想帮助别人。

比如,亲戚得病,我知道很多方法可以治,但我去说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可以参考我这篇文章里写的你都干过哪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为什么呢因为人在真实生活中必须“得其位”,但是思维和精神的进展需要一个过程,社会地位的积累也需要一个过程。

知乎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自身进步的良好平台。而更重要的是,有些话你说出来是不符合现实利益的。贤妻永远不能告诉丈夫自己用了什么小技巧化解了他的毛病,丈夫永远不能告诉妻子自己用了什么小妙招才讨她欢心。信息不对称是必须的。

写的东西对别人有启发,搞笑能逗笑网友,遇到攻击可以测试不同的回击方式……这些东西的代价在真实生活中都太大了。你说真了,暴露弱点。说逗了,不正经,人际交往之间的地位认知会发生混乱,导致下属僭越等等问题。遇到攻击,你没经验就不能找出最适合的回击方式,或者什么场合不应该回击应该麻溜认错才更符合自己的利益……你没经验你怎么会知道?

有个笑话:全世界人喝大了都是载歌载舞只有汉族是:你听我说

好为人师多么惹人讨厌,大家在真实生活里还见得不够嘛……但是有些东西不交流就不会进步交流又惹人讨厌

匿名发表简短/不严肃的文章就成了最有性价比的方式

我说我的,你说你的,你可以评论我,我可以评论你

你可以不理我,我可以不理你

我真的非常希望恢复匿名功能,不然有些话是不能说的,而大家从真实生活中得到这些真相的难度极大。

知乎帮助我很多,特别是我比较爱问为什么。你在现实生活中追着一个人问为什么你试试,挨打早晚的事。但知乎可以究其根源,我发现在现实生活面对面追问“为什么”,对方总会理解成“你在挑衅我”然而事实上我只是想知道不止一个人委婉地提醒我,“你不要好奇了”所以我真实闭麦了。他们是真的为我好,不为我好的人已经害过我了……

现实生活中的人只在乎“你是否顺从我,你是否赞同我”,“你当面追问就是在砸我的厂子”现实是相互抬轿子,相互夸奖的地方。

在现实生活探寻真相极度危险,会轻易破坏任何一段关系。因为很多关系本来就是依托于迷雾与哄骗,欺瞒与心照不宣来维护的。

而因为你正是出于不知道才去探究,你也就无法预测这个事儿竟然会破坏关系。它来得极其突然,而且一旦被对方打上“坏事儿的愣子”标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5 00:52 , Processed in 0.025851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