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04|回复: 23

[职场] AWS上海AI研究院一夜解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3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刚,AWS亚马逊云科技上海AI研究院被曝解散!

这不仅是亚马逊云科技最后一个海外研究中心,也标志着中美在AI领域合作的又一次撤退。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AI研究院首席应用科学家王敏捷在朋友圈中写道:「过去六年领导这个团队,正值外国研究机构在中国的黄金时期。」

研究院由上海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张峥于2018年秋季领导成立,虽规模不大却已树立了卓越的科研声誉,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 从零孵化出全球知名的图神经网络开源框架DGL,为亚马逊电商创造了近10亿美元的营收
· 以仅实验室规模的团队,拿下机器学习与系统领域顶会全满贯,并发表100余篇顶会论文
· 转向AI Agent后,这支队伍在技术深度、科学素养与执行力上,都是最顶尖的团队之一

AWS的这一举措并非个例。近几年,众多知名科技巨头都在逐步缩减在华业务,使得原本零星的撤退逐渐演变为持续不断的外流。

2025年3月,IBM关闭了在中国运营了32年的研发部门,导致约1,800人被裁员。据报道,微软也一直在逐步关闭其上海AI实验室,并将数百名专家搬迁至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地的设施。

「我们所看到的不仅仅是企业重组,而是数字脱钩的现实表现,」一位华盛顿智库的技术政策研究员解释道。

「企业搬迁的不只是办公场所,还有智力资本、专有知识以及未来创新潜力。」

「AI美企正在自发,缓慢,又坚定地脱离中国,即使这里有大量富有经验的工程师,相比本土更为廉价的工业用电,但仍然无法对冲政策风险」

论坛助手,iPhon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向AI Agent后,这支队伍在技术深度、科学素养与执行力上,都是最顶尖的团队之一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09: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种应该不愁下家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0: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主要原因是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0: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7-23 10:07
主要原因是什么

不赚钱又有地缘政治风险,这么点人全干掉算了

—— 来自 鹅球 v3.4.9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3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微软IBM这些的撤退比起来,都不算事儿。不过真无所谓了,人是流动的,当年西大怎么把人从欧洲吸过去的,往后东大就会怎么把人再吸过来,风水轮流转,毕竟现在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世界未来在东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偽物 + 1 好耶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overflowal 发表于 2025-7-23 10:09
不赚钱又有地缘政治风险,这么点人全干掉算了

—— 来自 鹅球 v3.4.97

上面不是说了弄了个框架赚了10亿吗?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3 1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svgg 发表于 2025-7-23 11:07
上面不是说了弄了个框架赚了10亿吗?

—— 来自 S1Fun

吹牛的吧?应该没那么多,,搞AI的,现在还没什么人能赚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overflowal 于 2025-7-23 12:47 编辑
Ssvgg 发表于 2025-7-23 11:07
上面不是说了弄了个框架赚了10亿吗?

—— 来自 S1Fun

是他们做的基建用到某个业务里。业务赚钱。
这就是做技术的尴尬啊,你说几百亿的业务用了你的东西,那又如何,又不算你赚的

—— 来自 鹅球 v3.4.9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现在赚美元来中国花这么爽的情况
为啥这些美国大企业不用美元来中国投资,反而反其道而行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3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3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牛油果 发表于 2025-7-23 11:10
等一个业内人士科普这对中国的损失有多大的文章或视频

没什么损失吧,这些人也不怕找不到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7-23 10:07
主要原因是什么

美国ai要脱钩闭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3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kumh 发表于 2025-7-23 12:14
这种地方的人出来不愁找下家吧。



包不愁的,还可以挑团队

论坛助手,iPhone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Lokad 发表于 2025-7-23 12:14
有先进算卡吗?况且这堆炒AI的需求是拉投资,有先进算卡+炒概念氛围才有拉投资的话术。(一出手就是百亿千 ...

亚马逊不是做模型的吧,不是个电商公司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23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软件包到中国做的模式要破产了
以后就是中国人做的中国软件vs海外华人做的美国软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革萌 发表于 2025-7-23 12:38
亚马逊不是做模型的吧,不是个电商公司吗

亚马逊包养了Claud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腹诽一下,DGL我用过不好用,最后转向PyG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腹诽,Agentic AI 就是 AI 时代的软开,Agent 框架就是 AI 时代的 Java(还没卷出来)。这块和软开一样,比较靠经验,且几乎没有门槛,未来是红海。当然现在还是稍微有点门槛的,我的意思是对下一波 AI Native 的大学生没有门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3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tonyunreal 发表于 2025-7-23 12:43
美国软件包到中国做的模式要破产了
以后就是中国人做的中国软件vs海外华人做的美国软件
...

VS啥,两个市场是割裂的,井水不犯河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1:30 , Processed in 0.114552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