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31|回复: 19

[读书] "比值"是一个中文限定词语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5 14: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偶然一查发现英语中好像没有对应的概念……最接近的ratio也是更接近"比"而不是"比值"
为什么是这样?是谁为了什么目的在中文中独创了这个概念??还是只是我搞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5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5 14: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Viteeee 发表于 2025-7-15 14:03
“比”和“比值”我一直都是混用的来着,这两个词真的有区别吗?

2:2=1
等号前面是比,等号后面叫比值,应该……是这样吧,我已经有点头晕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ratio就是比值的意思啊,“比值”不就是“两个数做比所得的值”,ratio有这层意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比ratio多一个值那不就是ratio value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5 14: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枯风瘦雪 发表于 2025-7-15 14:07
ratio就是比值的意思啊,“比值”不就是“两个数做比所得的值”,ratio有这层意思啊 ...

ratio显然更适合对位"比"吧,还是说有人在中文化的时候专门把ratio劈开变成了两个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比,两个元数据比较,单位相同。
比值,一般的,两个元数据比较之后 除以 公约数,结果是2:17这种,互质。
比较常用的是scale和magnitude
已经归一化成单位比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5-7-15 14:10
ratio显然更适合对位"比"吧,还是说有人在中文化的时候专门把ratio劈开变成了两个词……? ...

你如果要格外强调最后的数字结果,那就是proportionality或者fractio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比”在感觉上更接近一个动作而不是值,我个人更喜欢“率”这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想说ratio data?单纯只是中文白话习惯双音节词吧。比和比值不是同义词吗?两个物理量的比,两个物理量的比值,后者仅仅是为了凑论文字数吧(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5 14: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Diong 发表于 2025-7-15 14:19
你是想说ratio data?单纯只是中文白话习惯双音节词吧。比和比值不是同义词吗?两个物理量的比,两个物理量 ...

小学数学里经常拿来出题啊这词这么常用别就是因为方便拿来给小学生出题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值这词感觉初中之后就没怎么见过了,应该是一种不怎么规范的表达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5-7-15 14:22
小学数学里经常拿来出题啊这词这么常用别就是因为方便拿来给小学生出题吧 ...

只能说这个词已经引申到妈都不认识了没办法。比:相邻→比较(顺便查了下这个词的解释也是搞笑,比较的解释是对比,对比的解释是比较,什么循环证明):放在一起分析→比率(比值):对两个数的大小关系进行比较后得出的比例关系。简称比之后既可以做为动词,又可以作为名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比是一种形式,衍生出一些概念如比例16:9、比分0:0、百分比50%等
比值是这种形式的数值结果,等于是除法的商,即IQ、EQ的那个Q,quotie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教材里很多时候ratio就是一个数了,就是比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5-7-15 14:06
2:2=1
等号前面是比,等号后面叫比值,应该……是这样吧,我已经有点头晕了 ...

“比值”实际上经常缩写为比
比如效费比高,有人会说效费比值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奇怪的问题,单纯是单音节词在日常中不好用。你问别人“比”是多少,别人估计一头雾水,换成比值就默认是个数字。
比值就是ratio,翻译不是一对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specific value
翻译一下再搜索一下看是不是真有人用不就知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5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缪斯替 于 2025-7-15 17:52 编辑
Geronimo 发表于 2025-7-15 17:11
奇怪的问题,单纯是单音节词在日常中不好用。你问别人“比”是多少,别人估计一头雾水,换成比值就默认是个 ...

问题就在这里,在英语中看见ratio大部分时候都是a:b的形式,而在中文中谈论比值指的是相除之后的那个实数,从用法到含义都不是一个东西吧
翻译经常各玩各的这点事我是非常了解的,毕竟自然语言本来就几乎不可能存在真正的含义相同
但数学居然还存在这种不一致就挺令我惊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缪斯替 发表于 2025-7-15 17:47
问题就在这里,在英语中看见ratio大部分时候都是a:b的形式,而在中文中谈论比值指的是相除之后的那个实数 ...

3:2用英语是3 to 2,用中文是3比2。
如果用英语问答是“what's the ratio”“it's 3 to 2”, 用中文问答是“比率是多少”“3比2”。

所以你如果是这样理解的话,那么ratio对应比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9:07 , Processed in 0.06050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